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美国华裔作家的认同问题

  美国华裔作家的认同问题

  孙隆基

  台湾中正大学历史系教授

  并非所有华裔作家都在认同问题上做文章,但他们处理该题材无疑比较得心应手,在一个多民族国家中也比较有卖点、容易获得承认,更重要的是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从几个取样——赵健秀(Frank Chin)、汤婷婷(ine Hong Kingston)与黄哲伦(David Henry Hwang)——中可见他们心路历程的一斑。

  赵健秀出生于加州,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他的剧本《鸡笼中国佬》(Chickencoop Chinaman)于1972年搬上纽约百老汇舞台,乃美国亚裔剧作之首例。他的写作致力于颠覆白人社会对华人的刻板印象。该剧是作者现身说法,剧中主角从事纪录片制作,与作者同行业,也像他一般疏离于中美两国文化。主角中文不太通,同时得忍受白人社会对华人的刻板印象,他怒斥了这些印象,却不知用什么去替代。

  赵健秀的《龙年》(The Year of the Dragon, 1974)——与1985年的同名电影无关——曾获公共电视台(PBS)制作。这部剧作采取一种技巧:主角面对观众,当他们的导游,介绍唐人街的一个家庭,此技巧让白人观众先入为主的观点与华人的现实产生强烈对比。剧中的主角也在唐人街当导游,但必须先裁剪自己的讲解,以迎合白人游客对东方的幻想。他的志愿是当作家,但发现只有写自传和中国菜烹调法才有发表机会。为了养久病的老父和供妹妹念大学,他只好牺牲自己,但爸爸并不领情,反而讥笑他不长进。真正不长进的是弟弟,他混帮派,越陷越深,根本不想离开唐人街。最后在新年晚宴上终于爆发家庭冲突,爸爸死去,至死对长子都没一句好话,主角则仍陷在唐人街,无法离开。剧中家庭冲突的高潮戏有点像阿瑟•米勒的《一位推销员之死》,显示中国家庭的失和与美国的没有两样。

  在赵健秀眼中,他的伯克利校友汤婷婷正是迎合白人对华人的刻板印象者。汤的成名作是《女战士:在群鬼中度过的童年回忆录》(The Woman Warrior: Memoirs of a Girlhood among Ghosts, 1975)。该书介于小说与非小说之间,作者亦介于中美之间,她撷取中国民间故事的人物意象,以花木兰和蔡文姬自况,这些旧瓶却盛载了美国女权主义新酒,作者扮演中国传统的“女战士”,对压迫妇女数千年的中国文化宣战。她笔下描写一位姑姑如何因通奸而使家族蒙羞,从此家族禁止提起这个人;她的阿姨月兰从中国移民美国后住进了精神病院,却很快乐、返老还童,似乎院里生活有如旧中国的深宅大院。她爸爸从来缄默无言,家族史皆来自母亲说的故事。这里形成了一个女性的知识传承,但文化失调也造成汤幼小时在学校里从不发言,她归咎于中国文化对女孩的教养。这部童年回忆录的主调是反思乡、反怀旧。

  不论赵健秀如何批判汤婷婷,后者在美国比他吃得开,她如今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荣誉教授。会员遍及100多国的现代语言协会(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的报告指出:《女战士》是现代大学里最常用的参考书之一,课程包括美国文学、作文、东亚研究、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以及妇女研究等。最重要者,在女权高涨时代,它为炮轰“父权社会”提供了弹药。1997年,克林顿总统授予汤婷婷国家人文学科勋章(National Humanities Medal)。

  汤婷婷戴上中国女战士传奇的假面,认同的却是美国,不是保守的那个,而是女权革命沸腾的美国。赵健秀欲摆脱唐人街的阴影,却反对同化,认为必须在主流文化以外营建华裔的认同,但不知从何入手,盖他和汤一样对中国文化涉猎不深。到了比他们两人都年轻17岁的黄哲伦,则用解构论处理认同问题 :何谓“主体”?何谓“他者”?都是符号的建构,既无需把一个丑化了的“中国”当作它的本质,也不用汲汲于去捕抓一个“中国性”作为自身的认同。

  黄哲伦的成名作是《蝴蝶君》(M. Butterfly),1988年在百老汇首演,为亚裔夺得第一枚东尼最佳剧作奖,1993年被搬上银幕。故事根据1980年代的一宗中法间谍案改编:法国外交官茍理马在北京认识了一名戏子,当时他在演唱《蝴蝶夫人》中殉情的段落。他昧于中国戏曲有反串的伶人,爱上了这名戏子,而“她”则受上级指令,假扮女装与这名老外周旋,还从新疆弄来一名孤儿,说是和他生的,后来“夫妇”两人返回法国,从事间谍活动,直至被捕。茍理马这才恍然大悟:20多年来的爱人是男人!最后,中国爱人被递解出境,茍理马则在狱中换上东方女装戏服、涂上胭脂,刎颈自尽。结局处颠覆了普契尼歌剧中蝴蝶夫人为平克顿船长的殉情,也为“东方主义”写下了简单的注脚: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只是一个投射,被他们他者化的“东方”永远是女性。

  黄哲伦这个“后殖民批判”加上东方式“因果报应”的写作公式,也出现在他为美国剧场(American Playhouse)电视系列创作的《金门桥》(Golden Gate, 1994)中。故事的背景是麦卡锡时代,联邦调查局干员克文被派到旧金山侦查中共活动,他罗织一位华人洗衣店老板的罪状,把他定罪为共谍,入狱10载。事过境迁,克文心怀罪责重返旧金山,却认识了该老华侨的女儿玛莉莲(陈冲饰演),两人坠入爱河,老华侨终因心理创伤从金门桥上跳下自杀,玛莉莲知悉内情后亦与克文分手。她在大学里组织反迫害的学生团体,克文又奉上级命令监视,更势成水火。最后,沮丧的克文亦步老华侨后尘,从金门桥上跳下。

  在多元文化主义鼓动下,“认同”变成了把主流文化去中心化,争取自身的发言权。在后结构主义思想指导下,“认同”也成为一个解构和“重新发明”的问题 :在抵制主流文化把自己“他者化”的过程中定义自身的认同。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健秀 | 汤婷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