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杭州地铁工地发生塌陷事故 > 杭州地铁塌陷消息

杭州地铁塌陷原因初探:流沙地质易致基坑坍塌

  杭州地铁工地塌陷原因初探:

  流沙地质易致基坑坍塌?

  宗新建

  杭州地铁工地坍塌事故中遇难者的数量正在上升。昨天下午4点30分,中铁四局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杭州地铁塌陷事件进展:截至昨天下午3点40分,事故造成7人死亡,14人失踪,13人入院治疗,其中11人已顺利出院。

  昨日凌晨,杭州市市长蔡奇在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现场召开工作协调会。他表示,目前的重中之重仍是救人,最迫切的还是要协助中铁四局集团加快搜救工作,争取事故发生后72小时内基本完成救援工作。

  所有工地停工整顿

  昨天上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事故现场注意到,杭州萧山区湘湖风情大道已被当地警方大范围封锁,现场工作人员凭证出入,而媒体也只能在固定的记者活动区域采访,同时湘湖小学教学区与危险区之间的隔离围墙已经建成,坍塌现场西侧的卸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东侧房屋正在拆除。杭州市公安局相关人士称,“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大家的安全”。

  封锁线内,杭州地铁集团、中铁集团等相关方技术人员、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所在的深坑上面是一片土石废墟,倒塌的钢梁横七竖八地堆在坑内,施工人员表示,到昨天中午为止,坑内灌满的水已基本被排出,陷入的车辆也已被一一拖出,但十几个失踪者仍被深埋在基坑深处。

  根据杭州市政府的布置,杭州所有地铁施工工地已经全部停工整顿,从今天开始,杭州地铁集团将对杭州的地铁工程进行拉网式的安全大检查,没有通过检查的将不能恢复施工。杭州地铁集团董事长丁狄刚表示,之后的地铁施工,将对所有新进场的施工单位,一律由法人代表签订安全责任状,同时加强现场管理,完善应急预案,所有下基坑的人员,一律挂牌登记,“一旦出现事故,三年内不得进入杭州招投标市场。”

  根据杭州当地媒体报道,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16日晚赶到杭州地铁工地坍塌事故施救现场视察后,对杭州处理地铁工地坍塌事故情况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杭州对“11·15”事故的处理是及时的,措施是恰当的,效果是明显的。

  地质条件成“软肋”

  截至11月17日晚间,杭州对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的原因还没有明确的官方说法。杭州勘测设计研究院专家寇秉厚在事故现场表示,有关工作人员正在对事故现场的各种数据进行测量,然后通过这些数据进一步分析事故的主因、次因,并得出最终的事故原因分析报告。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注意到,为了防止地下的泥土发生移位填进塌陷基坑中,施工人员正在使用专业设备往地上打洞,以对地底下的土质松软程度进行监测。施工人员介绍称,现场总共需要打五个洞,洞打好后,他们会把一个探测仪器放入空心管子内,再将这个空心管子放入洞中,以监测地底下的土质松软程度。

  土质的松软或许正是杭州地铁工地塌陷的重要原因之一。侥幸逃生的施工工人陈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参与过多个地方的地铁建设,但是杭州萧山的土质和别的地方不大一样,“挖得越深,稀泥越多,到了后来,别说石头,连硬一点的泥土都找不到了”。

  上海地铁设计施工权威专家、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国祥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地铁工程出现问题的症结都会在当地土质、基坑维护设计,以及施工单位操作等几个方面,但对于杭州地铁工地的塌陷原因,他表示,需要针对具体地点、环境做进一步的分析。

  “土质松软或许就是主要原因。”上海同济大学地下工程系退休教授陈立道对本报记者表示,杭州的地质较为复杂,其地下水含量比上海要丰富,绝大多数土层皆为软土,地铁基坑开挖、地铁盾构推进等工程作业如同在蛋糕里打洞,施工风险极大。“塌陷的工地位于杭州萧山区,这里靠近钱塘江,地下水位比较高,沙下面的水容易进入沙里,形成流沙地质,这样的地质条件,当土挖到一定程度,一旦压力够大,就可能塌陷。”

  杭州市市长蔡奇表示,杭州地质状况复杂,这一点施工单位是了解的,只要安全防范措施到位,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蔡奇反复要求杭州地铁工程各施工单位要吸取教训,加强安全生产责任的细化和层层落实,否则“稍有松懈,事故就会发生”。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赵铁锤视察现场时曾询问施工单位负责人“事前有否发现隐患”,该负责人明确表示“有”,并称“已经和上级部门汇报过,需要等待上级批示”,但事故很快就发生了。

  危险的“层层转包”

  “现行的工程承包管理体制也是土木工程屡次出现事故的重要原因。”陈立道表示,随着国家建设的扩大,工程量的剧增,一些单位的“层层转包”成为普遍的现象。他表示,一些能拿到工程的公司往往是低价总承包,然后低价转包,靠数量来提升收入。在总承包单位选择“下家”时,由于资质较高的单位要价比较高,为了提升收入,他们往往选择一些低资质单位,该类单位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往往不高,对于地下工程,可能更不熟悉。“这样就容易造成事故”。

  陈立道说,根据现行规定,地铁工程的施工方如果没有一定资质,是不能施工的,但是,由于分包层级很多,加上工程的时间有限,到了最后的施工方,可能会因时间的原因难以吃透资料,管理自然就没有针对性。

  陈立道提醒说,对于地铁的整个施工工程,其实应该有一个足够的安全风险评估,从规划,设计,施工,设备制造、安装到调试、运营,是一个庞大、复杂、多专业、多门类的系统顺序整合过程,每个程序上,都应该告诉施工单位风险在什么地方,应该做些什么。“北京、上海等城市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些流程,整个工程的每个环节都在加强监测,这样出事故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据了解,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调查组此前已经成立,该调查组主要由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建设厅和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建委以及市监察、公安等部门组成。昨日下午5点左右,杭州市当地检察院已经赶赴现场,了解地铁塌方事故的有关情况。塌陷地铁工地的施工方——中铁四局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待事故原因查清之后,将按照原因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