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百姓不是没有内需而是没有钞票


  据报道,温总理在访问俄罗斯时说,中央在今年6月份已经感觉这场金融危机,并且采取了应对措施。他指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适时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并且将坚决贯彻扩大内需的方针。政府会从多方面入手增加内需。

  怎么拉动内需呢?温总理提出了10项措施,其中“铁路建设”居于首位,其余各项也不及细说,我最感兴趣的是“财政已经留了700亿在那儿放着,就是要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使大家敢于花钱继续消费。”真是人民的好总理,说到百姓的心里去了。

  内需其实是不用“拉动”的。“内需”人人都有,吃香的喝辣的,住好的,穿漂亮的,谁不想呵?关键在于你口袋里有没有钱。走到街头,叫卖糖炒栗子的声音富有磁性,别提多诱人了,糖炒栗子的香味也直朝行人的鼻子里钻。那叫卖声就是在“拉动内需”了。可是你口袋里没有钱,或者虽然有钱,但那是留着养老的,留着给亲人看病动手术的,留着给孩子交学费的,你敢动用吗?所以,百姓不是没有内需而是没有钞票。没有钞票,再怎么“拉动”,内需也起不来。

  假如全国人民都像马明哲那么有钱,保管内需极为旺盛。不但糖炒栗子这种“内需”不在话下,就是宫庭御宴、法国大餐,百姓也不吝啬花钱。雅兴来了,还可以到奢侈品市场潇洒一下,收藏古董啦,收藏宝石红木家具啦,都可以“小来来”。关键是口袋里要有钱,而且足够,不必为孩子的学费、亲人的医疗费担忧。

  这似乎就有些矛盾。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令我们困惑。据说,如果“内需”没有调动起来,经济就不能发展,于是就业就会疲软,百姓的福利就会低落。似乎应该首先把“内需”拉动起来。可是,要想拉动内需,百姓又说我们口袋里没有钱。即使有那么可怜的一点救命钱,还要留着紧急的时候派用场的。所以,似乎又应该先让百姓有钱。但是经济没有发展,内需没有拉动,百姓又不可能有钱。

  这就要看“财政已经留了700亿在那儿放着,就是要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使大家敢于花钱继续消费”的功效如何了。我认为,700亿太少了,美国政府经援方案是7000亿,而且是美元。我们就动用个7000亿人民币如何?还比不上一年中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和公款出国的花销呢。

  总之,只要拉动了内需,经济就会发展,百姓的日子就会好起来。最关键的在于那笔启动资金。700亿确实少了点,适当增加一点,也是必要的,也是划得来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