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广州名企校园招聘会数量减少 销售职位仍有需求

无论是有工作经验的跳槽人士还是高学历的毕业生,今年都可能要面对“找工难”的境况。
无论是有工作经验的跳槽人士还是高学历的毕业生,今年都可能要面对“找工难”的境况。

大型企业的校园招聘会减少,对学生形成不小的就业压力。
大型企业的校园招聘会减少,对学生形成不小的就业压力。

  名企校园招聘会今年少了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黄艳 实习生 莫翠连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巢晓

  “可投递简历的企业越来越少了。”华南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小魏无奈地叹息。连日来,跨国公司马士基大举裁员的消息不仅震动业界,也冲击着高校校园。记者调查发现,11月本应是校园招聘的高峰期,但往年大举招聘的名企今年都纷纷取消校园招聘计划。

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前,大企业到学校展开宣讲会的场数比往年减少约20%。

  而广州市劳动就业服务部门也表示,广州今年第三季度的劳动者失业率为2.53%,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2%,失业人数约为8.2万人。同时,用人单位的新增岗位同比有所下降,尤其是出口制造业的岗位明显缩减,缩减幅度较大。

  “我已身心疲累。”广州大学新闻专业大四学生小潘在QQ签名上写下这么一句话。小潘说,她几乎是大小企业“通杀”投递简历,但两个月来都没有等到回复。据了解,与小潘有同样经历的学生不在少数。

  硕士求职多时没有着落

  近日,记者在南方人才市场的制造加工业专场招聘会上看到,现场约有20家单位进场招聘,每家单位的招聘名额都不多,有些单位甚至还打出“只招一名”的字样。求职者们则在转了一圈又一圈后,有些开始填写资料,有些则呆坐一旁。

  来自武汉的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余先生,10月初辞职到广州谋发展。两个星期过去了,整天都在现场招聘会和网上招聘上度过,但工作至今还没有眉目。而前来找工作的宋小姐则表示,她已经有6年工作经验,感觉到今年找工很困难。“我3年前也跳过槽,上午投简历,下午就定下新工作。这次跳槽,我已经有两个月的空档期了,这次我想进入服装行业,没想到这么难。跑了几天的招聘会,看到服装企业都很少。”宋小姐说。

  大企业宣讲会减少两成

  近日,全球500强企业、全球跨国公司马士基正式向员工发布内部公文宣布,决定关闭广州中心。这是继年初马士基全球裁员3000人以来又一裁员动作。消息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广州名校中炸开了锅,各大高校的校园BBS上都在热论这件事情,大学生们的求职前景笼罩密云。

  记者发现,类似马士基这样的大型跨国公司往年这个时候都会纷纷进校开展宣讲会,但今年却迟迟未有动静。而家乐福上周也突然致电中山大学,声明取消到该校的校园宣讲会。据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统计,今年11月份前,大企业到校开宣讲会场数比往年减少约20%。

  据悉,在上月21日的西南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网站上发布了重要通知,家乐福(中国)、立白等企业发布公告取消了其2008~2009年度的全国校园招聘计划。记者了解到,大银行在校园招聘方面仍然按正常计划进行,不过证券公司则几乎全部停止了校园招聘。中国移动往年是校园招聘的“大头”,但据其内部人士称,“往年总公司最迟9月份就会批示各分公司招聘的具体方案,但是今年迟迟未见。按目前的经济形势,估计公司会减少20%左右的校园招聘。”

  中大就业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为止,大概有100家企业到中大召开了宣讲会,证券公司仅有几家正式取得联系,其他企业估计比较晚,要到12月份才能落实。

  互联网企业逆势揽才

  记者发现,虽然有不少大企业叫停了校园招聘,但也有不少企业依旧正常贮备人才甚至逆潮大揽人才。安利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饶俊总监表示,该公司今年肯定不会缩减招聘计划,会和去年一样在全国招聘20名应届毕业生。饶俊说,安利以往每年都会招聘20~30名应届毕业生,虽然眼下美国金融危机正在波及全球,但安利整体的人员招聘暂时没有变动,高校宣讲会入场进行。目前,该公司在广州、吉林、四川等地已经举行了4场宣讲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外IT企业纷纷裁员的同时,一些中国互联网企业却不约而同地展开大规模的校园招聘。七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吴总监表示,校园招聘是企业人才储备最直接的一种形式,企业要发展,经济情况再困难也要进行人才储备,因此对毕业生人才需求依旧旺盛。据了解,今年该公司已陆续招聘了近20名应届毕业生,09年度的招聘计划不会改变。

  乐观面对

  竞争之下尖子生更鹤立鸡群

  对于受金融风暴影响,企业校园招聘减少的现象,华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王主任有自己乐观的体会:“金融危机导致就业形势严峻,有危也有机!毕业生竞争虽然越来越激烈,但在竞争下尖子生鹤立鸡群的感觉就更明显了,一些优秀的人才会更快地冒出来。”王主任建议毕业生要客观评价自己的实力,不要早早降低价值把自己“卖出去”,因为目前仍有许多行业招募人才势头强劲,如IT、互联网、通讯和汽车等。

  某网站首席运营官也表示,对于一些对员工技能和经验要求不高的初级岗位或通用形岗位,会倾向于使用成本较低的员工。这与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定位是比较匹配的。关键是学生们要避免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观念,相信通过努力是可以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的。

  客观评价不要盲目降低定位

  “金融危机波及到许多大企业,但是我认为中小企业面对这场危机更为头痛!”安利人力资源总监饶俊说。饶俊认为,大企业实力较强,招聘计划反而不受影响,而部分经济实力较弱的企业受影响更大,招聘人数也会缩减较多。因此,大学生不要被大潮流所困惑纷纷奔到二线城市进入低门槛的中小企业。饶俊建议,大学生应客观评价自己,不要盲目降低定位,要尽最大的努力往最适合的位置奔去。

  而针对有工作经验的准备跳槽者,也有专家提醒在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准备跳槽的劳动者要慎重考虑。除了比较新旧单位待遇的同时,也要长远考虑新单位的发展前景。而对于一些已经跳槽的劳动者,专家则表示,要保持好的心态,找准自己的定位。

  失业率上升新岗位减少

  销售职位仍有大量需求

  广州市劳动就业服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广州第三季度的劳动者失业率为2.5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0.2%。截至第三季度末,失业人数约为8.2万人。与此同时,用人单位的新增岗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尤其是出口制造业的岗位明显缩减,缩减幅度较大。不过,该负责人表示,销售职位在广州仍然有很多需求。他分析说,广州的销售服务行业比较发达,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也比较旺盛,经济的不景气目前对该岗位的影响不大。

  同时,专家提醒,在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准备跳槽的劳动者要慎重考虑。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