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用好“扩大内需”良方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周英峰 刘铮 罗沙 朱立毅)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由于金融危机仍在发展蔓延,我国经济的外部需求将持续减弱,对出口、就业等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严峻挑战,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已成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之举。

扩大内需的落点在哪?政策上又需作哪些调整?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近期进行了采访。

  扩大内需对冲外需减弱的压力

  爆发于去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今年下半年以来不断蔓延加深,以至发生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尽管这场危机源自大洋彼岸,但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我国经济也在“深秋”中感受到阵阵“寒意”。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下降1.2个百分点。

  近期,为阻止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恶化,一些发达国家相继采取了向金融体系注资、联手降息等救市措施。但从国际金融市场反应看,救市的实际效果尚难以估计。

  从发展趋势看,美国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和经济增长大幅下滑正通过金融、贸易等渠道向世界传导,欧元区、日本经济濒临衰退边缘,全球经济明显减速。

  最新数字表明,美国经济第三季度负增长0.3%。欧盟委员会3日发布的报告预测,欧元区15国和欧盟27国经济今年将进入衰退。作为我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欧美日经济进入衰退,意味着外需减速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

  改革开放以来,外需持续扩大带来的出口快速增长,一直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2007年,出口占我国GDP的比重已达37.5%。由于对外依存度较高,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会对我国经济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

  实际上,本轮外需减弱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已开始显现。统计显示,与6月份相比,我国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回落4.6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增幅回落8.5个百分点,国家财政收入增幅回落27.6个百分点。

  “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我们的出口会有所下降,但这正是将出口导向型增长转变为内需拉动型增长的大好时机,提高内需增长对拉动经济的贡献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

  近年来,虽然总需求比较旺,但内需所占比重逐年下滑。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需,挤压国内有效需求,增加外部冲击的风险。当前外部环境的恶化,恰恰暴露出我国过度依赖外需的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不论从当前还是长期看,只有把重心移向扩大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上来,才能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增强经济的抗风险能力。”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

  努力挖掘投资与消费的兴奋点

  内需的来源主要有两块,一块来自于消费拉动,一块来自于投资驱动。

  扩大内需,短期靠投资,长期靠消费。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但若剔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速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而且,未来投资继续回落的压力较大。专家指出,稳住投资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

  当前,我国城乡、区域间的发展差距仍比较大,一些地区和领域的基础设施仍比较薄弱,需要大量投资。以铁路建设为例,我国去年万人拥有铁路0.6公里,而美国2005年达到5公里以上,日本近2公里,明显差距决定了铁路投资的需求量。

  同时,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去年,我国城镇化率为44.9%,而世界平均水平为49%,高收入国家为78%。“城市化可吸纳巨大投资,并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又不会产生生产过剩。”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表示。

  也有专家指出,当前基础设施已不再是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的不足,则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民生领域”的投资将是今后投资的重点。此外,企业技术改造、产业结构升级也是未来投资的重要着力点。

  与投资和出口相比,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防止经济大幅度下行甚至‘硬着陆’的惟一安全途径是刺激消费。”经济学者沈明高日前指出。

  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2400美元,是消费水平快速成长的黄金阶段。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期,加上有13亿人口的国内市场,有超过16万亿元的居民储蓄,进一步扩大消费具有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近几年,我国消费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但居民消费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消费、农村消费增长相对较慢。专家指出,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决定,农村经济的进一步繁荣有望为广大的农村消费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从城市来看,近年来住房、汽车消费增长迅猛,成为拉动国内消费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价格走低,销售面积不断下降。同时,汽车消费增长也呈放缓趋势。

  “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刚刚起步,住房、汽车的消费潜力巨大。当前,关键是采取措施稳定大家的消费预期,把真实的需求释放出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目前,在我国居民消费中,医疗、文化、体育、娱乐、旅游、餐饮、家政、物业管理等服务型消费所占比重偏低,居民消费在这些方面也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差距就是潜力,差距也是动力。“努力挖掘国内需求的兴奋点,就能为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广空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用政策和改革的杠杆撬动内需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抓紧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

  住房、基础设施、城镇、产业和生态的重建构成了地震灾区重建的主要内容,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投资需求。据测算,仅四川灾后恢复重建投资规模就将达1.67万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投入和各地援建等投资占两成,社会各方面投入占八成。

  在刚刚闭幕的第九届西博会上,四川推介的685个灾后重建项目,投资总额达6017亿元,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大量投资者。据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杜华君介绍,目前这家公司已投入450万元用于四川的灾后重建。

  “从短期看,政府投资见效快。但从长远看,私人投资对经济增长而言更具可持续性,政府应鼓励由市场引导的投资活动。”张晓晶说。

  近期,国家采取了调增商业银行信贷规模、连续下调“双率”、新增扶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实行单边征收印花税等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增强投资者信心。

  业内人士建议,当前政府还可考虑进一步调整政策,比如通过减税等方式增加企业投资,鼓励对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更多便利等,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保持合理投资强度。

  从消费来看,当前消费增长受到收入增速减缓、财富效应减弱、房地产不景气、消费市场监管不严等因素的制约。数字显示,三季度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近期,国家出台了暂免征收存款利息税、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粮农补贴、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和住房贷款利率等措施,增强消费者信心,刺激居民消费需求。

  “消费者信心不足,与当前经济前景不明有关,但居民收入预期不确定、城乡社保体系不健全,是长期制约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白景明说。

  以杭州的李丰夫妇为例,夫妻俩家庭月收入超过1万元,本该吃喝不愁,但因为每月用于住房按揭、孩子教育储蓄等方面的支出太多,夫妻俩日常用钱格外节省。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扩大内需要在调整相关政策的同时,更多地从改革中寻求出路。

  专家建议,政府应该切实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健全住房、医疗、养老等社保体系,统筹解决影响即期消费的体制性问题,减轻和消除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让人们敢花钱、愿花钱。

  “提升普通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企业也应继续调整产业结构,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引导市场消费新产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专家指出,用好“扩大内需”这剂良方,我国经济一定能够保持平稳前行,从容抵御各种外部风险和冲击。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