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A股市场没有巴菲特底

  股神巴菲特日前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唱多美国股票,表示自己一直在购买美国股票,引发世人对巴菲特“抄底”美国股票的猜测,以至于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股民,也为要不要跟随巴菲特的步伐抄底A股而争论不休。

  作为世界股神,巴菲特的言行受到世人的关注是不难理解的。
不过,如果把巴菲特买进股票的行为说成是“抄底美国股票”,则是大谬,是对投资者的一种误导。

  众所周知,巴菲特只是一个价值投资者,而不是“抄底专家”。据有关媒体介绍,巴菲特对行情的判断往往比市场早数月甚至半年。而真实情况是,巴菲特2000年买进中石油H股后死守3年,股票才踏上上升的旅途,这种买入股票后一套数年的事情,在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中并不少见。因此,人们不应该把巴菲特买进股票的行为简单地等同于“抄底”。

  实际上,巴菲特也没有把自己买进美国股票的行为称为是抄底行为。为此,巴菲特还特别澄清:“我无法预计股市的短期波动,对于股票在1个月或1年内的涨跌我不敢妄言。”巴菲特的买股行为主要着眼于长远,这一点,投资者从巴菲特“对于竞争力强的企业,没有必要担心它们的长期前景。这些企业的利润也会时好时坏,但大多数都会在未来5年、10年或20年内创下新的盈利纪录”的表述中得到很好的印证。

  不仅如此,从巴菲特对高盛与通用电气的投资来看,巴菲特的投资行为还是非常慎重的。因为巴菲特买进的是这两家公司的优先股,其年收益率确定为10%。由于优先股在公司破产时具有优先参与清算的权力,因此,买进优先股是目前股市风险最小的投资。至于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普通股,巴菲特只是与两家公司约定,在未来5年内的任意时间内,巴菲特都可以当前约定的低于目前市场价的价格买进这两家公司的普通股。其买进普通股票的金额与买进优先股的金额相同。这样,就可以确保在二级市场行情走好时,巴菲特可以稳赚一笔无风险收益。

  因此,巴菲特的买股并非是抄底,投资者如果是为了抄底的话,也就没有必要跟随巴菲特来操作。特别是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更加没有必要跟着巴菲特一起买股了,中国股市根本就没有“巴菲特底”的存在。

  首先,巴菲特买进的是美国股票。中国股市与美股显然是不同的。美股见底并不意味着A股就见底,同样地,美股不见底也并不意味着A股就不见底。所以,投资者不能简单地比照巴菲特对美股的投资来投资A股市场。

  其二,巴菲特投资高盛与通用电气两家公司买进的股份都是优先股,这种投资是定期获取固定的分红,其投资风险很小。而这种优先股,在A股上市公司里根本就不存在,投资者就是想学着巴菲特来抄底,也买不到优先股这种风险很小的股票。

  其三,目前的A股市场很难构成巴菲特眼中的底部。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去年第三季度,巴菲特抛售中石油H股的最低价是每股11.26港元,也就相当于如今的10元人民币左右,而中石油A股上周末的股价还在12元以上。也就是说,目前中石油A股的股价甚至比去年巴菲特抛售的中石油H股股价还高。因此,仅以中石油A股的股价而论,A股市场很难构成巴菲特眼中的底部。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就只有下跌的命运。A股市场没有“巴菲特底”,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就没有自己的底部。A股市场见不见底并不由巴菲特说了算,而是由A股市场的政策面来决定,由A股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来决定。A股投资者与其看巴菲特的脸色行事,不如看A股市场的基本面行事,并随着A股市场基本面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