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平度市惠农政策催生农村投资热

  人民网青岛11月11日电 日前,在山东省平度市农机市场发现,虽是冬闲季节,前来购置耕地机、挖穴机等大型农机具的农民却比平日多了起来。家住平度市店子镇史家村的种粮大户史云强一次性就购置了旋耕机和植树挖穴机两台农机具。
据了解,得益于国家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该市农民收入快速增长,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广大农户普遍加大了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农户各项投资方兴未艾,投资规模逐步扩大。据统计,去年农户人均投资达551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5%,增幅较上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

  “我们从电视上看到国务院常委会议确定投资4万亿元拉动内需,特别是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措施后,作为种粮大户,我们都很高兴”。兰底镇刘家西埠村农民刘光功兴奋地说。老刘今年43岁,全家4口人,粮油作物种植面积60亩今年,他共种植粮食作物40亩,花生面积20亩。其中,粮食亩产1000公斤,总产40000公斤,总收入5.6万元,扣去机械作业、良种、农药、水电、劳动工日等投入费用2.4万元,累计纯收入3.2万元,再加上粮食、柴油国家补贴1800元,粮食年纯收入可达3.38万元;花生亩产300公斤,扣去机械作业、良种、农药、水电、劳动工日等投入费用1.2万元,累计纯收入1.4万元。据统计,今年他家粮食和花生面积累计纯收入共计4.6万元。总结这几年种地经验,他激动的说:“一系列的惠农政策使我们对种地产生浓厚的兴趣,由原来的单一种田变为多种经营,种地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利用科学种田,种地不但省事,而且又增加了收入,现在种田赶上了好政策,种粮增收有保障”。随着种地收入的增加,特别是惠农支农政策的落实,使他家由原来贫困户成了村里的富裕户,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庭境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刘说:“明年随着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到位,俺家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另据了解,提高农机具标准的政策也让平度的农机大户们兴奋不已。“自从国家实施购机补贴政策以来,减轻了俺们农民购机负担,根据农耕需要,俺每年都购买一台农机具,现在俺家里小麦、玉米联合收获机及整地、播种、灌溉等各类农业机械样样俱全,靠这些现代化的"家什",不但常年为群众服务,而且也让俺发家致富,明年俺准备再置办一件大型小麦收割机。”平度市张舍镇农机大户肖坯岭兴奋地说。据了解,在平度市,像肖坯岭这样的农机大户几乎每个村子都有。购机补贴政策有效调动了农户购机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平度市农业机械化水平,截止目前,该市农机总动力达到245万千瓦,其中拖拉机保有量达到5.3万台,农用运输车保有量达到7.3万辆;农机总值达到10.3亿元,农机总值和总动力均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全市机具配套比达到1:2.5,大中型机具配套比达到1:3.2。农作物的主要生产环节、农副产品加工、运输等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农业机械化承担了该市90%以上农业生产劳动量、95%以上农村运输量、80%以上农业开发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量。(宋学春于有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