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一医院“按器官分科室” 业内:有借鉴意义

  一个胃癌病人,若需要手术,他可能会发愁,该去普外科,还是该去肿瘤外科?但今后,病人在选科室上,有望不犯愁,病人可按器官找科室。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肿瘤外科两大外科重新“洗牌”,划分成更细的5个外科专业组,分别是肝胆胰腔镜外科、胃肠外科(含2个病区)、甲状腺乳腺外科、血管外科专业组。
这周三,这5个外科专业组就要运作起来,与市民见面了。

  据了解,这种按照器官分科室的做法,在我省医院尚属首次。业内人士称,若执行得好,对其它医院也有借鉴意义。

  附一医院外科副院长康德智说,普外科、肿瘤外科是附一医院两大科室,共有180张左右的床位。但这两个科室在病人收治上有重叠,如胃肠道肿瘤、乳腺癌的病人既可以分到普外科,也可以分到肿瘤外科。为此,医院重组两大科室,按器官分为5个外科专业组。原先两个科室的医生按照兴趣、专长重新分配,5个专业组的病床也增加到近300张。

  康副院长说,专业重组后,更方便病人找科室了。诊断明确后,胃癌病人就可以分到胃肠外科专业组,乳腺癌病人就可以分到甲状腺乳腺外科专业组了。而且医生可以一直钻研某个专业,专业更精。

  对此,有部分市民担心,只按器官分专业,会出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状况。康德智说,在国外,按器官分专业都是发展趋势,若一个病人身体上有多个器官毛病,各专业组可以通力合作,进行多科会诊治疗,不会出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情况。若诊断不明确,医院先把病人收入ICU(重症监护室),实行首诊负责制,然后进行全院的综合会诊,也不会出现误诊、漏诊的状况。(章微) (来源:厦门新闻网-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德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