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全国18座城市政府“救市”褒贬不一 引发争议

    截至到目前,全国共有18座城市出台了“救市”政策,这些“救市”政策主要涉及降低交易契税、调整公积金贷款、购房财政补贴、购房入户、放宽住房标准等方面。这些政策有的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但也有的遭到公众的质疑。

  争议一:“购房入户”  

  背景:从今年8月1日起,厦门市降低了购买商品住房入城镇居民户口的政策门槛,新政策规定,在厦门岛外同安、翔安两区购买商品住房的,除享受原有“购房入户”政策外,新增“购买70~80平方米商品住房可办理不超过2人的常住户口”的政策。

  10月14日,杭州市推出“购房入户”政策,非杭州户籍人员在所辖区域内单套住房总价达80万元、100万元以上即可落户,且实施范围扩大到到除萧山、余杭以外的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区等区域。

  对于“购房入户”政策,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了担心,“购房入户”政策容易拉高房价。原因如下:其一,含金量极高的户口一旦与商品房捆绑在一起,无疑将拉高商品房的身价,提高本地商品房的竞争力。其二,在户口的吸引下,随着购房者的增多,需求也将增大,房价上涨乃是必然。其三,购房入户政策具有强大的聚集财富的效应,它将吸引大批炒房人进入。

  争议二:购房财政补贴

  背景:9月4日,西安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对购房客户按购房款总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分1.5%、1%、0.5%三个等级。此外,开发商还可享受最多35元/平方米的配套费减免。这一政策出台后,西安楼市成交量并未出现大幅上升,楼市观望情绪依然浓厚。除了西安,成都、宿迁城市也出来了类似的政策。

  这一政策在网络上遭遇到网民的质疑,一些网民认为,这实际上是将纳税人的补贴给购房者,微不足道的补贴对于那些买不起房的人无疑是杯水车薪,而对于地产商或许会是一剂强心针,这本身与中央调控政策背道而驰,这样是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即使实行购房财政补贴,也要甄别购房对象,设定资格限制,否则将有失合理性和公平性。

  争议三:行政鼓励购房

  背景:浙江绍兴出台了今年招聘的教师购买了商品房后,试用期满后就转为事业单位或正式编制,大专学历以上或初级技术职称以上的各类人才买了房以后,子女参加中考加十分。

  这些政策受到社会上的争议,但从这种政策出台背后,可以看出地方政府的无奈,因为通过一些补贴,甚至一些降低交易税费的方式对市场的影响仍然是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动用行政手段来干预楼市。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的初衷是好的,关键是不该动用行政的手段或资源来鼓励大家买房,毕竟市场经济还是以市场自身调节为主。

  争议四:降低首付比例

  背景:石家庄、沈阳、长沙、福州等地政府出台了放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政策,这些政策主要集中在提高贷款上限额度,降低贷款首付比例,放行异地贷款,以及延长贷款时限等方面。

  降低首付比例,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实际提高了一些信贷的风险,美国的次级债就是前车之鉴。但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央行对首付比例定得较高,所以实际上对整个金融行业风险的提高不是很明显。

  争议五:取消第二套房限制

  背景:上海等地的商业银行推出一项专门针对二套房房贷的优惠措施,突破了“第二套房的首付不低于四成”的首付下限,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可首付三成。

  对于业界当前“取消第二套房限制”的呼声,争议声音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反对者认为,一些地方政府出台“救市”政策为刺激内需无可厚非,但在目前房价还没有调整到位的情况下,取消第二套房的限制,则可能将拉高房价,重现去年炒房盛行的光景。

  但也有观点认为,取消第二套房的限制,并不能给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冲击,一是目前楼市价格在下跌,二是一些有能力投资房产的人的钱被套进股市,没有资金进入楼市。同时,他们也认为,不能一味认为取消第二套的限制就是为房产投资和投机人群提供机会,而应该看到,房地产市场是需要适当投资,没有投资的房地产市场也是不健康、科学的。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