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进入细节 年贸易量3千万吨

  中俄能源合作峰回路转三大原因

  14年,这是中俄能源合作的一个轮回。如何让石油收益最大化,这是俄国内地缘政治考量的出发点,也是中俄能源合作的最后归宿。

  “俄罗斯目前依旧是能源依赖型经济。能源价格的下跌直接导致俄罗斯的能源收入减少,如果能源收入减少到一定的程度,那么国家经济就会出现问题。”中国社科院远东俄罗斯所所长邢广程告诉本报记者。

  危机中的契机

  《21世纪》:14年一个轮回,在今年全球金融海啸背景下,促成中俄两国合作的实质性进展主要原因是什么?

  邢广程:如果单就本次的能源合作来说,主要的促成原因有三点。

  首先是与目前国际油价的回落有关。今年国际油价的突然下降,是俄罗斯方面没有预料到的情况。大家的预期都是油价会一直冲高,甚至到达200美元的高位。但是随着今年下半年油价开始回落,俄罗斯马上就有了切身的感应。因为无可否认,俄罗斯目前依旧是能源依赖型经济。能源价格的下跌直接导致俄罗斯的能源收入减少,如果能源收入减少到一定的程度,那么国家经济就会出现问题。这也就直接促成了俄罗斯寻求更加广阔的国际能源市场的一个冲动。

  其次就是全球范围内金融危机的影响。他直接导致了俄罗斯国内出现输入性的金融危机,因此俄方才会如此看重来自中国的金融合作,在谈判中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因为他们希望能通过与中国的这种合作来化解俄罗斯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以上两个因素是最直接的原因。

  第三个因素是中俄关系中的基本因素,就是两国逐年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所取得的进展也不是在一天两天内突然出现的,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虽然在今年出现的一些情况使得俄罗斯同西方,尤其是美欧的关系有些变化,但是这并不是影响中俄关系取得进展的决定性因素。中俄两国的战略关系有其自身的规律性。

  中俄战略关系规律

  《21世纪》:中俄两国的战略关系有其自身的规律性是什么呢?

  邢广程:就是两国关系是建立在战略协作的基础上的。从战略协作的角度来讲,两国的互补性决定了双方都需要通过大宗商品的贸易来进行合作。其中石油贸易是最好的突破口。中国需要石油,俄罗斯有石油,修建石油管道是双赢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与欧美的合作关系并不能直接影响到中俄的合作。两国的合作还是按照应有的脉络稳步的发展。

  《21世纪》:这次的合作对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起到更积极的影响呢?

  邢广程:是的,现在两国政府在合作的意向上已经达成了一致,都在积极促成合作。但是由于经济方面的合作终究还是要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所以在合作的技术性环节双方的公司还需要进一步的进行谈判。经济合作当然会促进两国政府的互信。互信的关系是有其深度和广度的。

  回顾中俄两国关系近十年的发展,总共上了三个台阶,从友好国家,到建设性伙伴关系,再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

  这三个阶段的完成,使得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有了一个坚实的框架,现在两国要做的,就是填实框架的内容。而经济领域今年能够有所突破,当然是两国关系的一大亮点。

  更加重要的是,这个亮点出现在能源合作领域,在一个重要的长线战略商品的合作上取得了突破。经济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的短板,现在以能源领域的合作为突破,提高了两国经济合作的水平,也就提升了两国战略合作的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是个突破年。

  稳定的市场 稳定的油源

  《21世纪》:如何理解这个突破年?这又如何解释两国能源合作具体协定,谈判到目前为止仍然胶着这一事实?

  邢广程:这恰恰是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走向成熟的体现。

  而在这一次的谈判中,是完全按照市场经济为导向的,由所属的公司来具体运作,拿到项目之后,公司不仅不能亏本,还要有利润,对于双方来说都是这样。从这个角度来看,有些分歧是非常正常的,是成熟的标志。两边公司为了寻找一个共同利益的契合点,就要经过不断的磨合,考虑到合作进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种种问题,这样才能是合作长久稳固的进行下去。而不是急于在某年某日达成一个结果,这还是把思维限制在非市场经济中的体现。

  以石油领域的合作为例,如果现在急于求成,那么当油价再次升高的时候,合作怎么进行?因此本次的重点是建立一种稳固,长效的合作机制,而不是急于看到所谓的成果。

  从两国的经济合作领域来看也是这样,为什么中俄两国的贸易合作总是提升乏力呢?就是在于两国的贸易结构有问题,不够市场化。这一次,是在一个双赢的领域寻求很大的突破,而这个突破也可能会带动整个经贸合作领域结构的改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俄在石油合作领域的谈判虽然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阶段,曲折也不少,但是整个过程可以作为是在建立两国合作的国际规范的一次努力,对今后的贸易合作具有示范作用。

  《21世纪》:14年中,中方一直保持耐心。中俄能源领域合作还将有哪些预期?

  邢广程:我的看法比较乐观。

  从石油合作的领域来讲,在协议达成,石油管道完工之后,俄罗斯这样一个能源生产大国,就拥有了一个稳定的石油市场,而对于石油需求量很大的中国来讲,也有了一个稳定的油源。这样一旦国际局势发生了变化,这个合作的战略作用就可以体现出来。对两国的能源安全都是有利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两国在这个领域的合作今后还会继续有所增幅。

  虽然这次的合作只是石油这个商品的合作,但是它又是一个战略产品,有特殊性,涉及两国的能源安全,因此合作如果可以达成,就能够看出两国的互信度又得到了增强,两国经济上的交往力度也会增大。

  中俄两国今后的交往也应该重视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因为只有在互利的情况下,两国的合作才能找到共同点。双方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都做出一定的让步,按照国际通行的市场经济规则来进行谈判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达成长久稳固的合作。

  本报记者 王晓明 北京报道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