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责任燃旺激情的火焰———记全军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唐志信

  10多年的检察官生涯,济南军区军事检察院刑事检察处长唐志信先后主办主诉了近20起疑难复杂案件,为部队挽回经济损失2100余万元,先后被解放军军事检察院评为“全军优秀侦查员”、“全军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2次荣立三等功,4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机关干部。
他十年如一日,潜心探索研究新形势下基层安全预防工作的方法和规律,编著出版了一本48万字的基层安全预防专著《防患未然》,受到总政首长高度评价。今年4月,济南军区政治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区政法干部开展向唐志信学习活动。5月,解放军军事检察院作出了在全军军事检察干部队伍中开展向唐志信学习活动的决定。

  责任使他成为行家里手

  1994年初,唐志信从连队指导员的岗位调入了师政治部保卫科任干事。进入机关后,他虽然从基层安全预防的压力中解脱了出来,但并没有忘记在基层任职时,抓安全预防的难处和压力。受责任驱使,在任保卫干事不到四年时间里,收集整理了100多万字的安全预防工作资料。正当他在这片沃土上如饥似渴吮吸营养时,济南军区军事检察院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调入军区后,身处大机关的唐志信,并没有减弱对基层安全预防的牵挂。在办案实践中,他感到很多案件的发生,事前都有征兆和苗头,要想确保部队安全稳定和官兵健康成长,帮助带兵干部提高预防案件事故的能力和意识是关键。

  为了提高自己服务和指导部队安全预防的能力,他翻阅了军区检察院1990年以来所有案件卷宗,写下了30多万字的阅卷笔记。他充分利用下部队检查、办案、讲法纪课等时机,深入官兵中调研,详细了解部队安全预防中出现的新问题。凭着这股韧劲,他对当前队常见犯罪案件的发案成因,以及周围环境对诱发犯罪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探索研究,总结出了这些案件发生的特点规律和预防措施,撰写发表了30多篇研究文章,并有多篇被评为优秀稿件。

  2002年3月,他开始了把多年来积累的资料和成果汇编成书的艰辛之旅。六年磨一剑,心血结硕果,终于在2007年10月出版了集法纪教育讲授、防范对策、典型案例警示和常见问题处理于一体的《防患未然》一书。此书下发部队后,深受基层官兵欢迎,一致认为该书是基层抓好安全预防工作的得力参谋和助手。济南军区政治部王健主任称赞其“既是基层安全预防工作的工具书,又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教科书”。

  责任使他办案万无一疏

  唐志信办起案子来,向来是风风火火。凡和他共过事的人,无不佩服他那挖地三尺也要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韧劲。2001年,在查办一起特大集资诈骗案时,为查证一个重要线索,唐志信带领一名同事到青岛查找一个名叫李某的关键证人。根据掌握的线索,他带领同事冒雨对青岛市香港西路120多家店铺进行逐一查询,终于找到了李某曾经租用过的一间房子,但房间已被打扫干净,垃圾清理到了后院的一个垃圾坑中。他不顾当时发着高烧,顶着刺鼻的恶臭,在垃圾坑里翻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一张李某的名片,根据名片上的手机号,到电信公司查明了她的身份证号码,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提取了李某的证言及相关材料,为突破这起涉案金额达1400多万元的集资诈骗案获取了关键证据。

  2001年夏天,在查办一起贪污犯罪案件时,由于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问题,案件迟迟没有进展。专案组将两个单位确定为案件调查突破口,曾先后三次派人前往调查取证,均未查到有价值的线索。唐志信受领任务后,在深入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带领一名办案人员迅速奔赴两地调查取证。他们顶着摄氏40多度的高温,在密不透风的仓库里一页一页地查看账簿,在蛛丝马迹寻中找线索和证据,一查就是六七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两地共查出11万元截留款。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乖乖交待了罪行。事后,犯罪嫌疑人苦笑着说:“我自己都弄不清的账,让你们给弄清了!”

  1999年11月,某部发生了一起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的亲属为帮其开脱罪责,谎称其入伍前有精神病史,并通过关系找地方司法精神病鉴定机构出具了“作案时无责任能力”的鉴定。唐志信受领此案后,发现案卷材料疑点重重。于是他深入到发案单位和犯罪嫌疑人家乡,补充调查提取了300多份证据。据此,他协调全军司法精神病鉴定中心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第二次鉴定,得出“作案时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的结论。不懈的努力,最终使真相大白,让有罪者受到惩处,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责任使他正气昂扬

  军事检察战线是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军事检察官随时都面临着威胁和诱惑的考验。对此,唐志信有自己的一套应对策略:对威胁,他付之一笑;对送礼者,他婉言谢绝。2007年,唐志信在主诉一起共同犯罪案件时,一名主犯的亲属带着5000元钱找上门来,想在主从犯的认定上让他给“通融通融”。唐志信一脸严肃地对他说:“关于主从犯的认定,法律有明文规定,我说了不算。这钱你拿回去,不然我就将钱作为贿款上交组织。”那人见他态度坚决,只好拿钱走人。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遇上个沾亲带故的,处理起来就不能这样生硬了,可原则上的事,该怎么办还得怎么办。比如,在查办某部一起故意伤害案时,该部领导为了息事宁人,居然请出唐志信高中时的老师提着礼物上门求情,这让唐志信十分为难。他只能是一直陪着笑脸,婉言相劝:“法律是讲良心的,您希望您的学生做不讲良心之人吗?”一番入情入理的劝说,说得老师带着愧疚和敬佩之情走出了唐志信的家门。

  查办案件不仅要吃得了苦,咽得下委屈,有些时候还连累家人。在查办一起贪污案时,唐志信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放学路上遭到一个中年人的无故殴打。儿子捂着被打肿的眼睛,哭着跑回家,一头扑进妈妈的怀里嚎啕大哭。那一刻,作为父亲的唐志信第一次深深地觉得愧疚。他担心妻儿因为自己再受到伤害,但检察官的责任要求他不能对犯罪有丝毫的纵容,对此,他只能一次次地叮嘱妻儿出门在外要多加小心。

  编后

  “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要把安全发展作为军队建设的重要思想确立起来”。胡锦涛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军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抓住了新形势下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唐志信同志是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躬身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的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十多年来,他胸怀火一般的激情,时刻把责任扛在肩头,为维护部队安全稳定无私奉献着自己的人生,诠释了一名政法干部对党和军队的无限忠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志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