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一中学实行“走班制” 学生依成绩分层上课

  从本学期开始,小黄同学就读的宝安区观澜某中学初三年级开始实行“走班制”,也就是说,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分别集中在一起进行分层教学。对此,校方解释称,分层教学意在因材施教,与传统意义上的快慢班截然不同。

有专家认为,这是实现教育方式多元化、完善教学体制的一种有益尝试。

  学生:“走班”易丢东西

  学生日常如何“走班”?该校段校长向记者解释:该校初三年级总共有10个班,在教学过程中相邻两班(如1班和2班)的学生互相“走班”。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分别集中到不同的班级中进行教学。这样做是由于同一班级内,学生之间的差异实在太大。学校将知识水平、接受能力相近的学生编入新的教学班进行授课,有利于解决学生“吃不饱”和“吃不了”的困境。

  小黄在班级中属成绩中等偏下的学生。她觉得,每次走班都需要带着自己的书本用具,很麻烦。虽然坐在自己座位上的邻班同学相对固定,可还是有不少人丢过书本、眼镜甚至手机。在采访中,还有一些学生家长担心,这样的分班会使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甚至还有家长担心,老师会不会对待成绩差的班级不如成绩好的班级用心,致使差班学生自暴自弃。

  学校:探索因材施教

  对于部分学生和家长的忧虑,该校段校长表示理解。他说,事实上,实行分层教学后,教师的工作量和学校的管理难度都加大了很多。但学校之所以还愿意这样做,就是希望所有学生的成绩都能有所提高。对于学生提出的易丢东西的问题,老师经常提醒,学校也在想办法解决。

  段校长认为,分层走班教学,是学校进行的一次教学尝试。这种尝试旨在探寻教育公平与因材施教的最佳结合点。这种方式与传统意义上的快慢班截然不同。因为教授两个班级的是同一批老师,不存在重点班优秀教师集中的问题。况且,“走班”教学仅在语、数、外、科学这4门科目中实施。对于其它受学习基础影响不大的科目,学生仍在原来班级学习。

  段校长说,作出这项决定,学校经过认真研究,也考虑了学生的实际情况。在相邻两个班级中走动,需要走班的学生一个月调换一次,最大限度地减小对学生的影响。

  专家:是一种有益尝试

  据了解,分层教学在上海、东莞等地的一些学校也有过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在深圳,这还是一种尝试。目前,宝安区教育主管部门尚未对此明确表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秦学智老师则认为,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秦老师说,学生差异的存在是不争的事实,这种教学方式使得现有学习基础、接受能力大致相当的学生“走”到一起,便于任课教师有针对性地确定教学起点、重点、训练计划和培养目标,也便于教师组织学生开展研讨、交流等活动。这种新的教学方式是两个“应对”之下的产物。学校要应对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公平的理念,同时也要应对现实教育中的实际问题——怎样教学才能促进学生的整体提高。

  不过,秦老师也指出,这种教学方法对学生和老师来说要求相当高,首先老师的层次要能上能下,开展不同层次的教学要游刃有余;其次学生的层次安排也应灵活掌握,第二层次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进入第一层次学习,第一层次的学生在不适应时也可以进入第二层次学习,否则会让基础较差的学生怀疑自己,从而使得学习的积极性下降,以致成绩越来越差,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如果想将这种教学方式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的话,关注第二层次学生的学习似乎更为重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