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被解救者称索马里海盗有教养 基本不杀人(组图)

首次见到索马里海盗真容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拍摄与10月17日,于22日公开。在摩加迪沙东北500公里处的一个小村庄里,一帮来历不明的海盗聚集在他们的头目的住地里持枪警戒,这里刚刚发生了劫持乌克兰军火运输船的事件,船上载有33辆T-72坦克。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据英国路透社20日从肯尼亚蒙巴萨岛发回的报道,被释放的人质们谈起了他们印象中的海盗,认为海盗们很有教养。海盗们的生活充满了无奈,他们也会偶尔开些玩笑。

  碧空万里无云,海水平坦如镜,12个肯尼亚和斯里兰卡男人正轻松自在享受着这一切。
自他们去年二月份从索马里北部完成粮食援助计划,被劫船的海盗们释放了以后,他们也能够享受到周日清晨的一杯清茶。

  他们的被劫持经过很经典:航行中,他们看到天际间的一个黑点,并慢慢变大。突然间发现,一艘小船径直驶向他们。小艇上的男人改变了航向并逐渐停下来。是海盗。海盗们的“母船”从船舷两侧缓缓提起两艘玻璃纤维制造的高速游艇。每只游艇上都站着六个佩戴着手枪、机关枪和火箭筒的年轻的索马里人。海盗们用金属梯子挂住了船舷护栏并且开枪警告了这些水手。水手们吓坏了,他们跑到船桥边高高举起了双手放弃抵抗,直接投降了。

  肯尼亚水手詹姆斯-桑比回忆起海盗们的话语:“不要反抗,你们和我们一样都是穷人。只要你们不反,我们不会杀害任何人。”桑比是假名,因为这个水手考虑到雇主的感受希望不透露真实信息。海盗的话说完之后就是一个长期在这篇海域上演的经典场景。持续42天的长篇戏剧在这艘由联合国签约(完成对索马里的粮食援助计划)的船只的所有者支付了巨额赎金后落下帷幕,并引来了世界性的关注。

  根据路透社记者的采访,肯尼亚的这些水手描绘了一幅海盗抢劫场景:操着大嗓门,手持武器的恶狠狠的海盗们,却以相对友好且正式的态度对待他们的战俘。桑比这艘船的抢劫者们第一天甚至还杀了随船携带的一头山羊,海盗和战俘们分肉而食。第二天,海盗们允许每一个水手通过一部卫星电话给自己深爱的人们发一条短信。桑比给他的父母发的短信是这样写的:

  “我们被俘虏了,但是我很好。我会回去的。”

  自1991年索马里陷入内乱导致无政府状态后,海盗们便开始了他们在亚丁湾和印度洋打劫船只的生涯。但是这些活动在今年引来急剧上升的关注度,主要是因为上周末他们劫持了沙特阿拉伯一艘载有价值1亿美元石油的超级油轮。

  在赎金谈判的大标题背后,在上升的保险费用和大量贵重的货物背后令人困惑与不安的,是那些海盗的壮大。那些海盗们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他们每个月只能从抢劫中赚取100美元。

  炮火中的笑话

  桑比说,当索马里北部庞特兰省的半自治政府派遣船只去夺回船只时,海盗们把桑比这些人放到甲板上当人盾。他们向海岸警卫队叫嚣他们将杀掉这些人质。不过,“海盗们居然悄悄告诉我们不要担心,并要我们保持冷静。”第二天,当船只在海盗老巢伊尔港抛锚的时候,坊间流传着美国军队将强行攻击这艘船的消息,有大约4名海盗逃跑了。

  如果不是迫不得已的话,索马里海盗也基本不会杀害人质。并且他们会为人质提供比较不错的饮食待遇,遇上食品短缺的话就让大家分享山羊肉。但是他们有规律地去抢劫,去俘获的目的是提高他们获取的赎金。他们希望赎金能够让他们摆脱从贫苦渔民或农民变成海盗这样的命运。

  在蒙巴萨岛北部的一个小村子,水手阿桑曼抱着坐在他膝盖上的2岁大的儿子,和芒果尔一起回忆起海盗们是怎样搜查俘虏的个人随身物品。他们所在的船在2005年被劫持,并被海盗们扣押了四个月。“他们从我的钱包里抢走了4000先令(折合为55美元),并且还抢走了我的订婚戒指。”不过,很快关系就得到了改善。“大约两到三个月后,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他们会打听蒙巴萨岛的情况,也会次开玩笑说希望能娶到一个老婆。”

  他们偶尔会被告知关于被劫船只的情况,但是对人质们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是他们对未来不确定。他们面对的是漫长的等候,和家里的联络的缺乏,以及可能在营救行动中被杀害的担忧。

  水手们说,自从他们被释放后,他们没有接受到任何的专家心理辅导或者恰当的补偿金。

  一些雇主会额外给他们大约100美元的补偿。当地一个船员权益组织的安德鲁-穆望古拉说:“其他人会说,我为什么要给你补偿?那个时间段你又不在工作!”大部分水手都想另找一份工作,但是他们没有选择。芒果尔说:“我能做什么?我总是祈祷上帝能让我免遭这些猎人们的捕杀。我只能如此。”被释放后,他重新来往于索马里已经大约50次了。

  在为国际专家们提供对此问题的解决方案时,人质们的建议大体上都是一样的:海军巡逻是不可能在如此广阔的大洋中阻止海盗行为的,必须首先让陆地上的秩序得到恢复。“物武力并非答案,”桑比很是感慨,“假如他们把沙特阿拉伯的超级油轮天狼星号炸了,那么整个索马里都不要想有哪怕一条鱼留下。”(青云)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