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看一汽集团工会如何打造工人“明星群”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都有大批职工技术创新“明星”涌现:全国劳动模范于永来、李黄玺、李骏,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王洪军,“中华技能大赛”得主李凯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向远、孙长春、程传海,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车工状元”马元国……这些“明星”享誉全国,已经成为一汽在产品品牌之外的另一个甚至更为重要的“品牌”。


  但是,他们只是一汽庞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中的一部分。

  527名高级技师、2432名技师和9123名高级工,组成了一个传遍大江南北的响亮称号——“洪军部队”。这支“部队”创造了一大批革新改进发明创造成果,仅在2007年,一汽就取得了107066项技术创新成果,节约创造价值8233.7万元。

  而在这支闪耀着明星光环的“洪军部队”的身后,还有一支“明星孵化器部队”——一汽集团公司工会。他们长期着力于打造各种成长平台,形成了一整套机制,为技能人才的不断涌现提供了强大动力。

  创新技术造就人才

  “洪军部队”成员都是知识创新型人才,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则是他们展示才华、岗位奉献的好舞台。作为这一舞台的主要搭建者、集团公司工会则在机制和制度层面为职工技术创新活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完善组织体系,牵头成立领导机构。横向上,集团公司工会牵头,与规划部、生产协调控制部等部门联合成立了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指导委员会。纵向上,各子公司、分公司相应成立了由总经理、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挂帅,党委、工会、宣传、营销、规划、生产等相关科室领导参加的组织领导机构,给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此外,工会成立了劳模协会、职工技术协会、职工发明协会,使广大职工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发挥作用。

  完善制度体系,使职工创新活动有章可循。将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纳入企业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在集团公司一系列职工技术创新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工会把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作为工会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重要手段,先后下发了《公司科学技术协会选派出国进修生管理规定》、《四改进管理程序》、《kvp2活动管理办法》等文件。使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操作规范,有章可循。

  营造良好环境,促进职工技术活动的开展。为激发职工的积极性,让职工技术成果切实发挥作用,为企业创造效益,集团公司工会与行政部门配合,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用文件形式固定下来,并进行推广。集团各级领导也都非常重视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对积极参加技术创新的员工给项目、给资金、给责任、给权利、给待遇,引导员工更好地进行创造性劳动。此外,还成立了一汽技术协会、铸造协会等学术组织,吸引专业人才参加创新。

  创新融合机制,丰富职工技术创新的内涵。引进德国大众公司kvp2(加速改进)理念以及日本丰田公司的TPS(持续不断改进)理念,与一汽传统的改进设备、改进操作、改进工艺、改进管理“四改进”理念融合,形成更具一汽特色、更先进的JPS创新方法。

  这些机制的建立,有力地推动了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深入持久开展。如今,人人想改进、每日思创新在一汽蔚然成风。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技术创新活动,越来越多的“改进明星”、“创新明星”涌现出来,成为一汽独具特色的奇葩。

  技能明星“孵化器”

  “如果工人不学技术,那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会导致整个企业没有凝聚力,没有发展。”一汽集团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光这样认为。在一汽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工会坚持充当人才“孵化器”的角色,通过劳模引领、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企业自主发展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和人才支撑。

  “以前,我们这些普通工人,能够同全国劳动模范潘春胜交流是一件很难的事。现在,通过工会搭建的平台,我们不仅得到了与潘师傅面对面学习技艺的机会,而且还结识了很多技术高手,可以相互交流切磋技艺,收获很大。”数控设备维修技术传承技术小组联络员周世君说。

  周世君所说的“平台”,指的是集团公司工会、职工技术协会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展开的第一汽车劳动模范高技能传承活动。

  集团公司工会聘请著名劳动模范担任传承师,选拔大赛优胜选手为受教人。该活动自2006年启动以来,在车工、铣工、焊工、工具钳工、重型汽车调整工、轿车钣金、数控设备维修技术等7个工种开展传承活动,聘请王洪军、李黄玺、李凯军、潘春胜、方向远等17名传承师,96名传承人参加传承活动。

  据统计,仅2006年,集团公司工会就组织了3.1万人次参加各类技能培训,二级公司每年受训的人数都超过50%,在各专业厂,全员参与、全员受训、赛训结合的各类培训层出不穷。几年来,工会培养高技能操作人才的费用达到1000多万元。

  集团公司工会还通过职工技能大赛和基层工会组织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提高职工的技能。工会连续20多年组织开展的岗位技能大赛,被员工称作“一汽的技术奥运会”。仅2005年就有25344人参加集团公司各级各类技术竞赛,占员工总数的24%,竞赛工种达21个。评选出业务排头兵23000人,岗位技术状元1200人。

  岗位技能竞赛已经成为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一汽员工凭借其过硬的技能功底,多次在国内外技能大赛中夺“金”拿“银”,成为一汽叫得响的人才“品牌”。

  领跑者的力量

  当工人技术创新传奇人物王洪军获得一汽集团公司奖励一辆“速腾”轿车的消息传开后,整个公司都沸腾了。

  一线工人获奖轿车,并且可以开着轿车上下班,在一般人看来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我们把这个典型展示给广大职工看:工人干好了同样有前途!大伙震动很大,都表示要学习王洪军,搞创新发明。”李光说,王洪军是集团公司工会大力培养宣传的典型。

  事实上,从建厂以来,一汽集团就涌现出公司级劳模465人,市级劳模166人,省级劳模134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4人,全国劳模23人。

  为发挥劳模的引领作用,工会为劳模著书立说、申请专利、普及劳模创造的先进操作方法。在工会的支持下,《王洪军轿车车身维修调整方法》、《第一操作者——潘春胜数控设备维修案例100则》等技术能手的先进技术和先进操作方法得以成书出版。

  同时,通过大力宣传劳模的优秀事迹,弘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奋发向上、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模范精神,在一汽形成劳动光荣、创新光荣的氛围,形成了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崇尚知识、崇尚技术、崇尚创造的时代新风。

  劳模作为领跑者发挥了巨大的带动效应。广大职工纷纷将自己的工作与劳模看齐,你追我赶,不断加入到“洪军部队”的行列。(陈晓燕杨兆敏黄明通讯员姬晓明)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