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见义勇为致残难获救济 无奈乞讨养老母(图)

60岁的仇文才正在济南街头乞讨,匆匆而过的行人有谁会知道他曾是见义勇为的英雄。 记者 崔健 摄
  60岁的仇文才正在济南街头乞讨,匆匆而过的行人有谁会知道他曾是见义勇为的英雄。 记者 崔健 摄

  六旬英雄乞讨尽孝养老娘

  他见义勇为致残,奔波多年未得到救济无力赡养老母,他在泉城街头乞讨,一天只讨到1.1元

  12日在历山路和泺源大街路口,一名老年乞讨者坐在地上,面前放着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尤为显眼。旁边还有一个残疾人证书,一张白纸上写着“来到贵宝地,乞求非本意。皆因救人难,重伤复致残。丧失劳动力,生活成问题。谁想老母亲,重病缠住身……”

  面前的白瓷缸里放着7个硬币,共1元1角。

他说,加上好心人送的大蒸包,这便是第一天乞讨的成果。

  他叫仇文才,60岁,临沂郯城庙山镇仇村农民。他曾当过兵,2002年被湖北省襄樊市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赤手跟歹徒搏斗,差点死去

  说起6年前的一幕,仇文才十分淡然。

  2002年他在襄樊市打工,7月6日凌晨,住在三楼出租房里的他听到楼下有动静,“入室抢劫,歹徒两人!”听到这,他和另外两人赶紧下楼。“院子里住着十几个爷们,就三个人出去了。”他说。

  仇文才关上院门后,三人便上前与歹徒扭在了一起。歹徒持有利器,仇文才的后背、右臂、左手、左腿各挨一刀,其他两人也受重伤,最后歹徒翻墙跑掉了。三人被送进医院,一人不治身亡。公安机关出具给仇文才的法医学鉴定书上显示,当时他“失血性休克”,“右背、右上臂有17厘米的伤口”。鉴定结论为“重伤,伤残等级5级,右手肌肉萎缩,运动瘫痪”。

  “再送晚点我就死了。”虽然右臂残了,仇文才还是觉得很幸运。

  襄樊市给仇文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奖励3000元。“医药费当地政府没有垫付,我只好自己拿。先借工友的,再转借亲戚的还,前后3万多,到现在没还多少。人残了,干不动活。”仇文才摩挲着表彰证书说。“咱们是山东人,又当过兵,不能看着歹徒行凶,不然就丢了山东人的脸。”谈及此事,仇文才依然说“不后悔”。

  13日记者联系襄樊市社会治安综合办公室,处理此事的张先生称确有此事,事后仇文才回家了,未向该办公室提出医药费的问题。

  为救济奔波5年,徒劳无获

  人残了无法打工,2002年仇文才回到老家临沂。

  身体不好,还欠下一屁股债,今后的生活怎么办?经朋友指点仇文才了解到,《山东省见义勇为保护条例》规定,因见义勇为负伤的,能享受国家规定的抚恤、补助和救济,医疗费可从见义勇为基金里出;确定残疾的,参照国家和省有关伤残军人的优待标准照顾和优待。本省公民在本省行政区域外见义勇为的也参照条例执行。这给仇文才带来了希望。

  2003年,仇文才找到临沂市郯城县信访局,当时的答复是“如果出具相关证明,情况属实给予解决”。仇文才通过襄樊市政府提供了证明材料,但事情却拖着没解决。

  13日上午,记者联系到郯城县民政局优抚科,一刘姓工作人员称,几年前曾接到仇文才的申请,但因没有明文规定这样的事该走何具体程序,也就拖着没办。

  无奈,仇文才先后去临沂市和山东省有关部门反映。记者看到,一份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2006年5月26日发给临沂市人大常委会的介绍信写道:按照《山东省见义勇为保护条例》21、24、26条,协调当地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给予解决。

  仇文才手里的一份临沂市民政局给省人大常委会的答复函称:“查阅相关条例,虽规定应享受生活补助等事项,但没明确以上事务由民政部门办理,而且民政部门也从来没办理过此类事项。”

  仇文才每年向郯城县提交一份《帮助落实见义勇为待遇的申请》,至今也没落实。

  “收入”少,英雄羞于再乞讨

  仇文才说,自己80岁的老母亲现在由他和弟弟轮流赡养,这个月在弟弟家。他来济南想讨点钱赡养母亲,没想到,12日一天,他只讨到1.1元钱和一个蒸包。

  13日,羞愧难当的他,没有再出去乞讨。

  (实习生 盖幸福 记者 赵言民)

  编 后

  好人有好报。可见义勇为的仇文才,得到的却是可怕的冷漠。

  报销医药费、保障正常生活的要求,在相关部门那里成了难事。县里、市里、省里,都跑5年了!

  请问,在仇文才面前,相关部门难道真能熟视无睹吗?相关部门怎么就能做到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相关部门有什么理由可以相互推诿呢?

  泪水,一次次涌出,不仅是为了英雄,也为了我们自己——— 像仇文才这样的好人再没有好报的话,以后我们遇到困难时,谁还会来帮助我们呢?我们的生活,也许将永远与英雄无缘!

  今年3月,记者曾在人民大会堂采访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表彰会,当时的公安部领导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要保护好见义勇为的英雄、照顾好他们的生活,不能让他们流血再流泪。

  仇文才被生活所迫走上了乞讨的道路,英雄不仅流了血、流了泪,更伤了自尊、伤了心。

  我们,该怎么办?(魏 巍)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文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