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口述:讲述你我的真情故事 > 口述实录

口述:丈夫升迁后选小三不选我

  连日来,各大论坛都爆出一个共同主题的热贴——原配爆料:对XX集团出轨“凤凰男”丁某的控诉!随后,男主角丁某通过网络发表声明,称原配妻子郭某诬蔑。一时间,男女主角,以及所谓的“第三者”,甚至他们的同事都纷纷加入论战。

由于各种“爆料”纷纷出笼,孰是孰非一时难以判断。而一些城市女性和“凤凰男”们相互的指责,更是火药味十足。“凤凰男”这一词汇,因此成为网络热门话题:结婚要不要门当户对?

  那么,各方人士,尤其是婚恋专家们,他们对“凤凰男”又是如何看待的呢?如果与“凤凰男”结婚,夫妻又应该如何相处呢?

  “凤凰男”之网络事件

  元配控诉“凤凰男”

  郭某在文中回忆与丁某相识、相爱、结婚的经过,数次提到自己家庭对丁某的帮助……

  1、 恋爱:我是北京人,丁某是东北人,当时他研究生刚毕业一年,加之他家庭负担很重,所以我们的恋爱没有惊喜和浪漫,基本是他下班后偷偷摸摸到我家吃饭……随后他在我家住下了。

  2、 结婚:凭我家的条件,父母给我买个房子是不成问题的。但丁某要面子,于是全家商议决定由我们俩自己贷款买房,首付我家掏,房子用丁某的公积金做贷款,写丁某的名字,意在让他在北京有家的感觉。丁某当时对我父母非常感激,也出了一些首付。我妈妈看到他这么懂事,就承担了部分装修和买家具的钱……

  3、 婚后:丁某升职了,从普通员工到了一线经理。我妈妈跟他说:“你们买车吧,差多少钱妈这儿给补。”于是他立马选了辆车,我妈妈给了四万块。

  4、 积蓄:在结婚的两年中,因为一直要供养他在东北双双患病、又没有医保的父母,我们很少有积蓄……(《对XX集团出轨凤凰男丁某的控诉》摘录)

  “凤凰男”丁某反驳

  在一篇贴子里,以回答网友提问的形式,出现了当事人丁某的反驳:

  “我跟她走到今天这一步,都是她的责任。说实话,我已经忍受她很久了,包括她这些年来怎么对我,对我家人的无理取闹等等……财产问题,我也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我想说的是她的,就是她的,不是她的她一分都别想带走!”

  11月18日下午,本报记者联系上了丁某。他说,郭某的行为对他造成了严重的人身攻击和伤害,他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名誉。“我问心无愧!”他说。

  “凤凰男”之成都故事

  情事工作室在平常接听的咨询电话和采访中,有关“凤凰男”的恋爱、婚姻故事不在少数。

  故事A

  女人讲述:谁才是他的最爱?

  讲述人:张女士,36岁,公司职员

  我跟李浩是大学同学。恋爱初期,他的生活费很少,我每个月都把我的生活费分一半给他。因为没有直接的生活压力,我们甜蜜而幸福。大学毕业后,我陪他一起打拼,从零开始,做销售员、开公司。后来买房、结婚、生子。

  李浩什么都没有。他有的,就是远在老家的父母,他每个月都给他们寄生活费。任何一个节假日,他都会赶回老家去看望父母。自从认识李浩后,我就没在成都度过一次春节,每年都像回乡的民工,在火车和汽车上度过春运。

  这些都是次要的。最让我愤怒的是,2007年3月,我被查出患了子宫肌瘤,要做切除术。就在等待手术的时候,李浩接到他母亲的电话:“你爸摔了一跤,半边身子都不能动了。”李浩心急如焚,立即给我找了个保姆,自己则坐车跑回了老家。看着他的行为,我好寒心,“我到底算个什么?”

  我怀疑这场婚姻,怀疑李浩对我的感情……今年7月,我在心理阴影中和李浩办理了离婚手续。

  

  故事B

  男人讲述:谁更瞧不起谁?

  讲述人:陈先生,30岁,销售经理

  当初结婚的时候,我妈就再三告诫我:“找个跟你一样出身农村的姑娘。城里的女孩,以后会瞧不起你的。”可我鬼迷心窍,总觉得城里女孩时尚、漂亮。

  2003年结婚前,我们装修房子,岳父母每天都作出各种“指示”。他们不仅指挥装修人员,还指责我的审美观“土里土气”。结婚仪式上,他们更是对我来自农村的父母和亲戚有颇多看法,一会儿说不懂礼仪,一会儿嫌弄脏了屋子,甚至要求我把父母安排到旅馆去住。

  2005年3月,我们有了孩子。我父母高兴得不得了,要来照顾孩子,我就让他们来了。接下来,岳父母就跟我父母发生“大战”。什么不讲卫生啊,抱孩子方式不对啊……有一次,因为我妈坚持要给孩子用尿布,而不是尿不湿。岳母竟然指着她鼻子说:“你以为这是农村啊?这破布拿来干什么?”我妈反驳:“我们都用这个,这样孩子屁股上不生疹子。”本来这样的争执,过了就算了,可老婆竟也站在她妈一边,对我妈横加指责,甚至数出十条恶习来。把我妈气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回老家去了。

  这事在我老家都传遍了。每次回去,长辈们都或明或暗地责怪我,说我不像个男人,让妻子和岳母欺负亲妈……搞得我一点面子都没有。平心而论,不管是对自己的父母,还是岳父母,我都是尽孝的,尽量尊重他们。可是,他们为什么就不能尊重一下我父母?尊重一下我?

  说穿了,他们就是骨子里瞧不起农村出来的人。现在,我的婚姻还得继续下去,可我还是挺烦恼的。我总不能只要妻儿,不要父母吧?这个,改变得了吗?

  “凤凰男”之名家看法

  作家王海翎:

  改变心态对解决夫妻问题有很大作用

  记者:在你的作品《新结婚时代》里,来自农村的建国,和妻子、城市人小西之间有很多矛盾。你认为这些矛盾主要来自农村家庭本身的复杂性,还是观念上的差异呢?

  王海翎:两方面的情况都有。来自农村家庭的男方,如果家里富裕一点,就少一些琐事;或者父母亲友明事理一些,就会在观念上少一些争执。这种婚姻在观念上的干扰可能更大一些。在很多农村人的家族观念里,认为两个人结婚就等于两个家庭完全组合在一起,你既然做了我的儿媳妇,就必须负担起我家里的一切事情,这样一来矛盾就会很大。

  记者:在《新结婚时代》里,似乎更赞同婚姻中的门当户对?

  王海翎:不必刻意提倡门当户对,也不必刻意反对门当户对,这只是一个客观存在。事实上,门当户对的婚姻可能会少一些客观上的干扰,但如果男女双方有足够的思想和物质准备,这些干扰是可以排除的。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小伙子在网上给我留言,说因为看了《新结婚时代》,他那位城市里长大的女友和他分手了。我想告诉他的是:“不是《新结婚时代》破坏了你的爱情,而是你的爱情没有足够的物质和思想基础,或者说你女友还没准备好。你的爱情并非无坚不摧。”我个人认为,《新结婚时代》是基于现实生活给大家的一个善意提醒:当你们准备走进婚姻的时候,要想想是否做好了精神和物质上的准备。

  记者:《新结婚时代》的结局,是建国和小西在精神上互作了坦白,从此彼此理解和包容。但事实上,双方家庭的具体问题还是存在。这种精神上的理解和包容,真的可以解决这类婚姻的根本问题吗?

  王海翎:当然不能。但是,心态上的改变,对问题的解决有很大作用。也就是说,如果夫妻双方的精神足够强大,有勇气和决心面对一切问题,就可以战胜困难。

  (王海翎:著名作家,编剧。主要作品有《牵手》《不嫁则已》《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爱你没商量》等。)

  婚恋专家刘洁:

  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对婚姻会产生致命伤害

  记者:“凤凰男”本身有什么特殊的心理和行为?

  刘洁:由于经过坎坷和艰辛,这类男性中的成功者可能会放大自己的努力和能力,以至于自我、自负、自傲。另外,由于家庭教育、文化意识的差异,他们可能会看不起女人,在骨子里歧视女性。

  记者:这些心理和行为会对婚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洁:自我、自负、自傲心理的出现在婚姻中可能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行事武断,以至对婚姻产生负面影响。另外,由于生活习惯、人生观等差异,也容易使夫妻之间产生裂痕。

  记者:和“凤凰男”结婚,应该如何相处呢?

  刘洁:印度一个婚姻专家做过调查,门当户对的婚姻,在结婚5年后夫妻情感甜蜜度呈上升趋势;反之则呈下降趋势。也就是说,门当户对的婚姻更具稳定性。如果与“凤凰男”结婚,就必须直面他性格中带来的负面影响,要学会接纳和包容。其实,任何人和事,都具有两面性,既然与其结婚,就得同时接纳他的优缺点。

  记者:这样的婚姻,条件优越的女方似乎都觉得自己亏了。

  刘洁:是这样的。正是由于条件优越一方因为帮助过对方,所以期待回报和感谢。这种报恩心理的婚姻,其实是一种投资行为,一旦感觉收支不平衡,或者因为对方地位变化失去控制感,她们就会对对方产生抱怨和指责。在婚姻中,始终要保持一种平等相待的心理状态。任何一方有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对婚姻都会产生致命伤害。

  “凤凰男”之参考消息

  “凤凰男”的5大优点

  1、聪明,吃得苦中苦,经历过坎坷的人,都更具韧性。

  2、由于出身贫寒,他们更珍惜拥有的一切。

  3、因为城市妻子表现出来的优雅和知性,他会像对待女神一样爱自己的妻子。

  4、由于深知父母供自己念书的艰辛,比其他人更孝顺。

  5、长期的漂泊生涯,让他们深知出门靠朋友的道理。

  “凤凰男”的5大缺点

  1、紧抓拥有的一切,害怕回到过去的不堪。

  2、因为一切来之不易,在付出的同时,他们希望得到相应的回报。

  3、生活节俭,这是长期养成的习惯,也算优点。但过度的优点,常常成为缺点。

  4、敏感、自尊感极强。但过度的自尊,其实来自于自卑。

  5、家族意识极强。这在现代城市里,显得很不合时宜。

  “凤凰男”之名词解释

  凤凰男:“山沟里飞出个金凤凰”,指的是那些出身贫寒(尤指农村),几经辛苦考上大学,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他们选择了身边的城市女子,走入婚姻殿堂,城乡之间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处世观念,给婚姻增添了不稳定因素……这几年,关于“凤凰男”题材的电视剧很多,如《新结婚时代》、《双面胶》等,都曾火暴荧屏,引发观众的大讨论。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