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大力度降息”下四种表情 房贷族负担越来越轻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尤其惹人关注的是,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各1.08个百分点,对于此次央行大力度降息,杭州的市民和企业是如何看待的呢?昨天晚上,本报记者进行了连线采访。


  储户:降息周期里存款得赶早

  从今年10月9日起,央行已经连续三次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本轮降息周期前的4.14%降到了2.52%。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办理一笔10万元的一年定期存款,在今年10月9日前,储户可以拿到4140元,扣除5%的利息税,最后的利息所得是3933元;而从今天起,这笔存款的利息收入只有2520元,比之前少了1413元。

  杭州的陈女士很庆幸前几天办理了一笔三年期的定期存款。“上次降息后,我就把余钱都存定期,而且都选中长期。”陈女士说,现在想想存了三年真划算,如果晚几天存,利息要差好大一截。

  中信银行杭州凤起支行贵宾理财经理丁志毅告诉记者,自从前几轮降息后,最近一个月去银行办理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的客户越来越多,其中不仅有中老年客户,还有不少年纪轻的市民。事实上,上一次降息和本次降息,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下调幅度都是最为明显,对于事先办理了这类长期存款的市民来说确实很划算。

  记者比较发现,本轮降息周期以来,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已经分别下调了1.8个百分点和1.98个百分点。

  此前,因国内进入降息周期,很多银行理财师都建议市民将闲置资金进行长期的理财规划,如办理中长期的定期存单。而此次大幅降息后,市民的理财计划是否应做调整?郭剑认为,如果眼下还想存款,期限上最好不要超过两年。因为现在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2.52%,离历史上最低点1.98%十分接近。

  房贷族:负担越来越轻了

  “傍晚的时候我就接到老公打来的电话,说是央行又降息了,而且这次降息幅度很大。”房贷族冯女士今年4月份买了一套房子,当时由于办不出公积金贷款,最后全部采取银行商业按揭,总共是20年期78.7万元的贷款,冯女士说,目前每个月的月供大概是5950元,两口子觉得还贷压力很大,因此听到降息的消息,心里挺高兴的。“听说这是十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降息,明年我们每个月房贷可以省下不少。”

  这次大幅降息,对于房贷族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虽然今年以来存款利率只降了三次,但是贷款利率已经是第四次下调。对于今年9月16日前按揭买房的市民来说,明年1月1日起,月供的数字将会有明显的变化。

  郭剑告诉记者,一笔50万元20年期的贷款,在今年9月16日以前如果按照8.5折优惠利率办理按揭,月供为3773.78元;而同样的贷款同样的利率折扣,在今天办理贷款,月供只需3355.83元,相差417.95元。如果按照前不久出台的房贷新政中利率最低7折来计算,这样一笔贷款的月供只需要3105.25元。

  记者了解到,业内人士指出,此前银行对房贷新政十分谨慎的一个原因是,房贷利率打7折后会出现存贷款利率倒挂现象,从这次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情况来看,按照此前央行房贷新政规定的首套房房贷利率可打七折来计算,调整后的五年期以上商业房贷利率最低达到约4.28%,而公积金贷款为4.05%,两者利息差进一步缩小。

  央行昨日大幅度降息,对于众多的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兴奋之情:“这是一个重大利好!对于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很大,对于当前的楼市堪称雪中送炭。”

  赵杭生表示,虽然他认为降息对楼市可能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对于明年的走势意义重大。一位本地某楼盘销售经理则认为,降息会带动一批刚性需求的成交。“我们最近一直在做客户回访,发现有不少客户已经来售楼部现场两三次了,购房意向比较明确。这说明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不过在摸底咨询中,我们同时也发现有200多位意向客户都表示,购房时间可能会在明年春节过后的三四月份,因为他们觉得那时候楼市的走向才能基本定调。

  记者在诸多房产论坛上发现,购房者对于降息的反应也各不相同。一位网友认为现在是买房的合适时机,因为房贷利率几乎达到了历史最低,而存款几乎是负利率,“存钱不如买房”。而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次央行大幅度降息,说明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房地产市场短期内好转的可能性不大,在这种背景下,更应该捂紧钱袋子。

  企业主:政府对企业的关爱很贴心

  “这是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我在网上看了好几遍,这说明政府正在尽最大的努力解决当前企业所面临的困境。”昨天晚上7点多,电话那头的万事利集团执行总裁李建华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透着十足的欣喜。他觉得,政府在应对这一轮经济危机中的应变速度和能力,既快速又有力,对广大企业的关爱很贴心。

  “下猛药才能解决中国经济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诸多困难。”李建华说,今年以来,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几乎都遭遇了明显的资金压力,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此对于这次降息的力度,李建华觉得是一场及时雨。初步估算,这可以直接为自己的企业减少15%左右的经营成本。而从长期看,他觉得最近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方案,切实为企业减轻了经营压力,并促使经济平稳地快速发展。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浙江很多中小企业在这一年来走得很累很辛苦,因此对于这一重磅政策出台,他们纷纷表现出了比以往更强的信心。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后,企业的还贷压力下降,将有更充足的现金流用于经营投入——昨天晚上,一听到大幅降息的消息,慈溪一家模具厂的负责人李亚军很激动。他说,今年劳动力成本上升后,每月的现金支出很大,许多银行一度收紧钱袋子,放出去的货又不能按时结款,企业的资金压力明显增大。另外,这次下调银行准备金率,他期待接下来银行的贷款能松一些。“一旦资金紧张的难题缓解了,广大浙江中小企业的日子就会好过很多。”李亚军颇有信心地说。

  投资者:期待股市能扭转颓势

  “市场对降息有一定的预期,但也没想到力度会有这么大。今天刚补了些股票,很希望股市明天会有一个好的表现。股市跌了一年多了,利好也出了不少,累积效应也该让市场有一波像样的反弹了。”看到证券公司发送的央行大幅度降息的短信,杭州股民陈杰正跟朋友一起在健身,他马上打车回家,浏览各大财经网站上的相关分析。

  今年股市的单边下调,让众多被套的股民郁闷不已。“留了些底仓,如果有效突破2000点,肯定加仓做一波。”翁先生觉得有了管理层全力刺激经济的组合拳,股市目前沉闷的局面或许能够得到改变。

  昨天晚上,当听到央行降息1.08个百分点时,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钱向劲也觉得有些意外,“这次力度相当大了,从全球来看这么大的降息幅度也比较少见,说明政府刺激经济发展的决心很大。”

  钱向劲表示,降息虽在投资者预料之中,但央行这次大力度的降息,值得投资者认真分析和研究。只有企业基本面转好,股市走牛才有比较扎实的基础,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引发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而连续的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率等措施,有利于企业应对当前遇到的资金困难,这对股市来说,是一个长期的利好。”他进一步分析认为,此次降息对房地产业等资金密集型企业是大利好。

  昨天晚上,各家基金公司也在忙着应付四处发来的各种采访提问,但忙碌中明显透着兴奋。

  “这次降息在预期之内,但单次下调幅度确实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建信基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大幅降息对于债券市场接下来的走势是利好消息。此外,股市也同样获益,大幅降息也将改善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降低上市公司的付息成本,从而提高上市公司业绩。(记者俞萍丽罗凰凤 张云山 徐叔竞)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