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律师叫板租房中介双重收费 既收中介费又当房东

  既收中介费又当二房东

  律师叫板租房中介双重收费 

  时下租房时,不少房屋中介公司既收取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又作为二房东收取房屋租赁费赚取其中的房租差价,这种司空见惯的行业惯例是否合理?北京市恒烁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少先就将收了他双份儿钱的中介公司告上法庭,认为双重收费不合理。

近日,崇文法院判决中介公司返还陈律师交付的房屋中介费1900元。

  双重收费中介被起诉

  今年1月,陈律师到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要求租赁房屋,双方口头订立了中介合同。中介公司随后向陈律师推荐了朝阳区金蝉南里的一套住房,并介绍陈律师与房主见面,同时按照一个月房租的标准收取了中介费1900元。而在签租房合同时,陈律师发现中介公司竟然又以出租方的名义,与他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并且按照房屋租赁合同向他收取租金。

  陈律师认为中介公司这是双重收费,不合理:“我个人认为,一个民事行为中不能存在双重的身份。”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他,公司历来都是这么收费的,而且这也是房屋中介行业的惯例。

  陈律师为此对房屋中介公司提起了诉讼,他认为房屋中介合同是居间合同,根据《合同法》第四百二十四条规定:“居间合同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中介公司向他收取了代理中介费,理应促成他与真正的房主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但是,他和房主见面后,才知道由于房主已经与中介公司签订了出租房屋的协议,所以房主不能将房屋直接租赁给他,只能通过中介公司来出租。陈律师认为,中介公司在收取中介费后却以自己为出租人又与他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并没有向他提供真实的居间服务,所以收取居间服务的中介费用是不合理的。

  法院判决中介退费

  “中介公司向提供虚假的居间服务,应承担违约责任。”陈律师认为中介公司收取他代理中介费,与他存在口头居间服务合同受法律保护。因中介公司没有促成他和房主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所提供的居间服务是欺诈行为,所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陈律师要求中介公司双倍返还居间服务的报酬3800元。

  对于陈律师的诉讼,中介公司认为既收中介费又收房租是得到陈律师认可的。并且中介公司是代替房主收取房屋租赁费用,收取的房租已经返还给房主了。不过中介公司也承认,他们从房租中收取了一定的中介费,房主按照每月200元的数额付给中介公司佣金。

  崇文法院经过审理,最终判决中介公司返还陈律师中介费1900元。判决之后,双方都没有提出上诉。

  中介收费只能二选一

  房屋中介公司收取一个月房租作中介费,又作为二房东和租客签订租房合同赚取房租差价。对此,尽管许多消费者觉得中介公司在其中的利润太大,但似乎也挑不出什么毛病,往往碍于这是行业惯例而予以认可。其实,中介公司以双重身份收取双份儿钱,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事情。

  因为对于中介公司来说,如果履行的是中介合同,就应作为中间人促成租客和房东签订租房合同,而不能自己再作为房东收取房屋租赁费。反之,如果中介公司履行的是租赁合同,就成为房屋的出租人,自然不能再以中介人的身份收取房屋中介费。

  法律人士认为,对于中介人和二房东的身份,中介公司应该二者选其一,要么当代理人,要么当房主。如果中介公司既收取租赁费,又收取中介费,显然属于双重收费,是不合理的。

  本报记者 邱伟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律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