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考取消“X”变“3+综合” 11年改4次(图)

    高考模式变来变去,苦的是广大考生。日前,江苏高考模式10年5变就广受质疑。CFP供图

  对于广大高中生来说,学业繁重已是不争的事实。广东的高考新方案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也作为高校录取条件之一,有专家担心,学生高中阶段的考试太频繁了。CFP供图


  粤高考取消“X”变“3+综合”

  文/记者秦晖 通讯员廖翊华

  2010年广东高考方案又有大调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下称《调整方案》),2010年高考将取消争议最大的X科,只考3+文/理综合,涉及的考试科目从现行的9科减少到6科,但在高中实行类似会考的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将与高考适当挂钩。高考录取将由三方面因素作为主要依据:高考统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

  变化一:

  高考科目改为“3+综合”

  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是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核心。《调整方案》中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其中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外语为英语、法语、德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的任一种(具体科目以教育部当年规定为准)。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3个科目(各专业考试科目及评分方式见表一)。

  外语中的英语科考试,2010年笔试试卷包括听力试题;2011年始笔试试卷不包括听力试题,单独进行听说考试,笔试与听说考试分别进行,参加英语科考试的必须参加笔试和听说考试。其他语种的考试内容与方式按教育部要求进行。

  考试时间与日期分别是,语文:150分钟;文科数学/理科数学:120分钟;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分钟;外语(笔试):120分钟。

  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具体考试日期按教育部统一要求。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考试一般在1~3月份;英语听说考试一般在3~4月份。

  变化二:

  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作为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组成部分。侧重对高中生学习情况的全面检测,使水平考试与选拔考试分离,并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校招生录取适度挂钩,分层次作为高校录取的必要条件。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的课程安排,分阶段设置。近期统一组织的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学科。其中,文科类、艺术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3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3门学科。

  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的卷面满分值为100分,成绩公布采用等级分,各科公布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每次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考试结果进行年度等值处理后,将卷面成绩转换为等级分。各科卷面成绩与等级分关系: 100分~85分为A级,84分~70分为B级,69分~50分为C级,49分~25分为D级,24分及以下不给等级。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09年开始实施,在高中第三学年上学期结束前完成。每科考试时间为90~100分钟。普通高中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期间可报考两次,选取最高的一次作为最终成绩,毕业后不再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变化三:

  水平考试成绩与录取挂钩

  不同的高校录取依据有所不同。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一般以高考成绩为基础,结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外,还可结合学校测试进行择优录取;一般本科院校以高考统考试成绩为主,结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进行择优录取;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部分计划实施自主招生,可以不考虑高考成绩,实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基础知识、技能考试成绩相结合的录取办法;而一般高等职业院校以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成绩为主,结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进行择优录取。

  不同类型高校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要求详见表二。

  近期,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2009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细则。非普通高中毕业生、往届生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办法也将另行公布。

  11年4次变脸都有理由

  不久前,关于江苏10年换了5个高考方案的报道引起社会强烈不满。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广东省高考虽然还不至于达到10年5变的程度,但大的调整至少也有了三四次,尤其是近年来,几乎年年有“小变”。

  1999年以前,广东高考基本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采用统一的方案。从1999年开始,广东成为了全国高考改革的先行者,高考方案开始了高密度的改革。

  1999年:3+X

  1999年,广东省进行“3十X”方案试点,采取语、数、英3门算总分,外加一个“X科”作为录取资格线。

  背景和理由:在总结多年经验和进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教育部提出了在高考科目中设置综合科目的设想,于1998年下半年提出了“3+X”的高考科目设置改革方案,广东成为第一个试点。设置X科,一方面充分体现教育的本质,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其次,让高校根据本校层次、特点的需要自行确定“X”科目,有助于扩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

  2001年:3+综合+X

  2001年,广东高考增加综合科,改为3+综合+X科。

  背景和理由:要求学生具有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改进考生学习偏科、知识结构残缺不全的现象,同时,引导中学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综合”强调学科渗透,强调学科间知识的交叉与融合,能较好地考查考生运用所学各科基础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2007年:3+文/理基础+X

  2007年,开始采用“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的考试模式,恢复了文理科的区别,文理科分开划线录取。计分方式从标准分恢复为原始分,开始采用综合素质测评。

  背景和理由:此次改革主要为了适应高中课改的需要。高中从2004年实施新课改,学生2007年刚好参加高考。原“3+综合+X”高考方案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各“X科”考生群体的整体素质差别较大,各“X”科的标准分不等值,造成学习能力相对较强的考生上不了线,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考生反而能上线的偏差;二是“大综合”科目的考试,既没有完全达到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也没有起到应有的选拔作用,而学生的备考负担比较重。新方案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并适应新课程教学需要,有利于中学按新课程方案充分开设选修课,学生根据个性特长和职业发展意向选择学习内容,形成个人修习计划。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精神、自主发展意识和创新精神提供了空间。

  2008年,志愿填报从考前填报改为考后知分填报。

  背景和理由:广东考前填志愿坚持了很多年,随着社会舆论对于考后知分填报的呼声越来越高,在2007年试行专科部门考后填报的基础上,2008年全面改革了志愿填报方式。

  2010年:3+文/理综合

  2010年,实施3+文/理综合模式,并进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与录取挂钩。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测评共同作为考生学业测评的依据。

  背景和理由:不断深化高考改革,响应社会上的相关呼声,既要有利于促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高中学生基础知识全面发展,防止高中学生过早“偏科”,又要体现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适当地将选拔考试与水平考试分离,既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高考的负担和压力。同时,也是因为教育部对新课程省份高考实施提出了新的要求,广东省高考方案应逐步统一到教育部的要求上来。而取消X科可以实现高考分数的真正公平,避免选考科目不同造成的成绩不均。

  (文/记者秦晖 通讯员廖翊华)

  纵深

  反响

  专家:考试可能过于频繁

  华南师范大学附中校长吴颖民表示,新方案出台太匆忙,实行过程势必会干扰中学教学秩序。而近年来广东高考政策频频变化,确实不是好事。

  吴颖民作为中学教育专家,全程参与了广东高考新方案的调研、讨论、草案拟定等工作。说起昨日正式公布的新方案,吴颖民首先表态就是“太匆忙了!”按国际惯例,在受变化影响的学生入学前就要确定高考政策;而根据广东高考新政,在读高一的学生2010年高考时,就要搭乘新方案“首班车”。“这么重大的改革,要有充足的提前量才对。”吴颖民表示,以香港为例,它的学制从大中学的五二三制改变为现行的三三四制,从准备至第一届受影响的学生入学,足足提前了6年!

  为什么明知匆忙还要推出呢?吴颖民表示,在广东高考改革过程中,老百姓各种呼声很多,引起的社会关注更大,因此,为了缓解压力,意见大的尽早改,“也是无奈”。

  吴颖民表示,很少有人关注到,高中阶段教学紧张,而且本身就有单元考试、模拟考试,再加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的考试就会过于频繁。而一年好几次的考试,更会严重冲击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何雪华)

  家长:“确实能为考生减负”

  昨日了解到高考新方案后,对于X科取消,家长们多数还是赞成。79中高二女生琳琳的家长表示,他关注到X科的不公平是在2007年高考,因为物理与化学科的难度不一样,平均分相差很大,“也就是说,如果考生选的X科刚好难度大,那就亏了,这不是不公平吗?”

  家长们认为取消X科好,还有另外一个想法,就是孩子对于自己优势科目和今后努力方向的评价是否正确,毕竟十多岁的孩子,不能指望他们就此决定今后的人生方向。

  何先生是今年高三学生的家长,他坚定地认为,大文大理的新高考方案很好,“确实起到了为考生减负的作用”。何先生与孩子研究过现行的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X的问题,主要是综合科里,文理考生都会有3科是牵扯了考生太多精力的:如文科综合里,有30分是理科题,政治地理历史各10分,这些分放弃了可惜,要拿却要花大力气学习,不值得;反之理科综合也是。事实上,由于分值太低,文科弃理科综合题、理科弃文科综合题的现象很普遍,“这不是相当于鼓励学生偏科?!” (何雪华)

  学生:新生喊倒霉老生称幸运

  新方案实施是从目前高一新生开始的,昨日记者采访高中各年级学生,发现大家的反应非常有趣:高三学生大呼幸运,躲过了新方案的“首班车”;而高一新生则大部分很失望。记者调查发现,反应基本上都与X科有关。

  广东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小黄深感幸运,他说得知新方案出来后,当时心凉透了,要取消X科,“我学的是化学,这是我的兴趣也是特长,基本上已经学到了大学的水平了”,当时想真的取消X科,化学科拉高总分10分左右的优势就没了。“好在我们这届还是实行3+综合+X!”

  学生们大都向记者表示,目前的高中生与教育部门想像中的不一样,以前的高中生都是学基础的,对于学习理想和兴趣发展大多等到填高考志愿甚至大学入学后才确定;但近10年来,这种情况已完全不同。华附学生小罗就表示,从高一入学起,几乎每个同学都知道自己以后想学什么,对于有潜力的科目集中火力研究,“我自己就是喜欢地理。”X科的取消,让学生感叹,应付高考,可能要丢掉自己从初中就开始坚持的科目目标了。 (何雪华)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