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响水16亿元工程违规占地打伤讨薪农民工

  来源:三农在线

  响水16亿元工程违规占地打伤讨薪农民工

  多占土地700亩 打伤讨薪农民工 拖欠征地补偿款

  响水县16亿元引资工程乱象丛生

  近日,本报接到举报,称在江苏省响水县引资达16亿元的三佳船舶重工项目工地发生了农民工讨薪被打事件。

从响水县政府网站及相关网页上可以看到,这一项目是2006年12月由中国三佳集团与响水县沿海经济区签订的投资协议,计划总投资达16亿元人民币,全部竣工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70万~80万载重吨规模,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工厂定位为“满足国防科工委定级标准的一级二类船舶生产企业标准”。这一工程被当地作为成功的引资项目,属于“观摩考察企业”,曾请各级领导莅临视察,在响水县政府网站上的一则新闻中还称,响水县建设银行已经上报江苏省分行为该公司出具了高达1亿元的中长期贷款承诺书。

  这样一个重点工程,按理应该各项手续齐备、管理规范,为何会发生农民工讨薪被打事件?就此事记者在响水县进行了采访。发现在此事件之后,竟然是总计1000多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1400多万元四个多月,而据称将投入近16亿元进行的造船厂项目还拖欠了巨额的农民征地补偿款,更为严重的是,该项目圈占的1600亩土地中有700多亩没有办理征地手续,根本就是一个违规上马的工程。

  农民工:欠薪1400万讨薪挨打还被抓

  “我在各地建筑工地干活十来年了,头一次因为要工钱被打,我现在真是害怕回响水去。”10月11日下午,在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刚刚因为左尺骨中段粉碎性骨折而做完手术的湖北竹山县农民工官敬富对记者说。10月9日,他和同在响水县三佳船舶重工项目工地上做工的同乡赵世久一起,到开发商处讨要工资,被开发商所雇用的保安打伤。赵世久头皮裂伤,两个人住院三天已经花费两万元左右,而他们所带的水泥班组100多名农民工被拖欠四个多月工资130多万元。

  据被打伤的农民工说,这一造船厂项目于2007年9月开工,他们所做的是合计约1亿多元的前期建设项目,在工地上共有十几个工种组成的班组,累计有1000多名农民工曾在工地上干活,被拖欠的工资总额达到1400多万元。

  农民工讨薪不仅被打,几天后,记者接到同样在三佳工地上做活的农民工韩成富发来的短信,说有一位名叫陈光明的农民工被响水县公安局抓走了。陈光明被抓的理由是10月9日雇人闹事,涉嫌“扰乱社会治安罪”。韩成富说,由于工地四个月没有发工资,很多人已经离开响水去别处找活干,10月9日讨薪当天,陈光明只是为从外地赶回来的几个工人付了几十元车费。他说,“三佳公司的保安只有20来个人,我们有200多人,如果我们是有准备去的,就不会是保安打伤赵世久和官敬富了,200多人怎么也能打得过20来人吧!我们只是讨工资并不是去打架的,他们保安用了很长的铁棍来打我们,而且当时还有警车在场。”

  10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被打伤的赵世久,他说,现在他已经出院,官敬富因为欠医院住院费也提前出院了,响水县政府曾向他们承诺17日解决他们的工资问题,但至今仍然没有进展。

  而韩成富也在28日致电记者说,陈光明因为在拘留所里生了病,两三天没有吃饭,当地公安局让他取保候审了。他还告诉记者,与陈光明同时被抓的还有一人,现在还在拘留所里,因为是其他班组的,并不清楚姓名。他说,“在我们农民工心里,拘留就是坐牢,现在人人都说陈光明坐牢了,名声实在不好听。我想不明白,凭什么我们讨工资不但挨打还被抓,而打人的人却还好好地在外面。”

  为进一步查清真相,记者到该项目工地和响水县政府进行了采访。

  农民:耕地补偿款付了不到一半

  记者在响水县陈家港沿海经济区草港村采访了数名村民。了解到,2007年9月该项目开始建设,当时即圈起金港、草港、沙荡三个村1600亩土地,除500多亩河滩地外,大部分为农用地。

  被占用土地的草港村村民告诉记者,被占用的土地有果园、水田、宅基地等,征地时并没有见到村里有公示,也没有向他们说明征地程序,只说征用了,核算的征地补偿款为每亩18600元,但是当时只付了不到一半,据说剩下的钱今年年底付。土地被占用后大家都已经迁出,只有一户外来承包土地的农户还没有走。

  占地1600亩的造船厂工地被高达四米左右的水泥混凝土墙包围,只有一个大门可供出入,门口有数名保安。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乘坐当地农民的摩托车进入了工地,记者看到,偌大的工地已经基本完工,很少见到工人,工地上零散分布着办公楼、宿舍楼、厂房、仓库等。

  记者找到了还在工地内种地的陆万梅。陆万梅说,现在工地上只有她一家,她和丈夫2004年包下了金港村45亩水田和23亩鱼塘,承包期至2013年,他们用借来的钱一次性付了十年的承包款五万元,但是去年这里的土地被圈起来了,地不让种了,又没有人给她补钱,只有去年不知什么人通知她,每亩地要补给她720元,但是她只领到了500元,由于投进去的钱无法收回,他们坚持留在了工地上,白天不让种地就晚上偷偷种,但是工地用水把地都淹了,去年买了500斤豆子种子却只收回了120斤,玉米全都淹掉了,现在她还欠着外债4.4万多元。

  当地村民还告诉记者,虽然工地圈起来了1600亩地,但是还有700多亩地并没有手续,是多圈的。据记者进一步了解,该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上标明,高达1600亩的项目用地,发证机关为响水县陈家港沿海经济区,明显不合规范。

  县政府:有700亩地未办土地使用手续

  在响水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的张宏鑫副主任对记者说,他听说了三佳公司工地发生的打伤农民工一事,发生纠纷主要是因为发包方三佳公司和承建商中达建筑公司之间在资金方面产生分歧,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这件事情正在处理中。

  响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俊文请来了三佳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崔如法和陈家港沿海经济区副主任张爱兵一起接受了记者采访。张爱兵表示,打人的事情确实存在,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崔如法向记者出示了523亩河滩地使用权证和近400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并承认,其余约700亩土地还没有办理土地使用手续。

  随后,记者又来到盐城市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局局长助理曹岩松表示,将尽快成立调查小组,到现场核实实际土地被占用情况以及农民征地补偿款到位情况。对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上的发证机关为陈家港沿海经济区,他表示,这明显属于越权审批。

  27日,曹岩松告诉了记者盐城市国土局核实的结果。他说,三佳公司圈起来的1600亩地之所以建起高达四米的围墙,是由于该项目占用了灌河河堤,所以这个围墙是作为备用河堤建起来的。他说,盐城市国土局早在去年就已将该项目征地款通过征地补偿专付账户付给了响水县陈家港沿海经济区,但经济区并没有全部支付给农民,而是用来进行周转了,当时响水县陈家港沿海经济区与农民签了合同两年内付清,去年支付了1165万元,尚欠645万元。稿件来源: 三农在线-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成富 | 赵世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