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拟规定父母放任未成年人在外租房违法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被再次论证及修改,新的方案更加突出对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修订草案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放任未成年人夜不归宿,不得让其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也就是说,若放任未成年人在外租房,可能违法。

  未成年人夜不归宿状况堪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成年人夜不归宿的情况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为寻求安静、方便的学习环境,经由父母同意,独自在外租房学习的;一是同学间相约外出玩乐至深夜在外开房过夜的。

  小黄是一位未满16岁独自租房的高中女生,她从上高一开始就以400元的价格租了学校旁边一间不到6平方米的房间,单独居住至今。趁着中午休息的工夫,她在学校旁的小卖部跟记者聊了两句。

  她告诉记者,离家在外租房居住是因为考上高中后,她就奔波于家和学校之间。早上睡眼惺忪地赶上公交车,却又经常遇上塞车,于是经常迟到,往往第一节课只能赶上个尾巴。虽然班主任知道她家住得远,迟到了还是让她直接进课堂上课。但是久而久之学习就跟不上了,考试总是不行。迫不得已,只好跟父母商量在外租房住。

  记者走出不远,在广州市的一个公共汽车站看到,一对青少年一边候车,一边旁若无人地拥抱。女孩子看起来不到16岁,身穿蓝白相间的校服,男孩看起来18岁左右,没穿校服。女孩靠在候车厅的广告牌上,男孩用头顶着女孩的前额,两人一边拥抱一边深情款款地私语。

  对面小卖部的老板告诉记者,放学后、假日里,街上经常可见到一对对身着校服的“小情侣们”手牵手,甚至上酒店开房。

  记者上周五深夜巡视广州街头发现,很多身穿校服的中学生成双成对大方进出酒吧或者到江边游荡。出租车司机黄先生告诉记者,这些玩得晚的孩子就不回家了,直接开房去。某天晚上,他就载上一对年龄差不多十六七岁、喝得酩酊大醉的学生情侣,他们进了某宾馆开房过夜。他说,这种情况经常能遇上,尤其是周末。

  孩子自有个性父母难以监管

  今天上午,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广州几名家长。家长们均表示,对孩子深夜外出的情况感到担忧,但如今孩子会用“隐私权”来顶撞,家长往往难以实现有效监护。

  家长陈女士说,孩子要和同学出去玩,家长要是追问和谁去、去哪里、什么时候回、有些什么人之类的,孩子就会不高兴,说侵犯了他的隐私权。家长要是管得太严,可能导致孩子反抗,孩子又会离家出走或者有其他过激行为,只好不多问他到底去哪里。而孩子一旦出去了,可能玩到深夜甚至通宵,家长连他在哪里都不知道,如何监管。

  据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有关调查,孩子向家长提出有可能要晚归或在同学家过夜,9成左右的家长会持反对意见,但不少孩子出门时不一定会确切告诉家长要晚归。

  按照《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放任未成年人夜不归宿。但有律师表示,如果孩子深夜外出没有导致危害,对这一规定的落实也不好监管。

  某小学校长认为,未成年人缺乏自制力和辨别力,对作息时间没有明确的概念。可能最初是抱着好奇和单纯的念头出去玩,但结伴出去后,去了一些特殊的场所,在周围环境诱导下会纵容自我,学着成年人去喝酒、K歌通宵等,容易遭遇其他伤害。因此,未成年人的作息时间,必须在学校和家长的可控范围内。家长不要被孩子所谓的“隐私权”吓倒,隐私权是指侵犯个人的尊严、独立和合法利益等,但如果家长具体问孩子去哪里,并根据情况判断孩子该不该去,从而作出决定让不让孩子去,这是监护人原本就应该尽的责任。

  监管不力 父母违法

  中国犯罪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起草专家组成员康树华表示,看未成年人和他的家长是否违反了法律规定,就是看这个孩子是否满了16周岁。他认为,父母让不满16周岁的孩子在外面单独居住,就是违反了法律。父母不应该以住得离学校远、上学不便为借口,不履行对孩子的监护。

  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川接受媒体采访时说,16岁以下未成年人绝对不可以脱离监护,独自在外居住。他说,就算中学生租房附近有居委会或同学家,但父母并未将监护权交给居委会或同学家长,这个中学生就算脱离了监护。父母长期不在孩子身边监护,就是违法。16岁以下未成年人,即使和人集体租房在外居住,也是违法。李川认为,租房给孩子住的人也是违法。

  但就记者采访到的情况看,到目前为止,还没听说哪个学生、家长或学校为此受到相关处罚。有学校负责人说,法律没有指定专门机构处理这类事情。如果有,这项法律就更好实施了。

  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表示,中小学生周末结伴夜游,如果是在特殊的日子偶尔尝试一下,可能是一种成长体验,但如果是长期行为,则需要加强引导及时遏制,否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目前,酒吧等场所主要为成人娱乐设计,里面的环境内容并不适合未成年人,加上周围环境复杂,未成年人去酒吧存在多种隐患。

  记者了解到,在香港也有中学生在周末或节假日结伴饮酒夜游,而每当此时,警方、社工、义工等组织就会在学生们聚集的场所布点通宵守候,在学生喝完酒后游荡的场所察看并及时提供援助,有专家建议,内地也可借鉴这种方式,对夜游学生进行监管。

  为了强化法律的效力,记者了解到,该草案还规定,“未成年人在学校寄宿期间未经许可夜不归宿的,学校应及时查找,并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必要时可以向公安机关请求帮助。”(本报记者邓新建)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