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追踪:失业保险基金“不失业不能用”不合理

  追踪:失业保险基金“不失业不能用”不合理

  本报《广东百亿失业保险金躺在银行“睡大觉”》报道一石击起千重浪,权威专家释疑解惑——

  本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昨天,本报《广东百亿失业保险金躺在银行“睡大觉”》的报道一石击起千重浪。

不少

  市民纷纷就用好沉淀的基金建言献策,也提出不少疑问。羊城晚报就此采访了广东权威的劳动专家。

  动用基金会否影响“保命钱”?

  能否用好结余的基金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当前就业形势严峻,有人提出,失业保险基金是“保命钱”,动用后基金是否安全?

  就此,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教授认为,失业保险基金的作用,一是消极、被动地应对失业现象,只是发放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待遇等。二是积极、主动地提前介入防范失业、促进就业,使参保人尽量不失业或更快地找到工作。1999年国家出台的《失业保险条例》规定,主要用在失业人员生活保障上,包括失业保险金、医疗保险费、抚恤金等,以及领取失业待遇期间的培训补助等,是被动式的,不失业、或待遇期满后就不能享受。而在西方国家,失业保险主要是主动地用于转岗培训、社保补贴等,特殊情况下甚至对不裁员的企业也可进行补贴。

  申曙光认为,目前我国失业保险基金这种“不失业就不能用”的情况并不合理。失业保险基金不能看成是非到最后关头才能动用的“保命钱”,就业环境好时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多,就是为了应对就业环境转变。在当前就业形势趋于严峻的情况下,与其让大量的基金“睡大觉”,积极主动地用好基金更为可取。

  结余多能否大幅提高失业金?

  有人提出,既然基金结余多,何不直接大幅提高失业人员的失业金?对此,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表示,目前失业金的标准是当地最低工资的80%,期限最长为24个月。确实,当失业金已经无法保证基本生活,或者就业环境很差,失业人员想方设法都难以在短期内就业时,应该考虑提高待遇、延长期限。同时,在提高待遇时也要考虑到防止“养懒人”的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提前用好基金让参保人不失业,或者失业后更快地就业,不是更好吗?”郑梓桢认为,扩大基金范围,改变目前参保人“不失业就享受不到”的现状,其实也是一种待遇。就业是民生之本,增加这方面的新待遇,钱最终还是用在参保人身上,这比单纯提高失业金可能意义更大。

  结余多能否个人不缴费?

  目前,失业保险按工资总额3%缴纳,其中单位缴纳2%,职工个人缴纳1%;农民工个人不缴费。有人提出,既然结余多,是否应考虑个人不缴费?

  郑梓桢表示,在现阶段,个人缴费不仅体现了自己应对将来可能失业的一种“个人责任”,还体现分担目前正在失业人群风险的一种“社会责任”。社会保险就是建立这样的共济机制,分散失业风险,不管个人愿不愿意,社会都必须提供这样的机制,从而是强制性的。因此,不管缴费多少,按照社会保险权利与义务对应的原则,个人缴费仍然是必须的。

  能否降低缴费费率?

  那么,结余较多,能不能降低费率,让单位和个人少缴一点呢?

  华南师范大学劳动法专家周贤日副教授认为,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的高低,取决于建立失业保险的目标。如果还是停留于目前只是被动式的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而基金又存在大量结余,确实存在降低费率的内在要求。但是,如果失业保险不只是被动式的,还改变为主动地让参保人提高抗失业的能力,以及更快地再就业,则应该根据其调整后的目标重新进行测算,如果基金基本平衡,就可以不降费率;如果仍然有大量结余,就可以考虑降低费率。最终,这需要看我国失业保险的改革方向和步伐。

  昨天接受采访的专家都强调,改变当前失业保险基金大量结余、“不失业就不能用”的局面很有迫切性,但同时,改革也必须在严格的监管下,积极稳妥地进行。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千重浪 | 申曙光 | 郑梓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