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红头文件推介景点惹争议 德江紧急叫停倾巢旅游

2008年10月21日
  贵州德江县委县政府下发文件,要求全县干部职工到“扶阳古城”旅游,还要求各级领导要亲自抓。消息一出,网友热议,有人质疑公款消费,有人则冷静分析…[新闻回顾][广播版]

德江扶阳古城风景
德江扶阳古城风景
survey
  近日,贵州省铜仁地区德江县发出的一纸“红头文件”让当地干部和职工十分为难。文件规定,从9月29日起到11月18日,全县各单位干部和职工要分批组团前往扶阳古城参观旅游,每人费用为150元。

  不仅如此,在这份《中共德江县委办公室、德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全县干部和职工赴扶阳古城遗址参观旅游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到扶阳古城旅游的各单位职工须达到51团次,每团次人数为195人,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总负责。


  这个荒唐的“任务指标”经媒体曝光后,迅速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在舆论压力下,10月23日,德江县发出通知紧急叫停这一强行推介旅游景点的行为。

  “游人如织”是幻象,外地散客接待量仅为50余人

  德江县委、县政府为何要为一个旅游景点特意发出具有强制性的“红头文件”呢?这还要从2007年初当地文物部门的考古发现说起。

  2007年2月,德江县在距县城47公里的合兴乡旋厂村发现了扶阳古县城遗址。专家考察后认定,该遗址是唐宋时期的扶阳县城所在地,规模宏大,占地面积共计22.8万平方米,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半年后,有关专家学者通过对古城里居住着的朱氏家族900多人进行调查,又初步推断他们可能是朱元璋的后裔。

  在旅游资源丰富的贵州省,德江县在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方面一直毫不出众,全县旅游处于未开发状态。德江县认为,对于扶阳古城的发现以及对“朱氏家族”的猜想,是一个发展旅游的契机。

  于是,德江县立即成立扶阳古县城遗址管理局,投资900多万元修建和改善了古城遗址管理办公楼以及路、水等相关配套设施,还组建了民间文艺表演队伍,继而向全县发出了上述“红头文件”。

  记者采访发现,这份文件不仅规定了每个参观团体的人数和费用,而且详细说明了从9月29日至11月18日,每一天扶阳古城景点要接待的是来自哪一个单位、哪一个乡镇的职工。“我们在开发旅游方面经验非常不足,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先让本地干部群众去景点看看,提一下意见,对之后全面推向市场摸一下底。”德江县委书记杨频告诉记者说。

  “红头文件”发出后,到10月21日为止,扶阳古城遗址景区共接待游客2580多人,沉寂的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在如织的“游人”中,实际上只有50余人是来自北京、天津、重庆、上海等地的散客,200余人是德江县内的散客,其余的则是当地70个部门和单位的2300多名干部和职工。

  推介景点“红头文件”引发多重争议

  “红头文件”经当地媒体曝光后,各界批评之声不绝。

  由于“红头文件”规定了游览日期,所以,有的单位不得不在工作时间组团参观古城,出现了公务员“倾巢旅游”现象,让恰好前来办事的群众十分不满。

  更加普遍的质疑是,德江县发“红头文件”强制干部和职工旅游,每人150元的费用标准是谁定的?由谁埋单?是不是“公款旅游”?

  而且由于古城开发还处于十分不成熟的阶段,景区仅仅依靠石墙、石院等遗址和遗存吸引游客,尚欠深入的文化发掘。已经游览过古城的德江青龙信用社职工张玉英说:“我没到过扶阳古城,如果没有导游介绍,可能来了,我也没什么印象。希望政府加大投入,把景区的旅游项目搞得更丰富一些。”

  一些专业人士更是从旅游发展方面提出意见。贵州海外旅游总公司总经理李朝说,对于历史文化类景点,不宜盲目开发。应该先邀请历史文化、考古等方面的专家,对古城进行考古发掘,同时整理相关历史文化素材,搞好旅游发展规划,然后上报建设和旅游等部门批准。在发展过程中,还要对景点的定位和市场进行多方论证,用市场化的方式吸引游客。

  10月22日德江县发出通知决定,自23日起不再执行《中共德江县委办公室、德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全县干部和职工赴扶阳古城遗址参观旅游的通知》。

  10月22日的通知中说,媒体和舆论“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是中肯的,这些批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改进工作、完善思路有好处。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总结、深刻反思”。

  德江县委:工作方式和初衷有“偏差”

  看到网络和媒体的质疑及批评,德江县委书记杨频坦言,自己之前“没有充分考虑”。

  德江县委宣传部部长何先美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扶阳古城范围内被盗、被毁,乱建、乱挖等现象时有发生。发动干部和职工到扶阳古城参观,是为了提高当地百姓保护古城遗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但是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负面效应。

  对此,贵州省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徐琨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主观上,德江想利用优势资源发展经济的行为无可厚非,但其做法违背了客观规律。政府需要做的是从宏观方面对经济发展做好规划,为市场创造条件和打好基础,然后让市场吸引企业,再让企业去组织消费者,这才是一个良性链条。而德江的做法是绕开了市场,直接用行政手段去组织消费者,使经济发展的链条断裂开来。”

  他认为,政府可以用行政手段组织一次游客,但不能一直用行政手段去组织游客。对于扶阳古城的开发,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先“慢”下来,先打造好旅游产品,再琢磨着怎样推向市场。

  (记者施雨岑 李忠将)新华社贵阳10月23日专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