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北京市发布经济形势报告 预计明年经济先抑后扬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上午发布《2008年北京市经济形势分析与2009年展望》

  预计明年北京经济先抑后扬

  经济增速预计9% CPI涨幅控制在3% 房价继续调整下行

  本报记者 龙露

  今天上午,北京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刘岚芳在“2008年北京市经济形势分析与2009年展望”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月至9月,北京市房地产开发同比下降8.12%,创10年来最大跌幅,并跌至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明年,京城房价可能继续处于下行调整期。然而消费价格涨幅将呈现回落的态势,预计全年CPI同比上涨将控制在3%以内。 

  2008年盘点

    北京经济交出满意成绩单

  1、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万亿

  今年,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北京市经济总体运行呈回落态势。预计全年经济增长9.7%左右,高于年初9%的预期目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达到64000元,按照现行汇率标准,有望超过9000美元。

  2、服务业支撑经济稳定

  预计2008年服务业增长11.2%,占GDP比重达到73.3%,对经济增长的名义贡献度达到82.2%。

  3、高技术产业举足轻重

  高技术产业在整体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高技术服务业增长势头强劲。1月至9月,本市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651.73亿元,占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18.96%上升到目前的21.8%。

  4、消费成经济增长引擎

  本市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创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预计2008年全年增长20%以上。

  5、出口增长明显下降

  2008年,受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下降带来出口增长明显下降,1月至9月完成出口430.6亿美元,增长22.4%,增幅同比回落9.5个百分点。

  6、房地产进入深度调整期

  2008年本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开发投资大幅下滑、房地产交易量价齐衰、建设面积全部负增长、多宗土地流拍的供需双向疲软态势。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创10年来最大跌幅。

  7、居民收入增长有望实现目标

  2008年以来,物价高位运行使居民实际收入明显缩水,1月至9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8%,增幅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有望实现年初实际增长7%的计划目标。

  8、物价呈现高位回落态势

  受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2008年北京市消费者、生产者价格齐创近年来新高。随着一系列调控措施的陆续出台,价格运行呈现回落态势,预计全年CPI涨幅保持在5%以上。房价走势出现逆转,今年以来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呈现逐月回落态势,到9月底环比下降0.2%,为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9、主导产业发展各领风采

  核心区聚集高端服务业效应明显。拓展区引领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发展新区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涵养区着重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

  2009年展望

  明年人均GDP有望提前达一万美元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经济大体经历了三个完整周期和一个半周期,1982至1987、1988至1996和1997至2002为三个完整周期。2003年至今为半个周期。剔除趋势成分后的实际GDP的周期呈现出周期长度变长、周期振幅减少的特点,上升期约为4年左右,下降期约为3年左右。

  根据“北京宏观经济景气监测分析系统”结果,去年三季度本市经济运行逼近此轮周期顶峰,2008年本市经济周期处于从扩张期向减速期过渡阶段,经济增速将低于2003年以来的本轮周期的平均趋势水平。按照下降期3年的历史规律,未来两年本市经济依然处于减速期。而且,本轮周期恰好与国际经济下滑和奥运短期因素相叠加,将加剧本市经济下行风险。应该说,当前经济进入下行调整期,完全符合本市经济运行的周期性规律,是本市经济持续高增长之后的正常调整。

  近期,国家明确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频繁推出扩大内需的一系列举措,本市也积极出台相关办法,消除悲观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经初步测算,预计2009年本市经济将呈现先抑后扬的波动态势,全年增长9%至9.5%左右,基本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同时,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稳定或者小幅升值,预计本市人均GDP有望提前跨入10000美元的门槛。

  重点关注问题

  房地产处于下行调整期

  商业地产明显供过于求

  房地产供给结构需密切关注。近两年商业项目出现了井喷,1月至9月份,房地产竣工面积下降了7%,但写字楼和商业及服务业等经营性用房竣工面积分别实现了119.73%和14.5%的增长,空置面积也分别增长了14.92%和24.65%,供给明显过剩。

  改善性住房需求受到明显抑制

  央行2007年出台的二套房贷政策打击了房地产投机行为,同时也抑制了本市最具消费潜力的中等收入群体改善性住房需求,造成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楼盘相对严重滞销,公寓别墅空置面积逐月增加。

  两限房成交下滑

  受开发利润低、销售回款周期过长等因素影响,本市陆续推出的两限房连遭冷遇,截至10月底,已有近10块两限房地块未能顺利成交。与此同时,受预期房价持续走低影响,申购人群中“弃购”限价房的不在少数,甚至出现规模退房现象。

  住宅市场供需双向疲软

  开发商对本市住宅市场未来的不乐观预期,供给意愿不强。今年本市住宅市场出现了多块土地甚至限价房土地的流拍,开发投资大幅下滑、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均出现负增长。9月份本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为200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销售住宅期房均价也出现小幅下降,房地产交易“量价齐衰”现象初次出现。

  消费下行风险加大

  车房销售齐降

  近年来,住房和汽车一直是拉动本市消费增长的两大热点,但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出现浓重观望情绪,汽车消费增速明显趋缓。

  消费增长下滑

  本市1978年以来的数据显示,CPI走高的年份,名义消费增长往往同步走高,在CPI达到峰值后,名义消费将急速回落,实际消费增长将出现下行并达到谷底。自去年下半年开始,CPI开始逐渐攀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一直保持在20%以上,随着物价回落,消费增长下行的可能性加大。

  民生指标走势

  住房

  短期内房价下行趋势不变

  二手房市场较为坚挺

  房地产开发投资走弱的态势,房地产开放投资创10年来最大跌幅。住宅市场出现供需双向疲软,商业地产明显供过于求的特点。相对于存在浓重观望气氛的商品房交易市场,本市二手房交易相对坚挺。截止三季度末,一手楼市成交52590套,同比萎缩50%左右,二手房市场成交54329套,同比仅下降16.59%;二手房交易总量首度超过一手市场。

  租赁市场持续火爆

  住房有效需求在房屋销售市场不能得到有效释放,相当部分转移到了租赁市场,导致今年前三季度本市房屋租赁市场量价齐升,交易量上涨25%左右,价格上涨15%左右。

  短期内房价下行趋势不变

  针对房地产市场今年以来出现价跌量低的态势,近期国家有针对性地出台了相关政策,这些房产新政倾向于鼓励居民住房消费,但对于炒房、投机等行为的抑制措施并没有松绑,旨在让房价稳步回归理性。预计短期内,房价下行的趋势不会改变,2009年房市将继续处于调整期。

  消费

  预计CPI涨幅将控制在3%以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3%。可以预见,明年社会总需求增速放慢,这将对商品价格的持续走高产生抑制作用。国内经济减速和产业结构调整将减缓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势头。食品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

  综合上述原因,预计2009年北京消费价格涨幅将呈现回落的态势。计算得知,翘尾因素对2009年CPI的影响大约在1.1%左右,考虑到新涨价因素,预计2009年本市CPI同比上涨将控制在3%以内。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