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杭州地铁塌方暴问题重重 交通建设不能因噎废食

  岩松,刚才王院士说了三条,怎么看这三条?

  白岩松:

  其实我觉得王院士是非常以一个学者和科学家的身份,平静的语言里在表达着自己的忧虑,他其实已经用了三句,甚至四句叫科学的发展观,背后也在批评领导决策,而不是学术决策,而不是科学决策。

但其实我们的政策文件当中,对此都是有明确要求的。每次做这样的节目的时候,即使你做了十几年新闻的时候,我们都会发现,我们都快成专家了,其实不用我们成为专家,因为所有的事件,即使连矿难和地铁塌陷,仿佛连不到一块,但是它们惊人的相似,都是有相关的规章制度,也有相关的科学要求,但是现实生活中没有很好的执行,然后权力也会介入。

  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刚才我谈到了建设部在北京出现了地铁施工现场的问题之后,出台的相关的紧急通知,那里就明确说着,不得对施工和监理等单位提出不符合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要求,不得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等等,这就强调了对施工里头蕴藏的科学性的尊重。

  然后像这个条件还明确写着,要摸清周边燃气供排水、通讯管线、建筑物、构筑物的安全情况,消除可能影响结构稳定和施工安全的因素,这些都有。

  所以我觉得借杭州的这件事情,要迅速成为全国十几个正在施工的,已经有的,和在施工的,和即将施工的,必须要进行一次不是说排查,要把它变成长期化,否则我们印象深刻啊,去年北京出完这个事件之后,建设部立即要求全国排查,排查了一年多,大家又忘了。

  主持人:

  而且我觉得这个时候杭州地铁出这件事情,对于我们未来不失为一个提醒,因为我们知道上周刚刚出台国家一揽子刺激经济的计划,要在各地都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白岩松:

  4万亿的钱怎么花,在星期六我的节目当中也特别谈到,一定要花出效果,花出安全,不能只求快,还要求实,这样的话它的损失才是最小的,效果才是最大的。

  另一方面,最后要说,地铁依然是我们需要的,中国将来解决交通问题,各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我们都在谈到交通优先,全世界一个共同的经验是轨道交通是最有效的解决公交优先的一个方案,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我们还是要发展轨道交通和相关的地铁,但是如何不出相关的问题,这是杭州这个事件之后,我们必须要格外去思考的问题,否则的话,如果快的是速度发生的频率,那另一个快有什么意义呢?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