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热议供暖涨价:别让价格听证成为一笔糊涂账

  网友热议供暖涨价:别让价格听证成为一笔糊涂账

  日前,濮阳、郑州、沈阳等地区纷纷召开听证会对供热企业拟定的调价方案进行公开听证,然而听证的结果并不让人满意,听证会陷入了“逢听必涨”的窠臼。广大市民和网友认为听证会程序存在缺陷,公众的意见没有得到充分表达,即便最终听证会同意价格调整方案,这样的涨价并不具备多少合法性。

同时,供暖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网友呼唤政府发布相关策保障民生,与百姓、企业共同克服供暖涨价带来的困境。

  郑州供暖调价听证会现场

  网友:别让价格听证会成为一笔糊涂账

  ly月朗风清:召开“供水价格听证会”,水价涨了;召开“供电价格听证会”,电价上调了;召开“供暖价格听证会”,供暖价格一涨再涨。现在的听证会似乎陷入了一个循环——逢听必涨、每听必涨。价格听证的本质是什么?是围绕价格调整所进行的一场公开辩论。既然是辩论,就应该有人赞成有人反对,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但就目前结果看,只有讨价没有还价,形成了一边倒的局面,“涨”声一片。

  话不在多:老百姓也能理解供暖企业的苦衷,在原料上涨的压力下,合理的提价也在群众的心理承受范围内,我们也是支持的。可某些供暖企业是否认准了自已的性质、摆正了自已的位置,给消费者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没有!就像涨价这种事,企业只给出“涨价”唯一个选项,而涨价的理由是那么的笼统朦胧,对于“公布成本”等合理要求一口回绝,真是难以让人信服。

  dzzdfx:参加听证会的都是什么人?听证会前,代表们都豪言壮语地反对涨价,但是到了听证会上,总有几个临阵倒戈,大多数听证会也变成了涨价会,成了事先内定的会,从而让听证会冷了群众的心!

  xug:我从小就生活在东北的一个城市里,亲历了人们冬季供暖方式的转变,然而,我却不能对现在的供热企业认可,道理很简单,那就是我不知道我的钱是否真的花在我们的采暖上。举办听证会的目的是告知百姓,为什么要涨价,涨价的因素有哪些,企业如何消化这些涨价因素,公众应该如何应对这些涨价因素。而据我看来,在供热问题上,这些问题显然没有说清楚。

  企业举办“价格听证”,谁为百姓举办“服务听证”?

  iceshake:企业亏损就要涨价?很多供暖企业属于垄断经营,高工资、高管理费必然带来高成本的运营,到底企业的亏损是经营性亏损,还是政策性亏损,这个不搞清楚,就把所有亏损都算到老百姓头上,这很不公平。企业账目应该透明,让一切置于阳光下,将涨价原因公开透明的告知,百姓才会满意。

  lymdjtx123:在很多地方供热是百姓不满的“集中话题”,往往是消费者交钱后,先给你几天温暖的好印象,紧接着忽冷忽热,该热不热,甚至中间停顿检修,反复关关停停,交了升值的钱却享受着“贬值”的缩水服务。企业可以举办“价格听证”,谁为百姓举行“服务听证”?涨价之前请先提供让百姓满意的温度!

  网友来自123.5.155:究其原因,一是行业垄断的老爷作风在作祟,不透明还搞垄断;二是服务手段方式不仅没有与时俱进,而且安于现状原地踏步,缘何不采用相对科学的分区记热量方式?三是服务理念不是为民谋利,而是与民争利,部门利益取代了群众利益。一言蔽之,毛病在垄断,病根在争利!

  话不在多:有些地方在举行价格听证会时,由企业提出几个涨价方案,以示民主,然后让群众代表“自由”的选取一个已定好的方案,再然后拍板。至于涨价的原因,往往笼统的说是因为物价上涨、成本加大等等。而较具体明细帐,企业往往不在听证会上算给群众们听。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企业有苦难言,也难取得群众的共鸣,也难取得群众的理解!

  突破供热困境,期待政府出手保民生

  网友来自192.168.25.*:米袋子、菜篮子、北方还要有个暖屋子,老百姓生活离不开这三件事。对于北方高寒地区,冬天不取暖会威胁到生命。所以不能把供热简单的看作商品,说供热是公共产品比较靠谱。供热涨价争执到这个地步,“百姓喊贵,企业喊亏”,应该是体制问题。不应一味将企业与百姓置于矛盾的“风口浪尖”之上,政府是时候出手提供资金与政策倾斜,以求标本兼治。

  网友来自222.170.172.*:供热费上涨关系到民生,如何听证不能由企业一家说了算,如何上涨也不能仅靠听证来解决,应由政府部门设置规则,进行测算,并且考虑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由政府来作裁判。

  ly月朗风清:公用产品涉及民生,提供公用产品的企业多为垄断企业,高工资、高福利、高额管理费必然带来高额的运营成本,企业把这些成本都转嫁给了消费者,把消费者作为市场价格波动的唯一承受者,违备了公共事业的公益属性,加重了居民生活负担。政府应加大对企业价格实施监管,随公用产品成本和市场价格变化适时对产品价格作出调整,并积极引导、培育企业发展壮大,降低运营成本,给消费者以实惠,让公用产品真正实现它的公益性。莫让“听证会”变成“听涨会”。

  网友来自60.217.238.*:作为政府,有必要对供暖企业价格实施监管,应随供暖成本和市场价格变化适时对供暖价格作出调整,同时政府应加大投入,将居民个人所需与单位供暖分开,保障居民生活;作为供暖企业,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势必影响企业经营秩序,企业亏损严重,服务质量必然下降,面对价格倒挂的局面,有必要调整供暖价格,这是可以理解的;从消费者的角度说,适当调整供热价格应在消费者承受能力之内。从当前来看,各地政府很有必要给予百姓采暖补贴,这也应是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今年北京市政府出资22个亿保障冬季供暖,就为各级政府保障民生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