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广东佛山监狱将文化建设引入教育改造工作 “以文化人”胜过千万说教

  “对不起,是我的罪行给你们造成了那么大的伤害。通过这段时间的改造,我认识到了自己的罪过,我要积极赔偿,向您们谢罪。”这是昨天记者在广东省佛山监狱采访时,该监狱服刑的刘某某主动履行刑事附带民事部分的赔偿,将赔偿金交到执行法官手中后,向受害人家属说的一句话。
在佛山监狱,越来越多的服刑人员像刘某某一样,开始用实际行动来弥补自己造成的损害。

  仅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这一项,佛山监狱的实际赔偿率都非常高。究竟是什么让这些“浪子”有如此巨大的转变?记者在深入的采访中悟到了原委:这是佛山监狱扎实开展监狱文化建设取得的结果。

  从明天起,全国文化与监狱论坛也将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监狱管理专业人士、各相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将在此一探究竟。

  率先提出———监狱要建自己的文化体系

  “监狱也要建立自身的文化体系。”佛山监狱监狱长黎赵雄告诉记者,他认为,一个国家、社会,没有文化就会失去创造力和凝聚力;一座监狱,如果没有文化的支撑就会失去和谐发展的原动力。文化是监狱法治、文明和进步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佛山监狱从2005年底开始提出倡导监狱文化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佛山监狱的监狱文化建设不仅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还在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具体制度和举措,在监狱管理和改造罪犯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黎赵雄介绍,佛山监狱将文化建设系统从存在形态的角度,分为:物质文化系统、制度文化系统和精神文化系统;从主体形态的角度,分为:警察文化系统、矫正文化和企业文化系统。并围绕上述系统,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的活动,拓宽了监狱工作的思路,促进了监狱职能作用的发挥。

  悄然变化———“以文育警”和“以文化人”

  “以文育警”的监狱警察文化,是佛山监狱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将文化建设的触角向监狱人民警察的工作、学习、生活等领域全方位延伸,佛山监狱开展了“以文强警的素质文化建设”、“以文励警的激励文化建设”、“以文暖警的情感文化建设”、“以文塑警的价值文化建设”、“以文立警的法治文化建设”等活动,充分发挥警察文化的导向、约束、激励、融合和凝聚等功能,全面提升了警察的文化品位、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增强警察良好的内在素质,形成独具佛山监狱特色的警察文化,并转化为队伍战斗力的全面提高。

  作为文化建设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佛山监狱建设性地提出了“以文化人”的服刑人员矫正文化。该矫正文化是通过“以文立人”、“以文增智”、“以文导行”等活动,发挥文化的规范、教化、涵化等功能,使绝大多数的服刑人员学会立足社会、适应社会的本领,回归后能顺利地融入社会,实现更深层次的改造。

  据佛山监狱有关负责人介绍,“立人”就是通过文化因素影响服刑人员的思想行为、生活方式、价值追求等,将服刑人员改造成为有谋生本领、珍爱生命、关爱社会,富有人文精神的人;“增智”就是增强文化技术教育,增强服刑人员的生活技能,使服刑人员“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导行”就是加强服刑人员道德修养指导和行为习惯养成,促使服刑人员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和守法意识,并成为回归后的一种可长久坚持和持续发展的品行。

  成效明显:从抗拒执行到主动履行

  记者了解到,一年一度的服刑人员文化节,现在已经成为佛山监狱品牌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开展有岭南传统文化元素的“舞狮活动”、“灯饰制作”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热情;“六个感恩”活动,通过向亲人、甚至被害人家属写悔信、寄节日贺卡、邮寄月饼等行动,化解服刑人员的家庭矛盾,为刑释后顺利回归营造和谐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把监狱办成学校,把服刑人员当成学生”,这是监狱的一条改造理念。他们通过规范办学模式,加大资金投入,调整培训内容、增加培训项目、扩大培训力度,全面提高了服刑人员职业技能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通过自觉履行民事赔偿、补偿、捐赠等活动,教育服刑人员通过负责任的行为重新取得被害人及其家庭和社会的谅解,使受损的社会关系得到修复、愈合和改善,消弭双方冲突。

  记者注意到,在监狱矫正文化的作用下,像刘某某这样的服刑人员越来越多。他们从不服判决、抗拒改造到主动履行罚金、对被害人进行民事赔偿、踊跃向社会捐赠,“知罪、认罪、悔罪、赎罪”的改造效果得到了最好的体现。据统计,从2006年至今,这里的服刑人员动员亲属或利用自己劳动改造获得的报酬履行民事赔偿、补偿被害人或主动缴纳罚金的服刑人员已有数百人次,金额已近五千万元。

  专家点评:找到人文“罪根”更易悔罪赎罪

  “刑事案件被害人索赔难不仅在广东是难题,在整个中国都是一个大难题。”有法律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帮助实现服刑人员主动履行这一转变,不能否认文化监狱建设的作用,可以说为解决这一难题找到一条出路。

  中国监狱学会狱政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局长于保忠对此表示:“佛山监狱的这些探索很有价值和意义。”文化具有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持久力,可以胜过千万的说教,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如果能把文化这篇大文章做深做活做好,使罪犯能够普遍认同、接受和遵守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和道德规范,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这些原本的破坏者就会成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者。

  “建设文化监狱,使罪犯能从文化上找"罪根",知道悔罪、赎罪。”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伟宗表示:“佛山监狱打造文化监狱的做法与经验,从实践升华监狱文化理论,十分可贵,很有现实意义。”

  本报广州11月1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赵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