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中餐厅的生意与华尔街之变

    来源:佛山日报

  中餐厅的生意与华尔街之变 佛山传媒集团联合采访组 记者王薇薇

  抵达纽约华尔街时,已是当地时间10月31日下午,本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狭窄的华尔街上,行人并不像以往那样行色匆匆,纽约证券交易所也不像电视画面上那样热闹和繁忙,整个华尔街气氛沉沉,冷清寥落。

过去满街西装革履的金融精英似乎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四处逛荡的游客和路人。

  我们随意走进华尔街附近的一家中餐厅,餐厅不大,正值午饭时间,里面却只有零丁的几对顾客。在点菜时,带上海口音的老板娘告诉我们,在金融风暴之后,他们餐厅的生意额减少了近五成。“华尔街的人都失业了,还有谁来中餐厅吃饭?”她叹息道。

  在等待上菜时,我们利用空隙采访了坐在旁边一桌的两个客人。相互自我介绍之后,我们才知道其中一位华人是著名设计师贝聿铭的胞弟贝聿愷。贝聿愷身兼美国美中经贸促进会会长、美国太平洋贝氏规划设计中心董事长及联合国国际交流协调和合作委员会高级顾问等多职,对美国及中国的经济状况和运作规律都非常熟悉和了解。当我们问到美国金融风暴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时,他表达了一个非常乐观的态度,认为此次金融风暴虽然波及全球,但对中国来说,未必不是一个机遇。因为不少华尔街的金融界华人专业人士相继失业,必然将引发中国金融专才的回流,为中国带去先进的金融理念和实际的操作经验,这对中国未来经济的恢复和发展都将是一件利好的事。此外,他还认为,这次美国的金融风暴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在各个方面都情况迵异,不可相提并论。大萧条时期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那时全世界的经济状况都严重衰败,美国无法依靠别国渡过难关;而此次的金融风暴虽然也让美国元气大伤,但它可以依靠众多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其他国家慢慢复元。这只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中国在面对这场金融风暴时,完全不必紧张和恐慌,只要在对外和对内贸易上保证自己的经济信誉,就一定能将金融风暴所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

  在另一家规模更大的华人餐厅,来自香港的老板也抱怨金融风暴对他们的生意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他指着餐厅里坐得满满的客人说,虽然现在的生意还不错,但在金融风暴之前,他们的生意更好,顾客经常要排队等位。

  毋庸置疑,如今的华尔街经济无法和过去的繁盛同日而语,正因为如此,以往的世界金融中心由单一商业的特色,转化为同时具备娱乐特色的公共地带。每天各色人等集中在此地表演和聚会,让我们看到了它可能成为纽约第二个时代广场的潜质。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聿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