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社区干部学法用法先行一步 新疆哈密市“法治进社区”不离学用一致原则

  “要不是社区干部给俺家小芬讲明理儿,俺这把老骨头可真没地儿待喽。我打心眼里谢谢他们啊!”11月11日,向记者说这番话时,王老太太哽咽了。

  王老太太家住新疆哈密市启明社区,老人一生没有生育,只有一个养女小芬,从小娇生惯养,女儿成家后老人更是全心照料女儿的生活。
去年,老伴去世后,王老太太的身体也越来越差,失去了干家务的能力。此时,女儿小芬不但不爱怜对她恩爱有加的养母,反而处处嫌弃老人,最后将老人从家里赶了出去。前些天,社区干部得知情况后,立即找小芬进行调解。

  社区干部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告诉小芬:“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禁止歧视、侮辱和虐待或者遗弃老人,养子女同样也要承担赡养义务。不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小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现在知道自己的做法不对,今后,我一定会好好照顾母亲的。”

  记者11月12日从哈密市司法局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哈密市各社区调解各类纠纷达41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8%以上,真正做到了小矛盾不出社区,大矛盾不出街道,社区居民的安全感、信任感明显增强。同时,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明显增强,社区党员干部依法办事、依法履责的水平明显提高,社区的法治环境明显改善。哈密市司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成效,得益于哈密市今年在全市各个社区全面推行的“法治进社区”工作。

  新疆哈密地区司法局局长宁雪松向记者介绍,哈密地区城市人口占全地区总人口51.4%,今年以来,哈密地区根据全地区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实际,以哈密市为试点,坚持以创新为手段,以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为目标,注重学用结合、突出法治实践,以社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责为主线,以保民安、重民生、促民主为重点,在全地区深入开展“法治进社区”工作。

  社区党员干部队伍能否带头学法、用法、依法履责直接影响社区的全面建设和发展。为此,在“法治进社区”工作中,哈密市从抓社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责这条主线入手,推进社区法治建设。从社区工作人员少、事务性任务重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学用一致的原则,把与社区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其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学法的重点。按照社区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精通本职工作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能够满足不同层面社区群众对法律需求的总体目标和社区干部要带头加大学法用法力度,凡是要求社区居民知道的法律,社区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凡是社区居民在生产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法规,社区干部要率先掌握并带头运用的基本要求,建立和完善了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理论学习集体学法制度、社区党员干部法制讲座制度、社区党员干部自学法律制度、社区党员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等。将学法、考试及工作成效纳入年底干部考核,与评先选优相结合,较好地调动了社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有效落实了学法内容,社区党员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在开展“法治进社区”工作中,哈密市进一步健全了社区法律服务网络建设,成立了社区人民调委会组织,各社区在“七站一室”的基础上,全部设立了人民调解室,统一定制了调解文书、规章制度等。进一步加强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力度。自开展“法治进社区”工作以来,共走访社区居民84231户,入户率达98%,共搜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问题、困难1300余条,现场解决586件。

  在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的职能作用,依法维护弱势群体基本权利的同时,哈密市还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把维护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作为社区关注民生、推进“法治进社区”工作的重要任务。哈密市华天大厦拖欠40多位农民工工资,造成农民工无钱吃饭、无钱回家,东河区党工委书记夏荷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管区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阿牙社区书记等人前往工地了解情况,把承包方、施工方、农民工三方当事人召集在一起进行调解,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历时半个月,终于将拖欠的2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要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望着拿到手的工钱,农民工们激动地说:“社区帮了我们的大忙,以后有事我们还要来找你们。”

  创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是“法治进社区”的基本任务。为此,哈密市坚持以“保民安”为重点,通过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使这项最基础的工作落到实处。该市把摸清流动人口底数,掌握流动人口基本情况、房屋出租的情况和分布特点,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加强社区管理的基本措施来抓,加大对突出问题的解决力度。哈密市有个“破烂街”,近几年城市规划把它建成了较高档次的美食一条街。但由于流动人口聚集、地段特殊、情况复杂,一段时间内成了各类案件频繁滋生之地。这个片区的社区警务室民警梁晓斌和居委会的5位同志提出了“贵在责任,重在形象,制度健全,规范管理”、“广、深、精、细”的社区依法治理工作目标,他们制定详细计划、落实具体责任,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清理流动人口承租户4600余人,办理暂住证2000余人,审查“三无”人员320人次;与承租人签定治安承包责任书1500份。对外来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培训800余人次,很快改变了人口底数不清、管理混乱的局面,辖区的治安成效迅速得到了改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杜建锡说,哈密地区以哈密市为试点开展的“法治进社区”工作,通过“学法明责、知法尽责、依法督责”,以制度化的手段、规范化的途径,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解决了社区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建立了长效机制,打牢了基层基础,保证了社区的平安、文明与和谐,“法治进社区”良效凸现,从现在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将在全区推广这一做法,在全区全面深入地开展“法治进社区”工作。

  本报哈密(新疆)11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