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参加二十国会议消息

时评:接受并习惯国家承担大国责任

  为世界瞩目和期待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已于15日闭幕。占世界GDP总量85%、人口约40亿的20国集团领导人齐聚华盛顿,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参与其中。

  改革开放30年来,伴随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近些年,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重大国际经济和政治事务,承担与其地位相应的“大国责任”。在世界经济多极发展格局下,真正的国际合作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正如人们已经看到的,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国际国内对中国“大国责任”的讨论急剧升温,显示了舆论对中国发挥相应作用的期待。在这些讨论中,“未来的经济中心”、“世界经济救世主”等说法也已出现。“大国责任”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中国应该确立在国际经济和政治格局中的角色,已成不容回避的问题。

  作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更大的国家,中国成长为一个“大国”,无疑会对国际经济和政治事务更加敏感和关注。但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国际政治与经济格局逐步调整的趋势下,大国间的交往与合作必然要脱离“帝国主义瓜分世界”的旧有语境。庞大的外汇储备、资本管制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削弱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打击和影响,也使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寄予希望的对象。在这一基础上,中国的责任和追求,固然不是也不可能是阴云之下的独善其身,但也并非要成为旧有经济和金融霸权的取代者,成为一个话语权掌控者和规则制定者,成为对世界其他国家利益的挤占者和排斥者。在对话和合作中推进公正的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的建立,必然是中国现实和理性的选择。

  改革开放的历程已充分证明,融入和参与才有发展。而在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面前,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有效途径。此次中国在峰会上“通力合作共度时艰”的宣示,在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下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主张,已清晰显示出中国在国际经济和政治格局中的定位。摒弃对抗和斗争的情绪和非此即彼的认知,以真正平视的心态,以参与和合作的角色和力量积极加入国际政治与经济体系之中,不仅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在巨大的经济活力的推进之下,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现实,不仅为世界所面对,也为我们自己所面对。在理性、平和的语境下厘清“大国责任”的内涵,无疑是我们在学习如何在国际社会中扮演一个新兴的发展中大国角色过程中的基础和关键。(评论员李琼)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