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半年成四川地震节点 聚焦灾后基层干部心理之痛

  心理辅导缺失:

  亟须双重关怀

  董玉飞自杀后的第7天,是第1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这一天,由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灾难后心理社会响应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同样是10月10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决定让干部实行正常双休日并执行新的作息时间。

  然而,灾区干部们内心的伤痛是否因恢复双休日就能平复过来?

  “我们还需要专业的心理辅导。”茶坪乡乡长宋军说,“目前干部们的心理问题,大多是通过自我排解及旁人的劝慰,没有专门的疏导途径。”

  据记者了解,灾区干部们宣泄情绪的方式主要是和家人、朋友聊天。“工作繁忙的时候,往往家人一句温暖的话语就能让你舒心很多。”江油市的一名基层干部表示。

  但并不是人人都会主动进行心理疏导。宋军告诉记者,像上文中说到的那位头发白了的副乡长,其实是一位意志非常坚强的同志,他不愿给组织、给政府添麻烦,自己的困难都是自己默默地解决。

  “但这样其实对自己的心理健康非常不利。”宋军说,“我为这事专门找他聊天,开导他,但我毕竟不是专业的心理专家。”

  据安县基层干部介绍,在地震后初期还有大量的志愿者来灾区开展心理辅导工作,虽然说辅导的主要对象是受灾群众,但干部们有时也能受到一定的关怀帮助。但当灾区建设进入恢复重建阶段后,现在的专业心理干预和辅导处于一片空白。

  除了来自专业人员的辅导,组织上的关爱也是帮助干部们心理恢复的重要支持。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教授马弘表示,政府应该开展“行政救援”,对灾区的干部实行强制性轮替、轮休,进行心理干预。

  据北川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制定针对全县基层干部的异地轮训计划,加强对一线灾区干部的心理干预及辅导,在地震中失去子女和同时失去配偶子女的干部是轮训的主要对象。同时,灾后重建期间,抚慰、关爱、解决特殊困难等措施也在同步进行。

  除此之外,提高经济待遇以及制定合理的工作目标,对于减轻灾区干部的压力也有不可小视的作用。在采访中,很多基层干部都提到了经济上的压力,希望在以后能有所改善。并且,上面在制定工作目标时,要考虑基层的实际情况,既要给任务,还要提供完成任务的必要条件。

  心理专家建议,灾区的干部们可多参加一些朋友聚会,多交流多沟通,也可以阅读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的书籍。

  中科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时勘向灾区干部建议:合理授权,不要事无巨细都放在自己身上;团体合作,集体决策,用集体的智慧共渡难关;工作再忙,也要抽时间给家人打个电话。

  灾区干部急需来自专业人士和政府组织的外界心理援助,同时也积极进行着自我心理疏导,人人都不希望出现第二个董玉飞。然而,如何及时发现干部心理异常的端倪,如何及时有效地引入心理辅导专家,如何从根本上改善灾区干部们的工作生活环境,这,不仅仅是灾区干部需要承担的课题。■

  编辑/衡洁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