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巴马经济政策轮廓初显 从两个方面救市

  11月25日,奥巴马宣布新政府的经济救助政策将以创造和提供就业为目标,他同时提名现任国会预算委员会主任奥扎克(PeterOrszag)为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

  这是奥巴马连续第二日提名经济班子成员,新政府治理经济危机的思路逐渐明朗。


  奥巴马初露经济政策轮廓

  奥巴马当日召开当选后第三次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新政府拯救经济的思路包含两个方面:立即增加对经济的投入和给中产阶级减税。“现在的经济形势要求我们必须马上在多个方面进行投资,以挽救和增加250万个工作岗位,并向勤奋工作的中产阶级减税,让钱回到他们的荷包。”奥巴马当日在芝加哥表示。

  在经济投入方面,奥巴马倾向于重点投入新能源、高科技和医疗保障事业。他的经济班子也即将出炉新经济刺激提案,其规模可能比之前大大增加。有消息指出新提案的焦点还将包括道路、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为汽车工业提供紧急贷款。他对国会正在制定的第二套经济刺激法案表示支持。据美联储25日公布,该法案耗资接近8000亿美元。

  与9月份通过的7000亿经济紧急救助法案的不同之处是,未来的经济刺激救助对象是实体经济而非金融业;救助的目的不在于稳定金融体系,而在于减少失业;救助的目标是个人而非公司。

  “没有实体经济的昌盛就没有华尔街的强壮。”奥巴马当日表示。为此,他命令新成立的经济班子开始工作,设计救助计划,并且每天要向自己汇报进展。

  尽管奥巴马没有承诺救助金融业,新政府拯救经济的思路仍然得到华尔街认同。

  除了通过投资创造和保留就业岗位之外,奥巴马还打算对中产阶级实施减税计划。中产阶级是美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奥巴马承诺为95%的中产阶级减少税收。在经济危机下,他认为这个政策更加急迫。“我们要把钱还给他们(中产阶级),让家长有钱给孩子买电脑。”奥巴马说。

  投资和减税将给本已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雪上加霜,为此奥巴马计划减少联邦开支。

  25日新任命的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奥扎格将帮助奥巴马制定和监督实施政府预算。他将代表奥巴马消除预算中的浪费,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除了改革预算,我们别无选择。”奥巴马当日坚定表示。

  紧锣密鼓筹建经济班子

  随着奥巴马治理经济危机的思路逐渐清晰,他的经济班子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建当中。

  美国总统的经济班子和核心成员将包括白宫经济顾问团、财政部长、白宫预算官、白宫内政顾问、能源部长、劳动部长、商务部长、健康和人力服务部长等。

  目前,其中最重要的位子已经提名:纽约联储主席盖纳将出任财政部长,克林顿政府时期的财政部长之一萨默斯将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家经济研究局联系主席罗默尔为经济顾问团主席,奥巴马竞选班子的资深政策顾问巴恩斯为内政顾问。

  另据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奥巴马还将提名前美联储委员会主席沃克尔领导一个新的经济顾问委员会,负责稳定金融局势。

  然而作为纽约联储主席,他对美国金融系统失灵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中之一就是低估了雷曼倒闭对市场的影响。

  盖纳、保尔森和伯南克联合做出了放弃雷曼的决定。当时他以为市场可以承受雷曼的倒台,但是他可能判断错了。

  感恩节过后将有更多经济班子成员名单公布。由于经济危机的深入,尚在组阁期的奥巴马被迫放弃“不干政”的原则。他积极接触金融决策的“铁三角”财政部长保尔森和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纽约联储主席盖纳,同时也加快了经济组阁和制定经济刺激方案的步伐。

  11月26日,奥巴马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详述经济拯救计划。《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