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巴菲特豪赌股指可能产生巨亏 急于抄底令人质疑

□“股神”巴菲特手里还有几张牌
□“股神”巴菲特手里还有几张牌

  投资者担心“股神”执掌的公司在金融衍生品领域可能产生巨亏

  全球股市大跌,巴菲特“失手”?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的助手杰基·威尔森说,巴菲特将披露更多信息,解释他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如何计算它在金融衍生品领域的投资损失。

  投资者担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金融衍生品的合约产生巨亏,促使这家主营保险和投资业务的公司股票价格接近腰斩。

  豪赌股指可能产生巨亏

  路透社24日援引威尔森的话报道,巴菲特打算明年2月底在每年一度的致股东信中进一步披露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金融衍生品领域的投资信息。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6月要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出具估算所持金融衍生品合约价值的“更详尽”要素,随后于10月完成对这些合约的审查。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包括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内共4种股指的股指期货投资者出售保险。保险合约将在2019年至2027年间到期。理论上,如果合约到期时股指点位低于投资者投保时点位,公司将共计赔付大约370.4亿美元。截至9月30日,公司已减记合约价值67.3亿美元。

  尽管巴菲特坚称这些金融衍生品合约将为公司赚钱,有别于那些“大规模杀伤性金融武器”,但金融危机引发全球股市大跌的现实令投资者担心,巴菲特对赌股指可能产生巨亏。

  投资者抛售行为致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价格24日收于每股8.75万美元,比去年12月11日每股15.165万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缩水42%。

  急于抄底令投资者质疑

  巴菲特“失手”不仅表现在对赌股指方面,他急于抄底美国股市的做法也令投资者质疑,“股神”是否昏了头。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9月底拿出760亿美元投资股票,“战利品”包括美国运通公司、可口可乐公司、宝洁公司、富国银行公司等企业的股票。在此后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中,这些股票全都未能逃脱下跌命运。

  更令投资者咋舌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逆市斥资80亿美元,先于9月底以购买股权方式向高盛公司注资50亿美元,继而认购通用电气优先股。这两支股票的价格同样一路走低。

  另外,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持垃圾债券面临较高违约风险。截至9月底,这些债券的潜在负债达107.8亿美元。美国穆迪氏投资服务公司预计,全球垃圾债券违约率将从10月份的2.8%上升至明年年底的10.4%。

  与此同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维护AAA级信用评级的成本已相当于信用评级为BBB级或垃圾级的企业。

  投资者仍对巴菲特有信心

  现年78岁的巴菲特已不是第一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上世纪90年代初躲过IT产业泡沫后,巴菲特1999年在资产配置方面给自己打出不及格,因为尽管标准普尔500指数当年大涨,美国市场不少股票红利相当可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账面价值却难以编制预算。

  鉴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经营从地毯到食品的将近80项业务,一些旁观者认为,没有必要对这家公司眼下遭遇的挫折大惊小怪。“影响其他企业的事情最终也将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即使巴菲特也不完美》一书作者瓦汗·亚尼吉安说,“我不是说这家公司经营不善,而是说即使经营得法的公司也会在一场严重危机中受挫。”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急挫同样激起一些投资者的抄底热情。对冲基金机构T2合伙人公司执行合伙人惠特尼·蒂尔森说:“我们发疯似地购进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过去两星期内,这支股票成为我公司第一重仓股。”

  行业分析媒体《保险观察家》主编戴维·希夫预计,巴菲特将在金融危机中找到新的机会,因为与其他保险企业四处讨钱的状况相比,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相当好。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 巴菲特 | 威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