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担保业遭遇困境 不利于支持小企业发展

  担保业遭遇困境,不利于支持小企业发展,也加大了自身经营风险,应发挥多方力量助其“脱困”

  沿海某市的担保业今年以来遭遇“寒流”。数据显示,今年1—9月,该市担保贷款余额同比减少50%以上;截至9月底,与担保公司合作的商业银行分支行同比减少40%。
这两个百分比折射出该市担保业的尴尬境遇,也是国内担保业遇冷的一个缩影。

  担保公司遭遇困境,与担保公司自身状况有关。如今,担保公司遍地开花,良莠不齐,真正有实力的公司并不多。没有足够的资本金做保证,自身又没有健康的经营状况,银行哪敢与其合作?特别是资金紧张的时候,银行放贷就更加慎重。而且,现在担保公司与银行的合作方式过于单一,创新担保品种不多,也让银行提不起兴趣。

  担保业遭遇困境,也因为发展的外部环境还不完善。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已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担保公司发展担保贷款,包括对部分发放小额担保贷款的担保机构实施税收减免,建立担保机构的风险补偿机制,以专项资金补贴担保机构,等等。然而实际有效推开却并不容易。拿税收减免和补贴来说,由于相关政策限制较多,不单要看小额担保贷款的比重,还要看公司的规模、贷款能力,这就使不少虽然从事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却没有达到规模的担保公司享受不到优惠政策。

  应当说,担保业的发展,能解决银行资信调查成本过高、放贷风险过大的问题,有利于缓解小企业贷款难。担保公司陷入困境,不利于支持小企业发展。此外,不少担保公司由于担保贷款等主营业务减少,将原本用作担保保证金的那部分资金直接借给企业,或者进行高风险投资,也加大了自身经营风险。

  让担保业“脱困”,首先要帮助担保公司与银行建立良好的关系,当然最终只有担保公司自身实力增强、业务创新能力提高,才能吸引银行。其次,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的对象也应该更加明确和规范。为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风险较大,风险补偿机制也应当想方设法向这些机构倾斜,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

  当前,小企业融资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只有发挥担保公司、政府、银行等多方力量,建立起多层次、完善的担保体系,促进担保业的发展,才能更好地解决小企业融资问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