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评论

陈水扁收押 台湾特侦组敢于查办位高权重者

  来源:南方新闻网

  陈水扁已正式被收押待诉,一直查案不辍的台湾特侦组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敢于独立办案的特侦组检察官也成为美谈。

  南方周末特约曾任台湾“高等法院”法官、“立法委员”和台湾新党主席的谢启大撰文,以图揭开特侦组为何敢查陈水扁的法治之因。

  在阿扁家族的弊案中,台湾的特侦组的调查起了令人注目的作用。

  特侦组到底是个怎样的组织,怎么能有这么大的权力,连刚卸任的前任最高领导人陈水扁都能收押起来?

  特侦组全称是“最高法院检察署特别侦查组”。是依据2006年(民国九十五年)修正的法院组织法设置的。

  该法律是陈水扁在任时修正通过,并由他公布实施的新法规,特侦组也是在他任内成立的。没想到特侦组成立后发挥最大功效的案件,竟然就是侦查陈水扁的贪渎案。

  特侦组查的都是位高权重者

  特侦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承办涉及最高领导人 (“总统”、“副总统”)及“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五院院长、“行政院”各部会首长与上将阶级军职人员所犯的贪渎案件。

  也就是,侦办对象的文官需是部长以上,武官要上将以上,且所犯需是贪渎大案。

  特侦组也侦办选举舞弊大案——在最高领导人或“立法委员”选举时,选务机关政党或候选人有涉嫌全国性舞弊事件或妨害选举。

  特侦组还承办其它经“检察总长”指定交予侦办的特殊重大贪渎、经济犯罪、危害社会秩序案件。

  特别侦查组设置于“最高法院”检察署之中,配置六名以上、十五名以下的检察官,由检察总长指定其中一名检察官为主任;还配置有检察事务官及其他人员;都是由各级检察署中资深干练的现任检察官及检察事务官调派而来。为办案需要,特别侦查组还可以向调查局、警政署等相关单位借调专业人员。

  特别侦查组检察官执行职务时,可以执行各审级检察官的职权。如:实施侦查、提起公诉、实行公诉、指挥刑事裁判之执行。而且特侦组办案不受辖区的限制,可以在全台湾办案,对所侦办的案件直接可以用特侦组的名义提起公诉,且直接由特侦组检察官到法庭出席辩论。如有较浅资历的检察官调到特侦组协助办案时,与其同等级检察官职权上受到的限制都被排除。

  因此,特侦组可说是法律特别授权成立:权力大、位置高、配置齐全,专为侦办最高层级大官及最有权势者犯罪的检察官团队。

  如何保证特侦组的独立和公正

  为防止特侦组办案滥权,但又不能在办案过程中任由政治力量干预它的办案。法律又特别规定:在侦办高层大官贪污案及重大选举弊案第一、第二种案件时,于侦查终结后,“立法院”可以决议:要求“检察总长”到“立法院”报告并接受质询。也就是最高民意代表的事后监督质询,只能发生在侦查终结提起公诉后,或发生在特侦组认为该案件应当不起诉处分确定之后。在侦办过程中,只要特侦组检察官脊梁骨够硬,依法是可以不受任何政治力量干预的。

  特侦组的前身是查缉黑金行动中心。查缉黑金行动中心是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成立的,顾名思义其目的当然是以查缉黑金挂勾等特权的犯罪为主。但是没有想到,最后办得最轰轰烈烈的一个案件,竟然还是陈水扁与他的太太吴淑珍的国务机要费贪污案件。

  查缉黑金行动中心当时只是一个任务编组,并没有经过立法取得法源依据。当时是设在二审高等法院检察署中,由调派的几名检察官在查缉黑金行动中心负责,另外在各地方法院检察署中亦指定检察官负责此项业务。

  但查缉黑金行动中心在起诉吴淑珍涉嫌国务机要费案件时,曾因为制度调制不合理,发生过极大困难。

  针对查缉黑金行动中心运作几年中发现的一些弊端,再参考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规定,经过检察官利用各种管道、方式表示意见,集思广益后,终于以特别立法程序设置了这个特侦组。

  但纵令有再完善的制度设计,如果没有正直、勇敢、有智能、有胆识的检察官放在这个位置上,也是没有用的。台湾非常庆幸的因为天时对、人选对,再加上国际上反贪污的组织适时提供的信息,使贪得无厌的陈水扁家族得以被一举全部就擒。

  (作者曾任台湾“高等法院”法官、前台湾新党主席、前台湾“立法委员”)

  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