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时代周刊封面故事——日本软实力达到战后新高

  时代周刊12月1日封面故事——日本拥抱世界

  当日本青年大西健介决定把他在海外获得的学位和熟练的英语应用于帮助流离失所的伊拉克人库尔德难民时,他妈妈的朋友安慰她说,如果她想哭,他们可以理解。毕竟,一个负责任的儿子难道不该像大部分日本工薪族那样回国找个大公司的工作吗?

  但是在1996年,大西成立了非政府组织(NGO)“日本和平之风”,这个组织现在已经是日本最大的国际NGO之一,从苏丹到东帝汶,这个NGO活跃在世界各地。

今天,大西健介这名41岁的大阪人发现,他的同胞不再把帮助不幸的外国人当做可耻的职业。2名前“日本和平之风”成员已经成为国会议员,而大西最近也一直忙于答复来自日本投资银行家们的工作咨询。“日本的人们生活在非常舒适、和平的环境下,”大西说,“我想,更多的日本人逐渐意识到,海外援助和向世界带去日本的某些价值是我们的职责。”

  日本软实力达战后新高峰

  是世界在改变日本人吗?即使日本经济陷入衰退、日本政客们永远优柔寡断,日本的海外影响仍然达到了新的高度。

  由于战后宪法限制日本发展军事力量,日本的国际影响只能依赖于软实力。软实力一词是由哈弗大学教授约瑟夫•S•奈于1990年提出的,用以描述各国如何“通过吸引而非高压赢得他们想得到的”。今天,一代理想主义的日本人正在试图以文化、社会和经济手段来影响世界。日本并不打算大张旗鼓地宣传这方面的努力——这可以理解,如果考虑到日本的军国主义历史以及历史上对国家边界的忽视的话。上世纪80年代,当一家日本房地产企业买下洛克菲勒中心,这一交易立即在部分美国人中引起了不安,他们担心日本这是在事实上占据美国。但是这一次,日本试图赢取世界民心的努力要成功得多。根据BBC今年所做的一项调查,在正面的全球形象方面,日本位列全球第二。(德国险胜日本,位列第一,而美国仅位列第七。)“软实力是非常强大的力量,”日本前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竹中平藏说,“如果我们拥有正确的政治领导,这甚至会更有力。”

  多条战线的魅力攻势

  日本的魅力攻势在几条战线呈现。刚刚从10年债务危机中重新崛起的日本银行财大气粗向,他们向诸如摩根斯坦利之类低迷不振的公司注入资金。日本还在海外进行另一波投资热潮,从非洲到亚洲开设工厂和代表处。今年10月,日本央行甚至将其近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拿来资助冰岛等受困于金融危机的国家。但是这并不仅仅是在到处洒钱,“因为日本的金融体系是目前受影响最小的,”日本国会议员田村耕太郎说,“我们获得了协助拯救世界和散播社会责任感的机遇。”

  这很新鲜。直到不久前,日本价值观的概念只不过是一幅企业工作狂构成的图景。然而在全世界,即使是在那些日本殖民者曾经犯下残忍战争行径的地方,日本这个世界蒂尔达经济体也突然转到了人们不熟悉的模范位置上。越南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开始研究,日本是如何重塑其战后经济,变成一个仍然保留了其文化认同的科技发动机。工业化国家则向这个在成为经济巨人的同时还环保思想蔚然成风的国家寻求生态方面的建议。还有其他受到日本吸引的,或者是因为日本流行的漫画书,或者至少是因为日本慷慨的支票簿。即便是日本近年来减少了对外援助的承诺,日本仍然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双边援助国,例如柬埔寨和尼泊尔。

  各国重新与日本重修旧好,这是因为许多国家对亚洲的另一个大国中国影响力的上升感到不安。与日本不同,中国毫不掩饰对全球自然资源的争夺。结果,在今年6月由芝加哥全球事务研究会进行的有关6个国家软实力效果的调查中,日本的排名超过了中国。许多人曾经以为中国会令日本黯然失色,但情况远非如此,中国的崛起事实上重新唤醒了各国对日本的倾心。“存在着一种很强烈的看法,认为中国不会为人们的权利作出足够努力,”新书《软实力大国》的作者之一Yasushi Watanabe说,“日本则更加自然地被接纳为国际社会的一员。”

  文化输出日本模式

  作为一名成长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孩子,阿里曼西亚认为日本代表一件事:真正的上等货。由于日本在东亚的战争过去,阿里曼西亚的父母那一代可能会对日本这个历史上的侵略者怒目斜视。但是对阿里曼西亚和其他更年轻的印度尼西亚人来说,日本代表了一个以创纪录的时间完成了从穷困战败国到尖端创新国转变的范例。今天,阿里曼西亚在北苏门答腊大学教日语,这所大学的日语课程迅速发展,现在已经有500名学生,他们通常都喜欢日本车、电子产品和漫画。“印度尼西亚的人们把日本视为榜样,”阿里曼西亚说,“他们想要知道日本是如何从一无所有开始把自己建设成为如此一个令人惊异的国家。”

  今天,外国人学习日语的兴趣更强烈,甚至超过了日本经济更加强盛的所谓泡沫经济时代。根据日本政府的统计,2006年,全球范围内有大约300万人把日语当做外语学习,这比1990年的数字翻了3倍。“外国人曾经为了工作等原因学习日语,”东京丸红研究所顾问杉浦勉说,“但是今天他们学习日语是因为他们对日本文化感兴趣。”为了有助于推广日语,类似于英国文化协会或德国歌德学院的日本基金会每年邀请来自超过50个国家的500名外国教师赴日本参加全部免费的培训课程。(阿里曼西亚目前也正在参加这一培训。)日本基金会还计划到2010年前在海外建立100个日语中心,比今年5月时已经建成的日语中心数字翻了一番还多。

  如果说许多日语学生有什么偏爱的话,他们很可能想要一对可爱的猫来给他们上课。今年5月,日本选定Hello Kitty为旅游大使,在此之前2个月,蓝色的机器猫多啦A梦已经被指定为日本的卡通使者。这两只猫被赋予的新身份也显示出日本海外影响与流行文化的相关程度。这种相关性无疑令日本新任首相麻生太郎感到高兴。这名68岁的首相自称是个动漫迷,他呼吁日本实行他所谓的“漫画外交”。(去年,当麻生还担任日本外相时,他的成果之一就是发起了一项针对外国作者的国际动漫奖。)麻生本人的国际化来源于他的个人经历,这在日本政客中是相对罕见的。除了在斯坦福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大学学习之外,麻生还曾经在塞拉利昂和巴西经营过家族采矿生意。作为日本海外援助的积极倡导者,麻生认为,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是“输出日本文化的体面途径,也是散播日本价值观的重要方式”。

  大幅新增对外金援

  尽管麻生几乎没时间阐明其领导国家的首要任务,他却似乎的确在致力于刷新日本的全球影响。过去10年,日本海外援助预算急剧下降。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长期经济繁荣带来的资金充裕,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援助国。现在,日本仅仅是第五大援助国。麻生可能希望扭转这个趋势。今年8月,日本外务省要求明年对外援助预算增加13.6%。今年10月,麻生签署了一项创纪录的针对印度的45亿美元贷款。这是紧跟在今年5月日本对非洲的许诺之后作出的,日本对非洲的许多是在2012年前把对非援助翻一番。中国在非洲的步伐迈得所未有地大,而日本也在非洲大陆上新开了3个使馆。

  当然,对外援助不可能是无私的事业。例如,当日本承诺为非洲的一条公路提供资金,日本企业就打算从这些利润丰厚的合同中获利。但是日本的援助并不仅仅是为了要帮助日本企业。就像美国外交政策圈的一些人相信美国有责任在全球散播民主一样,越来越多的日本人也迫切希望在世界播种他们的理念。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要能够在实现现代化的同时不失去根本。日本基金会会长小仓和夫说:“日本现代的历史就是在不抛弃文化认同和传统的情况下实现先进的经济进步和民主成熟。”环境保护也是这个《京都议定书》诞生之国珍视的价值。为穷国提供资金的日本国际合作银行特别顾问本乡崇说:“日本企业界领袖深知气候变化是个重要问题,因此他们非常关注能源效率。我们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享受良好生活,但是要以可持续方式来做到这一点。”

  尽管经济萧条,日本的生活仍旧相当不错。所以,一些日本人越来越内向,越来越满足于他们终年恒温的便利店和精心布置的百货商店。美国驻日本商会前会长格伦•福岛就曾叹息说,在国际场合,日本人总是了解许多事但却经常不愿真正表达自己。然而,也有相当一部分日本人,他们成长在全球化时代,并认为他们的国家有责任与世界的其余部分交往并协助他们。“和平之风”的创立者大西健介只是建立国际NGO的越来越多的日本人中的一个。许多顶尖学校毕业的日本人不再自动被日本国内的企业吸收,他们热切地想要赴海外工作。而从1990年到2004年,在海外大学学习的日本人数字也翻了3番,达到82925人。

  那些在日本国内的日本人也热切地想要了解世界。大西回忆说,他曾与两家东京的顶尖大学签约担任客座讲师,他担心是否会有人来听他讲述世界偏远角落的事情。但是他在这两所大学的课程都人满为患,许多兴趣浓厚的学生不得不全程站着听课。另一个显而易见的指标是为联合国工作的日本专业人员的数字,7年前,这个数字仅为500人,但是现在已经增加到了700人左右。一名日本编辑渡边说:“日本民众中存在一种看法,那就是,因为我们60年前是在其他国家帮助下重建的,所以我们现在做同样的事情是很高尚的。”

  现实因素促成海外软实力扩张

  正是这样的想法驱策着日本政府运作的日本海外合作志愿组织(JOVC)的成员。该组织自1965年起已经向70多个国家派出了超过3万志愿者。今天,很大一部分志愿者是女性或者寻找退休生活新意义的老年日本人。他们大多数都在典型的日本人擅长的领域工作:培育更好的水稻、从事环保培训计划、教高中数学和科学。33岁的市岛千代子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附近帮助女性村民从事当地的手工艺生产。“当乌干达人谈到日本,他们立即会想到汽车和其他高科技产品,”她说,“但是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很高兴在这里帮助发展乌干达文化。”

  大多数这样的志愿者都默默苦干。日本海外合作志愿组织(JOVC)缺乏美国和平队那样的光环。卡拉OK可能在发展中国家已非常普遍,但是如果要发展中国家的当地人认识到日本慷慨的来源,日本的援助工作者还需要加大公关的力度。前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绪方贞子现在负责监管日本国际合作机构(JICA)。该机构今年进行了大规模改组,现在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双边发展机构,其支配的资金超过100亿美元。在81岁的绪方贞子不知疲倦的工作日程表上,下一步是要更有效地宣传日本在海外进行的所有援助工作。“日本并不是要到处吹嘘做了些什么,”绪方贞子说,“但是日本的沉默和低调无助于告诉人们日本在世界上所做的努力。”

  还有其他的因素促使日本重新审视其全球作用。一项至关重要的考虑是日本不断下降的出生率。日本的劳动力已经不够了。为了填满其工厂并照顾灰发人口,这个亚洲国家需要从海外进口更多劳动力。要吸引熟练技术移民赴日,还有比引发他们对一切日本的事物产生兴趣更好的办法吗?——这些人可能本来是打算前往日本或澳大利亚的。

  与此相类似,日本企业也面临全球挑战。他们必须海外扩张,以保持增长。这仅仅是因为在日本国内没有足够的日本人购买他们的产品。例如,随着日本国内汽车销售不佳,日本第二大汽车企业本田公司最近又在泰国开设了第二家工厂,这使本田公司将其在泰国的年生产能力增加到24万辆汽车。日本制药企业也在收购美国和印度的竞争对手。根据Recof数据公司的资料,综合来看,在今年前10各月,日本企业海外收购翻了4倍,总金额达到大约670亿美元。如果这一趋势继续,日本今年可能创下年度海外收购的纪录。

  但是,在日本扩张其海外影响力的同时,这个国家也需要欢迎世界涉足它本身。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日本首次发起全球攻势时,它的许多并购和收购最后都萎缩,因为海外雇员无法忍受日本管理层的责难。同样的,除非日本放松其严厉的移民政策,否则,培育海外亲日派只会是浪费时间。事实上,要超越日本的孤立过去,首相麻生或许可以从一只可爱小猫身上吸取灵感。Hello Kitty在种族上可能并不是日本人,她的姓不是铃木也不是佐藤,而是怀特。她的父母叫做乔治和玛丽。这只没有嘴的小猫作为日本最成功的出口产品之一大受欢迎,她是一个开放的日本的恰当象征。谢谢,Kitty,Hello 世界。(青云)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