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外乡人:拼搏梦想终会实现 > 外乡人拼搏梦想最新消息

14名北漂的隔板房生活:来到北京为了理想(图)

▲三人每晚睡在两张床拼成的通铺上
▲三人每晚睡在两张床拼成的通铺上



  同床三姐妹 相处最需要宽容

  来自不同的省份 同一班级学化妆 年龄跨度十几岁 租间屋子拼着睡

  作者:陈昆

  受访者:她们是一所成人化妆学校的同班同学;为了省钱,她们合租一间房,同挤“一张”床。她们是70后、80后和90后,家境不同又性格迥异,但亲密无间。

  隔板房里,三姐妹如何相处?记者分别和她们展开一段“背靠背”的对话。

  “能在一起就是缘分。”——31岁的崔晓燕说,她的旁边是20岁的吕亚欣和17岁的徐萌萌(化名)。

  谈相遇

  隔板房内,她们将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并在一起,合成房子中间的通铺。17岁的徐萌萌睡觉爱滚来滚去,睡中间。

  法晚(以下简称FW):为什么选隔板房住?

  徐萌萌(以下简称徐):我喜欢出来住,方便,学校的宿舍太乱、受约束。

  吕亚欣(以下简称吕):这里便宜,学校宿舍人更多,100多个学生才两个洗澡的水龙头、两个厕所,每天晚上不到12点都轮不上洗澡。

  崔晓燕 (以下简称崔):我之前在地下室住,后来徐萌萌叫我过来,我一看这边要比地下室好,就过来住了。

  FW:第一次互相见面是在学校还是在这里?对对方是什么印象?

  徐:大家都是在学校认识的,才商量来这里住,燕姐成熟稳重,亚欣胖胖的。

  吕:燕姐很爱学习,萌萌很可爱。

  崔:她们很年轻,有活力。

  谈生活

  即便同住一个宿舍,也会遇到生活习惯的不同,何况是出生在三个年代的人!

  FW:最大的生活习惯差别是什么?

  徐:我睡觉没点儿,但她们睡觉早,我就老被迫早睡,开始时她们老说我让我休息,关灯关电视,后来我也不好意思,一看大家睡了,自己也就躺下,睡不着,我就戴上耳机听音乐。

  吕:我是从农村来的,没有她们那么时尚,喜欢晚睡,睡前看电视,到这儿后,崔姐睡觉早,我也看不成电视了,有时候真想看,就调成静音。

  崔:我不比她们,是个孩子都5岁的人,喜欢早睡早起,一般10点就睡觉,她们可睡不了那么早,现在我已经习惯在嘈杂的环境下睡着。但每天早上都要比她们早起一个小时,看她们睡那么香,我干什么都是轻手轻脚的。

  FW:谁更勤快些?

  徐:反正我是最不勤快的,基本不做家务,偶尔会扫下地。

  吕(有些生气):我觉得自己就像个保姆,整天跟在后面打扫,还不落好,洗碗大都是我去,我叫萌萌去,她就会回我俩字“做梦”。

  崔:我无法忍受脏乱,见到脏了,我就收拾下,亚欣也爱干活,就是喜欢唠叨,萌萌还是个小孩,不过我说她们,她们都会听,布置给她们刷碗的任务,她们都会去做。

  FW:屋里就一台电视,怎么分?

  徐:我喜欢看动画片,她们说不喜欢看电视。

  吕:抢不过萌萌。

  崔:她们都还争不过来,我掺和什么?我喜欢看书,她们不在屋时,我才看会儿电视,但这个几率很小,基本都是我不在家。

  谈性格

  曾工作过的崔晓燕,在家里俨然是权威,但年纪相仿的吕亚欣和徐萌萌,却没那么容易互相妥协

  FW:你觉得和她俩性格差异大吗?

  徐:亚欣家境不太好,我觉得她有时候有些自卑,内向。

  吕:燕姐很稳重,萌萌很活泼,交际能力很强。

  崔:我喜欢安静,来这里就是为了学习,因为年纪大,比较知道珍惜时间。

  FW:你们上一次争吵是什么时候?为了什么事?

  徐:不太记得了,我是一个很大大咧咧的女孩,哈哈。

  吕:为了刷锅的事,可以说是交流不够引起的,但也就是随便挤兑挤兑对方。

  崔:不会有我什么事,都是她俩闹点小脾气,也不用劝,过会儿就和好。

  FW:觉得最不能忍受对方什么?

  徐:亚欣喜欢啰唆,干点活就觉得自己亏了似的。

  吕:燕姐没什么,萌萌太懒,在一起这么长时间,她刷碗次数不超过10次。

  崔(指着墙柜):看不惯屋里乱,她们东西太多,这屋里我东西占1/10,剩下的都被她们堆满了。

  FW:好的地方呢?

  徐:燕姐很会照顾人,善解人意,亚欣勤快。

  吕:燕姐挺好的一个人,萌萌(思索),很大方,会送我些衣服之类的东西。

  崔:我觉得她们都挺可爱的,跟她们在一起,有时候觉得回到年轻时候。

  谈未来

  崔晓燕每天回家最晚,她会趁下课时间在实验室做实验,吕亚欣有些迷茫,徐萌萌觉得自己年轻,未来还早着呢!

  FW:实在无法忍受彼此时,你会怎么办?

  徐:我不跟她(指吕)计较。

  吕:喝酒。

  崔:忍不下去时,就会离开。

  FW:看来到目前,一切都还能忍下去?

  徐、吕、崔(异口同声):是啊,能住一起就是缘分,何况还睡在一张床上,互相宽容一下就过去了。

  FW:在这里学多久?学习完,你们准备干吗?

  徐:准备回家学学英语,再出国,以前就打算出去,但太小了,家里不让。

  吕:我没考上大学,为学这个家里已经掏出所有的钱,我觉得化妆这行还比较有前景,希望以后能多挣钱。

  崔:希望在年轻时出来闯闯,等孩子上小学时,我就得回去照顾家了。

  FW:到那时如果分开了,会舍不得吗?

  徐、吕和崔:会想她们的!

  文/记者陈昆摄/时会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嘉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