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并访拉美四国参加APEC会议 > 胡锦涛参加二十国会议消息

专家:中国参与金融救援应掌主动 给美元套上笼头

  我国参与国际金融救援,并不是无条件的,应借助这个历史性机遇,给不受约束的美元“套上笼头”

  肇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国际金融危机,已开始对全球实体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如何切断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延伸,成为各国政府共同面对的头等大事。
可以预测,在国际金融救援行动中,美国等发达国家必然向我国提出注入流动性等要求,要我们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参与,主动提出自己的一揽子方案,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主动实施有条件的国际救援行动。

  从历史上看,关键时期发挥作用更大的国家,在事后的话语权越大,美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主动参与国际救援,有利于我国在形成新的世界秩序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我国已深度融入全球化,主动实施国际救援是缓解国内经济压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从目前情况看,国际金融危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世界经济衰退将减少对我国出口商品的需求,我国的美元资产暴露在风险中;从长期间接影响看,国际金融危机可能引发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企业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困难加大等。因此,主动参与国际救援,可以保护自由贸易体系,从而使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战结束后,国际社会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美元波动是受美国的黄金储备约束的。但是,1976年的牙买加协议,正式终止了美元和黄金的联系,世界的金融体系就成为一个不受约束的美元所主导的体系。

  我国参与国际金融救援,应借助这个历史性机遇,给不受约束的美元“套上笼头”,这样既有利于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逐步改变美元不受约束的局面,又有利于巩固和深化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在新阶段的对外开放中占据制高点。

  采取“人民币出,人民币进”的国际金融救援方式。

  从我国现实情况看,一方面,人民币还不是国际货币,目前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与条件还不成熟,另一方面,我们又拥有巨额的外汇储备。在参与国际救援行动中,我国可选择的方案是“人民币出、人民币进”。

  “人民币出、人民币进”的核心在于允许国外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在国内发行有担保的人民币债券。国外政府以募集的人民币债券购买中国美元储备,以此注入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国际金融体系。债券规模由双边共同讨论确定(建议不超过我国外汇储备的5%),发行对象为国内机构投资者,期限可暂定为1年,利息参照1年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债券在国内市场可流通,国际债务人用美元购买人民币,还本付息。

  这一方案将人民币与美元,将全球金融稳定与我国国家财富等有机联系起来,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国外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发行人民币债券,必须承担美元或者其他货币与人民币的汇率风险;有利于促进国内债券市场,尤其是二级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助于分散股市风险;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在不需要开放资本项目的条件下,就可以成为与美元相互关联的“硬通货”,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良好基础;还有利于美元与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有效降低我国美元外汇储备规模,从而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明确提出自己的政治经济权利诉求。

  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将引发国际经济秩序的重大改变,这种改变在许多方面对我国来说,都是重要的机遇。比如,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过去我们到美国去收购资产,既有政治风险,价格也高,那么,在当前国际经济衰退的过程中,资产价格可能会比较便宜,政治控制标准可能也相对放松,我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会相对容易。比如,我国95%以上的进口矿产品是以贸易方式直接从国际市场上购买的,在国外投资开发资源、有控制权的份额矿占进口量比例不足5%,而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将为我国购并海外矿产资源提供机遇,形成新的矿产资源战略储备和开发进口体制。

  着眼于长远,我们要在参与国际金融救援中明确提出自己的政治经济权利诉求,主要有三个方面:

  短期中,美国等接受救援的国家应当承诺维持并保护世界自由贸易体系。过渡时期的布什政府和即将上台的奥巴马政府需要承诺,不采取有违自由贸易精神的贸易保护政策,以避免对我国出口产生致命冲击。

  中期中,尽快启动新一轮WTO框架下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接受救援的国家,尤其是美国,必须放开中国资本进入债务国市场的限制,允许中国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在债务国设立分支机构;取消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政治限制条件;放开高科技领域的出口限制。

  长期中,要修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IMF、世界银行、WTO等国际组织,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核心是修改国际组织的投票权规划,我国要有更大的发言权。

  (文/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周正平采访整理)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