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荷兰教授柯雷:改革开放使中国更自由和多元化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6日电 专访:改革开放令中国社会更加自由和多元化——访荷兰莱顿大学汉学家柯雷教授

  新华社记者刘黎

  “一个幅员如此辽阔、人口如此众多的国家,在30年中经历这么大规模、这么多层次的改变,这在世界上是前所未有的。
”谈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荷兰莱顿大学汉学研究院院长柯雷教授如是说。

  1986年,柯雷作为一名留学生,首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此后,他多次赴华参观或讲学,亲眼目睹了中国的沧桑巨变。柯雷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中国“不可思议”的变化感慨不已。

  20多年前初到北京的柯雷,对许多事情都是第一次经历。例如,在荷兰习惯了独享私人空间的柯雷,不得不与其他人同居一室。宿舍各种设施比西方逊色不少,电话也是一栋楼的学生共用一部。柯雷微笑着回忆说:“其实外国留学生的宿舍比中国学生的好多了。我去过中国朋友家,他们的住房条件更差,厨房简直转不开身。要说物质条件,中国现在比当时强得太多了。”

  柯雷认为,比硬件条件改善更大的是软环境的改变。柯雷说,上世纪80年代的北大,不太鼓励外国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交流或与中国学生同住一个宿舍,更不允许留学生到校外找宿舍。“现在完全不同了,中外学生交流非常自由,留学生在校外找宿舍的也很多,”柯雷说。

  柯雷现在每年都要去中国,也经常到中国朋友家做客,有时为了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还会彻夜长谈。他说:“作为外国人,现在到中国感觉很轻松。这和以前不可同日而语。”

  柯雷认为,现在中国的学术氛围比以前更开放、更健康。他说:“在学术观点上差不多什么都能说。在因特网上也能感到很自由的辩论氛围。”他回忆起1986年在北大中文系旁听课程时,他在课上举手向老师提出不同意见,还站起来与老师争论,结果被视为严重的“课堂事件”。时隔20多年,中国的情况已有很大改观。这几年我在中国大学讲学时,课堂上经常有激烈辩论的场面。

  作为一名人文学者,柯雷对30年来中国人心理层面的变化很感兴趣。他认为,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社会在道德伦理方面发生了深刻改变,这些变化很难用好或不好来形容,代沟问题就是典型例子。他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初,两代人之间的代沟,远不如八九十年代的两代人之间那么深。现在中国的年轻留学生,价值观和父母之间有很大差别,在尽孝的方式上也和以前大不一样。这也反映出社会的多元化。”

  柯雷对30年来变化感受颇深的还有海外“中国热”的兴起。柯雷说,他刚到中国时,北大对外汉语教育中心还只有400多名留学生;现在该中心已经扩建成一个学院,留学生已超过3000人。

  柯雷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对外交流的扩大,在荷兰公众心目中,中国的形象也在悄然改变。过去在荷兰,人们一提起中国就感到遥远和神秘,不少学生是因为向往“异国情调”而考入汉学院的。如今,中国已不再那么神秘,甚至在莱顿的超市买菜时也能听见有人说汉语,而中国经济的崛起已是一个世界话题。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但柯雷感到,荷兰社会对中国的了解仍然比较少。柯雷说:“现在不少荷兰公司找我们咨询中国的情况,荷兰媒体也经常向我们了解中国的情况。在加强荷中相互了解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我希望更多的荷兰人关注中国,希望我的学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