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700业主遇用电“危机” 开发商欠费供电公司停电

  10月22日上午9时,圆明园花园别墅小区700余户业主用电被断。但断电的不是不法分子,不是线路故障,而是海淀供电公司为追缴开发商195万余元欠缴电费而实施的第三次主动“维权”。

  面对突发的事件,连续几个小时都无法使用电脑、电视等,小区里那些原本平和、理智的大学教授们这一次变得不再冷静。
他们不理解为什么按时缴纳了电费,却要受到这种惩罚。愤怒的业主们开始抗议,他们有的提议去砸开发商办公室。

  圆明园花园别墅小区“停电事件”经过

  入住

  1996年,业主陆续入住。

  维权

  2003年,由于房屋出现一些问题,业主进行维权行动。

  2006年,小区成立业委会。

  新物业进驻

  2007年7月1日,业委会通过法律程序选举新物业,新物业进驻小区。

  2007年下半年,由于水电等老物业并未交接给新物业,各种原因

  造成小区电费欠缴问题严重。

  因电惹官司

  2008年5月8日,海淀供电公司将开发商北京圆明园花园别墅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未成功。

  700户断电

  2008年 10月15日,海淀供电公司将停电告知书送达圆明园小区。

  10月22日上午 9时,圆明园花园别墅小区700余户业主用电被断。当日下午2时,小区在区政府协调下恢复供电。

  停电事件

  业主已预缴电费 却被断电

  业主明明去物业买了电,却常被供电公司贴“催缴”通知书。2008年10月22日上午9时起,海淀供电公司对圆明园花园别墅小区700余户临时用电居民采取停电措施。

  据业主彭女士介绍,一个星期之前门口就贴出了海淀供电公司发出的通知。通知称,该小区由于没有缴纳电费,将在10月22日停电。“我们开始都不相信真会停,电表上还有字呢。结果当天上午,洗衣机突然就不转了。我一看,外面聚集了很多业主,都在抗议停电的事。”彭女士说。

  记者从小区了解到,业主需要在物业买电。“今年5月份也曾经发生过通知停电的情况。”彭女士说,直到下午2时,小区才恢复了供电。

  供电公司胜诉后 无法讨回开发商拖欠电费

  由于拖欠大笔电费,海淀供电公司于2008年5月8日将开发商北京圆明园花园别墅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后胜诉,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而对于法院强制执行,“开发商只给出一个并无资产的空户头。”海淀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宋先生说。

  忍无可忍的供电公司于2008年10月15日将停电告知书送达圆明园小区(新)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居委会、小区开发商,并在小区张贴通知,同时抄报给区发改委、区信访办、区政府办公室、小区办。

  2008年10月22日上午9时,海淀供电公司对圆明园花园别墅小区700余户临时用电居民采取停电措施。

  问题&现象

  临时用电 扯出3000多万元纠葛

  圆明园花园别墅小区约在1996年开始入住,两期共有19栋楼708户。

  小区销售时“涉外公寓”、“花园别墅”等诱人的称号吸引了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的教授、老师们。但他们称,这套房子成了他们噩梦的开始,更没有想到的是,购房合同上没加任何修饰的“供电”二字却扯出几千万元的纠葛。

  今年62岁的小区业委会主任万融曾是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教授。他告诉记者,入住后小区房屋陆续发生了各种问题,业主们进行了几次维权行动,并于2006年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据万融透露,小区从临时电改成正式电的改造费用该由开发商负责,这部分费用高达3000多万。

  曾有业主因临时电问题将开发商告上法庭,但由于购房合同上仅表明“用电”,并未规定用电的类型,海淀法院驳回了业主的起诉。

  换新物业“水电权”老物业未放

  由于对老物业服务不满,2007年6月19日,业委会公布:他们已通过法定程序,将开发商指定的大华邦物业更换成北京首欣物业。

  新物业2007年7月1日入驻后,往返于高校和小区间的班车被停、卫星电视无法收看、停水停电时有发生。更为后来埋下隐患的是,老物业并未将小区内的各类能源设施移交。

  有媒体曾报道,老物业大华邦物业在“交接协议书”上提出,由于“圆明园花园别墅区整个区域处在未全部开发完毕的状况”,因此目前建成的小区各类能源设施和能源收费问题仍由老物业暂管。

  在此后的一年里,虽然大多数业主按时购电,但他们却几次三番收到海淀供电公司的欠缴通知单。

  记者调查

  入住

  10余年 小区至今仍用临时电

  为什么小区居民的电费要由开发商来缴?根源就是从业主入住那天起,小区的用电就是临时电。海淀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开发商一直未申请正式的居民用电。

  海淀供电公司提供给记者的一份说明中称,“海淀供电公司多次与开发商联系进行改造,均未果后,海淀供电公司又与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马连洼派出所、物业公司等多个部门召开了7次协调会,也未有结果。”

  缴费“不畅”小区欠电费195万余元

  按照《供电营业规则》,开发商无权对业主收取临时用电的费用,但小区的大多数居民仍在缴纳着“电费”。直到今年10月22日上午开始小区被停电几个小时,业主们才了解到,开发商欠缴的小区电费已达195万余元。

  据小区的老物业公司介绍,老物业曾为二区电费收缴购置了插卡机。工作交接时,因为新物业没有插卡设备,所以二区电费仍由老物业“插卡”代收。而一区则由新物业“抄表”收缴。

  “一年来,我们去供电公司缴过几次电费,但因为户头是一、二区共同的,供电公司要求一起缴纳。”老物业的相关工作人员李女士说。

  新物业的相关负责人高经理则表示,业委会委托他们代收一区的电费,“之后我们也把电费缴给了业委会保管”。业委会主任万融告诉记者,他们手里确实有一笔二三十万元的电费,但小区的开发商北京圆明园花园别墅有限公司拒绝接收。

  几日来,记者多次致电开发商,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负责人正在出差,无法接受采访。

  据了解,民用电的价钱是4角多一度,而临电价格每度电将近1元。

  圆明园花园别墅小区居委会邵主任告诉记者,小区十几年一直用的临电,电费差价由开发商自己解决。“供电公司只接收开发商缴费。但开发商却不认可新物业抄表的数额,所以一直拖到现在。”邵主任说。

  最新进展

  区政府出面协调小区暂恢复供电

  10月22日下午2时,在区政府办公室的协调下,公司已对圆明园小区暂时恢复供电。

  据业委会主任透露,22日停电当晚,海淀区副区长已为此特意召开协调会,责成小区管辖地马连洼街道办事处协调此事,并拿出解决方案。北京市供电公司表示,为了保障业主的正常生活,小区暂时不会停电,而此问题具体解决方案仍在研讨中。(记者王瑞王优魏佳)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