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今起实施首次尾号轮换昆明暂不考虑单双号限行 限行模式“先天不足”能否复制(图)

  11月10日,北京市已试行一个多月的尾号限行措施,将进行首次尾号轮换。试行效果如何,可以说是毁誉参半,有人用“拥堵降三成”的数据支持继续限行,也有人对限行措施执行中的法律问题表示质疑。

  此前有消息称,云南省昆明市政府欲效仿北京,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方案。但在半数市民的反对声中,昆明市政府近日表示,昆明暂时不会考虑单双号限行和每周停开一天的交通管理措施,如果今后要采取限行措施,也将提前听取市民意见,召开听证会。


  虽然昆明的效仿尚未变成现实,但不少市民还是担心,由北京首推的限行措施会否引来其他城市“照样学样”?

  而对于很多法律学者来说,限行措施的合法性是否“征服”了民意,则是他们更为关注的问题。孙健波就是其中的一位关注者。作为北京大学税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博士,他对限行有自己独特的看法:“现在舆论对北京尾号限行的争论都停留在法理层面,而在我看来,不是绝对不能限行,但限行措施一定要遵守法律程序、有法律依据。”为此,他建议,应该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出台的法定程序、内容规定的法律依据、是否违反上位法以及是否越权立法四方面作出审查。

  违反法定程序与上位法抵触

  “开车越来越累了”———这是北京不少有车族的切身感受。面对记者的采访,北京市民王力强也发出了同样的感慨:“现在大家忙得晕头转向,有多少人能果断地说出今天是星期几?而且限行的日子还变来变去,谁受得了?”他告诉记者,上周一(11月3日)他就因为没记住轮换的日子挨了一次罚。

  那天,王力强开着尾号为“1”的捷达车在北京右安门桥下被警察拦截,罚款100元。“为什么要罚我?不是这个月轮号吗?”王力强不解地问。

  “11月10日才开始轮,你先行一步了。”警察礼貌地答道。

  “这么复杂呀!我这不是糊里糊涂被罚100元吗?像我这样的"冤魂"今天一定不少。”王力强委屈地说。

  王力强对“时间”的误解源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中的规定: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本市其他机动车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车辆车牌尾号分为五组,定期轮换停驶日,具体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前公告。

  孙健波对这个通告的性质做了解读,他认为,这个通告的法律文件性质为行政规范性文件,在具体事项上的规范效力和规范后果与地方政府规章相同,内容实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决定、命令。“该通告作为一项限制全北京300多万公民机动车使用权的法律文件,直接涉及公民切身利益,并且有关公民对其有意见分歧,应当举行听证会,并向社会公布,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他说,目前限行措施的出台不符合《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北京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办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有关了解民意、进行听证的规定。

  孙健波认为,这个通告还存在有悖于上位法的问题。“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受物权法等法律保护。”他说,“限行措施限制了所有权人对合法所有的机动车使用权能的实现,继而使车主的所有权权能产生瑕疵。这意味着在没有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仅凭一纸通告即"合法"地侵犯了机动车所有权。”

  “授权立法”法定依据不足

  在人民网以“北京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您怎么看”为主题对69194名网民进行的调查中,44%的网民对限行公车表示支持,但52%的网民认为限行私车伤害到了有车人的利益,应考虑采取更妥当的办法解决问题。

  孙健波认为,说到底,更妥当的办法还是体现在尾号限行措施的出台“必须有法律依据,遵守法定程序”。

  通告称,限行措施的法定依据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我认为,该通告适用法定依据有误,其制定发布的法定依据不足。”孙健波说。

  据他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和北京市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遇有非常状况和特殊需要时,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所采取的临时性管制措施,而不是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可以采取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常态性的长期规定。奥运期间的“单双号限行”在合法性上之所以没有引起争议,原因正在于此,而后奥运时期的“尾号限行”却无法以此为据。

  至于北京市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其中提到“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在一定区域内对机动车采取限制车型、限制时间行驶的交通管制措施”。孙健波指出,需要提醒的是,“车牌”不是“车型”,通告中“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规定显然不属于第二十四条授权的范围。

  就地方立法依据而言,孙健波认为通告依据北京市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出台,属于地方性法规授权立法,而目前我国尚无地方性法规授权立法的法律依据,立法法只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授权国务院立法作出了规定。

  “违反限行措施处100元罚款的处罚权来源,其法律依据也是模糊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也有针对"限制通行规定"的处罚情形,但只适用于临时性管制措施,而不是针对常态性的长期规定,所以不能依此进行处罚。”孙健波说。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力强 | 孙健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