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生活观察:骑自行车成为健康环保生活方式

  新华网上海10月26日专电(记者张磊)曾几何时,永久、凤凰、飞鸽牌自行车以“至高无上”的姿态出现在人们生活中。那时候,自行车是人们重要的交通工具,也是衡量生活水平的一个指标。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行车渐渐被汽车等交通工具取代。
而现在,由于环境、能源等问题,骑自行车又成了人们自主选择的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之一。

  自行车的“风光”时代

  “当时谁要骑一辆凤凰或者永久牌自行车,那无异于现在开私家车,风光得不得了。”1976年结婚的上海市民陶林回忆说。

  在那个年代,自行车除了是人们的交通工具之外,也是衡量生活水平的“稀罕品”。“要托人弄到自行车票才能买到一辆自行车。能在自行车厂工作更是让人羡慕。”陶林说。

  今年48岁的上海市民陶信解先后在上海凤凰和永久自行车厂工作过。“1982年大学毕业以后就到了凤凰自行车厂工作。当时工厂规模很大,有八九个生产部门。工厂的效益一直很好,每年都加工资,还发自行车票。后来,由于工厂离家太远,我申请调到离家比较近的永久自行车厂工作。”陶信解说。

  “当时一辆自行车平均150元左右,而且有票才能买到。1995年之前,两个工厂效益都一直不错,我工资最高达到一个月八九百块钱,夏天还有高温补贴,职工生活相当不错。”陶信解说。

  自行车被新的交通工具替代

  然而,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乡镇企业的崛起渐渐改变了自行车“一车难求”的状况。

  “后来,工厂效益不断下滑,职工工资减少了,有时甚至发不出工资。一周内我们经常工作三天,休息四天。夏天没有高温补贴,天一热就让我们回家休息,为厂里节省一些电费。”陶信解说。

  而像他一样,很多工人因为效益不好下岗,另谋出路。“到1995年,40岁以下的职工都下岗了,只留下一些年纪大的。”陶信解说。

  永久、凤凰等老牌自行车风光的日子成了人们永远的记忆。与此同时,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自行车渐渐被新的交通工具所替代,似乎成了多余的东西。“买自行车不再是值得炫耀的事情。农村也有很多人用摩托车了,条件好的家庭买了小轿车。”52岁的上海市民张建民说。

  骑自行车成为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如今,衡量生活水平的指标不再是自行车,而是房子和汽车。汽车越来越多,城市交通变得拥堵,环境状况恶化,加上石油等能源的紧缺,自行车再次受到青睐。

  记者在北京的街头看到不少自行车出租点。在北京宣武门地铁口负责自行车出租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说,现在车太多,经常堵车,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应该提倡骑自行车。

  记者在北京看到,无论春夏秋冬,骑车上班的人都不在少数。“交通太拥堵了。如果家离单位不是很远,骑自行车上班比坐公交来得快,又很环保。”在北京经常骑车上班的华迪说。

  在上海一家公司做销售的王伟也经常骑自行车上班。他买了一辆折叠车,每天骑车上班大概要半个小时。王伟说,这辆折叠车是上下班和旅游专用的,方便又省力。“骑自行车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他说。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信 | 陶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