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析索马里海盗:各国法院均可对其进行处罚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辛教授。

  岩松,从我们刚才看到的短片,包括我们今天看到的很多资料来看,索马里海盗也并非是乌合之众。

我们看到今天有消息报道,就是说劫持了世界上第二大油轮“天狼星”号,这个船上有200多万桶原油,价值是1亿美金,索马里海盗何以这么猖獗?

  白岩松:

  你先看他天然的取款机,我们先来看这个地图。看着索马里国家不大,但是它首先地理位置很好,另外,它的海岸线,大家看一下,3200公里,这是它的一个巨大的取款机。同时大家如果知道它危险,这条路如果可以不走的话,如果不是那么重要的战略要道的话,那大家躲着点不就完了吗?但是对于索马里周围来说又躲不了,为什么呢?它的上面大家可以去看,我们换另一张图可能会更清楚一点,这面是印度洋,印度洋经过亚丁湾、红海、苏伊士运河,要进地中海,你躲得开吗?每年有将近五万艘左右的轮船必经之地,因此这又是它确定了有第二个取款机的概念。

  第三个,刚才教授谈到了,其实海盗更多的概念是在公海上,你可能都分不清国籍,究竟谁在干,但是索马里海盗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守在家门口,就在他3200公里海岸线周边进行抢,而且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你比如说,他在这面,亚丁湾这块抢完了,你刚有点防范的时候,2000公里之外,在靠近肯尼亚这一带,又去抢另一艘船了,让你搞得防不胜防。但我觉得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还是来自于国内没有一个,从1991年开始已经没有一个权威的和国际社会信得过,可以进行谈判,可以进行磋商的一个政府。另外,不要再提什么像法制等等,这个国家的成人识字率只有19%,现在的年轻人由于这十几年的战乱,几乎都不识字,穷的一塌糊涂,粮食没有了,国家基本上就是在破产之中,派别很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现金为王,就近,守着自己的家门口去掏钱,我们就都成了人家的银行。

  主持人:

  一方面家里比较乱,没有人管,另一方面,在家门口来抢。

  我也看到一条报道,说去年他们所得到的各种各样的赎金就达到了1亿美金。而且还有一个报道,说联合国发展项目的年预算才1400万美金。

  白岩松:

  对,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除了刚才谈到的因素之外,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为什么呢?你没法去进行磋商,没法去找他相关的政府来提供相关的保障。于是当把你的船劫了之后,大家为了船员的安全,为了货物的安全,忍气吞声,一个接一个地交出赎金,于是也就导致赎金价格层层上涨,由一开始的比如说一万美金到今年已经涨到了200万美金,还不知道最后是否确实,沙特的船现在还不一定按我们现在说的是1亿美金,200万桶,可能还有一些变化,我不知道这里是不是也有一些谈判的技巧在里头。

  大家都息事宁人,交了赎金,我走人,然后他这面还算守信用,你要了赎金之外,他立即把你的人、船都放了,所以正是这样,大家都没办法,然后息事宁人,然后都交现金,他当然就有了这样一个巨大的鼓舞,风险很小,干嘛不干。

  主持人:

  索马里政府也表示自己无能为力,仅仅是因为一个战乱的原因吗?

  白岩松:

  其实你可以去想象一下,美国都曾经对索马里实施过一次打算打击,那是在1992年的时候,当时派了联合国的维和部队,但是遭到袭击,后来授权可以去抓袭击了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首脑,于是美国派兵进去,派兵进去了之后,没想到在摩加迪沙遭受了袭击,伤亡惨重,当时的总统老布什不得不宣布撤军,这也是那部电影《黑鹰坠落》所描写的这样一个故事。之后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试了一试,最后也是以撤军为结束,你说这个国家乱到什么地步,乱到曾经有三个总统同时宣布自己是总统,但是没一个是外界认可的。即使是这次的联合政府,就是国际社会给予一定希望的联合政府,选总统和总理也是在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去选的,大家就可以想象这个国家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主持人:

  对于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国际社会比较关心,但是我也听到一些声音,说索马里离我们那么远,好像与我们之间的关系并不大。

  白岩松:

  中国现在作为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一个贸易大国,在将近5万艘来往的船只当中,大家可以想像会有多少中国的船只呢,而且即使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头,我们也陆续看到有天津的,有香港的,也成为受害者,那么这已经不仅仅说是一个仿佛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大家想象一下,41个国家都被当过人质,因此恐怕这个时候不是一个独善其身的时候,需要大家团结起来去共同面对共同的敌人。

  主持人:

  应该说索马里海盗问题是一个很难解决的这样一个问题,稍后我们节目将和大家继续来讨论。

  主持人:

  索马里海盗问题应该说是非常棘手的一个问题,国际社会也给予了非常大的关注,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对于普通人来说,海盗就是那些生活在世界尽头的一群戴黑眼罩,手持长刀,神秘而危险的亡命之徒。回眸历史,将海盗列入国际犯罪已有数百年的时间。

  据报道,日前横行在索马里沿海的海盗不仅组织严密,而且设备精良,他们用所勒索的高额赎金大量添购了包括全球定位系统、AK47突击步枪和火箭筒等先进武器。面对这支日益猖獗的职业化非法武装,加之索马里政局持续不断的战乱,目前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努尔侯赛因对外明确表示,当局对打击海盗已明显力不从心。

  面对这一事态,国际社会也开始紧急应对。本月19号,正在黎巴嫩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表示,英国将号召欧盟国家联合行动,打击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而在此前的24小时内就有三艘货船遭到索马里海盗的劫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