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外乡人:拼搏梦想终会实现 > 外乡人拼搏梦想最新消息

14名北漂的隔板房生活:来到北京为了理想(图)



  月薪七千多 从不讳言这是家

  上海外企做白领 外派北京需一年 匆忙住进隔板房 同事问起不回避

  “月薪七千多,房费花掉一千。既然是来北京工作的,住宿只要过得去就行了。对同事我不刻意回避。”

  ——邵昉坦然地说。

  租房要求低 看重半个阳台窗

  在北京外派一年,邵昉匆忙找了个落脚之处。这个屋子有半个阳台窗,每月只花费工资的七分之一,他挺满意。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听说你是从上海来的?

  邵昉(以下简称邵):不是,我是浙大研究生,在一家外企做销售工作,算是上海分公司的职员,在上海报到后就来北京熟悉业务,一年以后再回上海。

  FW:现在收入多少?

  邵:月薪七千多,房费花掉一千。

  FW:做销售的,收入固定吗?

  邵:外企的销售和小公司的不一样,我们只要维护好和客户的关系就成了,不用太费精力拉新客户。所以我的工资基本固定。

  FW:挣你这么多的,都住得比你好吧?

  邵:我租房时间紧,没怎么选。7月3号上班,2号上午我才到北京,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找房子。我不会在北京待很久,所以对于房子的要求没那么高。

  FW:对房子的要求低到这个程度?

  邵:就是离单位近,生活设施齐全。那个下午我先找了几家,都是隔板房,没有窗户,不透气。后来看到这间,有阳台窗户,虽然只有一半(笑,但没有丝毫的不好意思)。

  FW:剩下那些钱都花了?

  邵:能存下来三分之一呢,其他的维持正常开支吧,吃饭应酬什么的。

  不讳言住所 但没请同事来过

  在单位,邵昉并不避讳自己住哪儿,但费尽口舌才让大家相信。5个月来,他没请同事来做过客。

  FW:你的同事知道你住在这里吗?

  邵:知道了。我刚到公司的时候,大家一起聊天,就问起住在什么地方。我就告诉他们我住在公司附近的隔板房。

  FW:从内心说你怕他们知道吗?

  邵:我无所谓。既然是来北京工作的,住宿只要过得去就行了。

  FW:他们什么反应?

  邵:开始他们很吃惊,说“不可能吧”、“瞎扯,你逗我们呢。”反正就是怎么都不相信。

  我这屋也就8平方米,站在床上能够到所有角落;一面墙是隔断木板,邻居前几天打电话吵架都能听得清清楚楚;而且隔板房里还住着另外7个女的,上厕所、洗澡确实不太方便。

  但他们后来听我解释,知道我找房子时间紧,而且又不会在北京待很久,看我特认真地说,他们就信了。大家都是年轻人,不会因为这个看不起人。不过到现在5个月了,还没有同事来过呢!

  FW:为什么不叫他们来?

  邵:我们一般都在外面聚会。而且你看见了,我这个屋子这么小,只有一把椅子和一个小凳子,来了也坐不开啊!

  FW:去过同事家吗?他们都住什么样的房子?

  邵:没去过,同事一起大都在外面玩儿。

  他们有的家在北京,就和父母住在一起,也有已经买房了的。大部分同事都和认识的人合租,住在那种两室或三室里的一间。空间比较大,用厕所、厨房不用排队。

  FW:你不想换成这样的房子住?

  邵:现在这个房子签了一年的合同,不能说退就退啊!而且我觉得这里不算太差。我这人比较乐观,看得开。

  FW:上海的同事知道吗?

  邵:我在北京也跟上海的同事有联系,现在已经告诉过他们了。

  FW:是你主动说的,还是他们问才说的?

  邵:他们问我会说,好像也主动说过,反正没刻意回避。

  FW:觉得以后相处时会为此心里感到别扭吗?

  邵:不会,这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工作压力大 回家就觉得放松

  身为外企白领,邵昉与其他邻居最大的不同是,他把这里当成了家,是让他下班一回来就能身心放松的地方。

  FW:这里是不是还没有单位条件好,下班想回来吗?

  邵:想啊,外企的工作压力很大,每天下班都想回家。

  FW:这能算家吗?

  邵:当然算。我说的家就是自己的这个小屋,并没有将这些隔板房都包括。

  FW:你对家的定义就是个“小屋”?

  邵:很多人都说过,家是港湾,是休息的地方,还得有家人一起住。我现在这个家虽然没有亲人,但我会去刻意营造一种物质上的温馨,回到这里,也能找到回到家的感觉。

  记得8月份有一次出差回来,飞机12点才落地,在机场等出租车又等了半个多小时。我当时满脑子都是想赶快回来。等一进家门,心就马上觉得特舒服、特放松。

  FW:物质上的温馨是指什么?

  邵:我的屋子照自己喜欢的布置,看着舒服。这个家能让我一进来就觉得安心。

  没觉有差异 很想和邻居沟通

  住在这里,邵昉觉得自己和其他人一样,都是上班族。他希望能和别人有交流,比如,他很希望有条件能跟邻居们一起在一个屋子里看电视。

  FW:你收入这么高,和这里的其他人能有话说吗?

  邵:我和他们不怎么熟。只是跟共用一个窗户的这个大姐比较熟。大姐是住得最久的,我来的第一天就跟我打招呼,而且我俩的门挨得比较近,有时候会聊聊。

  FW:聊什么?她知道你的收入吗?对你住这里什么看法?

  邵:聊平时吃什么啊……都是家常。有的时候我们会换书看,我俩都喜欢看书。大姐知道我是白领,不过也没觉得我住这里不正常。不过,我们从没聊过挣多少钱这个话题。

  FW:和其他人呢?

  邵:他们住得稍远,而且关键是没有机会过多接触。要是有个客厅,大家都在这儿看电视可能交流机会多一些。现在,只是在过道或者洗手间碰到点个头。我总不可能碰见时拉着人家跟他聊天,或者没事儿去人家屋吧。

  FW:要是有机会,你会跟邻居多交流吗?毕竟你挣那么多……

  邵:当然会。我倒没想过我和他们有多大区别,大家都住这里,肯定就有共同话题,我们都是每天要工作的,一样的。

  以后回上海 想要换个大房子

  按照计划,邵昉在京工作满一年后就要回上海任职。在北京他不想折腾房子了,但是回到上海,他说起码要合租一个两室一厅。

  FW:要是满了一年还没离开北京,是继续住在这里,还是另外找间条件好一些的房子?

  邵:应该还会住在这里吧!搬家比较麻烦,而且我也住不了太长时间。

  FW:回上海以后呢?会租什么样的房子?

  邵:毕竟已经知道这里的不方便,不会再租隔板房了。我现在刚工作,主要精力在事业上,住的地方可以凑合,而且在北京也不会待很久。回到上海我想自己起码会跟人合租个两室一厅吧!

  FW:你以后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邵:努力工作,先攒钱。我回上海以后,想买个属于自己的房子,跟别人合租毕竟不方便。

  FW:打算几年内买?买个多大的?

  邵:我的理想是买一个100平方米的,攒够钱就买。我上海的单位在郊区,在单位附近买就行。时间上没给过自己限制,当然是越快越好。

  文/实习记者陈茵摄/时会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嘉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