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美国大选评论:用232年创造历史

  □王建伟(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政治系主任)

  4日是美国的大选日,系里的一位资深教授邀请所有的同事到他家里一起观看开票结果。他准备了好多吃的和喝的,准备度过一个长长的夜晚。大家都回想起2000年总统大选的那一幕。

那是一个令人难熬的夜晚。由于佛罗里达州的票数过于接近,人们一直等到次日凌晨,也没有看到选举结果,不得不带着疲乏和失望进入梦乡。这一次有些人也担心会出现难分难解的胶着状态。意外的是仅仅到晚上10点,大家好像还没有看过瘾,奥巴马就已经奠定了胜局。

  虽然身在美国的一个小城镇,我还是可以感受到这一历史时刻诞生的那种气氛。当美国主流媒体宣布奥巴马获胜的消息后,我不仅听到了校园里学生的欢呼声,居然还听到了爆竹和烟火的巨响。这是我在美多年,观察历次总统选举所没有经历过的。更不要说那聚集在芝加哥大广场上20多万民众中的很多人,不管是白人还是黑人,脸上流淌的泪水。我的同事们多半是民主党的支持者,都是白人。在确认奥巴马胜选后,大家喜笑颜开,举杯庆祝。一位同事半开玩笑地对我说,也许下一位美国总统该轮到在美的华人了。在现阶段,这当然只是一句玩笑。在美华人的数量还远不足以影响全国性的政治,但是仔细思考一下他的话,其中蕴含的历史信息值得玩味。奥巴马的当选为美国所有的有色少数族裔打开了新的机会之门。

  奥巴马作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确实创造了美国政治历史的新篇章。但是这一历史不是他一个人创造的,也不是一夜之间创造的。奥巴马从开始竞选到当选,仅仅用了21个月。但是美国从1776年开国到产生第一位黑人总统,却整整用了232年。

  时代确实变了。 1968年马丁·路德·金因为提倡黑人民权而被白人至上主义者暗杀。这一次虽然也传出了白人种族主义者企图暗杀奥巴马的消息,但是奥巴马安然当选。选前一度传得沸沸扬扬的所谓“布拉德利效应”也没有发酵。选后最初的统计表明奥巴马几乎在所有族群里得到的选票都超过了麦凯恩。这些都表明奥巴马的当选确实有其历史的必然性。

  但是历史的必然性往往只有得到历史偶然性的配合才能实现。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或早或迟会出现,但是此人不一定就是奥巴马。

  虽然由于共和党布什执政8年积重难返,积怨甚深,今年大选总的形势对民主党有利,当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大会正式提名奥巴马和麦凯恩为总统候选人时,奥巴马并没有获胜的把握。事实上,麦凯恩挟着副总统候选人佩林的人气,开始在全国民调中领先。但是天助奥巴马。一场突如其来,席卷全国,百年不遇的金融风暴彻底改变了大选的主题。民众对美国经济暗淡前景的巨大忧虑压倒了其他一切内政外交问题。共和党作为执政党难逃其咎。而和布什扯不清关系的麦凯恩在应对这场危机时的进退失据,最终为奥巴马的胜选铺平了道路。

  但是激情和欢呼过去之后,奥巴马面临的将是严峻的现实:两场还看不到尽头的战争,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因选战而分裂的美国公众……头脑清醒的奥巴马在他的胜选演说中已经开始在降低人们的期望值,声称美国的问题不是一年两年能够解决的。这是明智之举。奥巴马能否在危难之际实施“新政”,给美国乃至世界带来除他肤色之外的变化,成为美国历史上像林肯、罗斯福那样又一位伟大的总统,还有待时间来回答。

  在选战最后冲刺阶段,甚至在他承认败选的演说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一直重复的一句话是我们从不回避历史,我们要创造历史。很可惜,创造历史的不是他,而是他的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

  奥巴马昔日在哈佛的导师称,从伊利诺伊州走向白宫的两位瘦削的总统都将改变美国。一位是林肯,另一位就是奥巴马。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