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哈市一小区业主炒掉供热公司

  打印 关闭

  “热是商品,我们花钱买热,可为什么难以自主选择供热企业呢?”哈尔滨西开源小区886户居民,不堪忍受住了7年的冷屋子,通过业主委员会启动了罢免物业的程序。

  近日,在哈尔滨市政府信访办、供热办等部门召开的协调会上,居民们终于将原物业公司罢免,并由市政府协调新的供热企业为该小区供暖。


  据悉,由业主“炒掉”供热企业,在黑龙江省还是第一例。

  住了7年冷屋子,心都凉了

  西开源小区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南极三道街,共有9栋居民楼、43个单元、886户居民和商服单位,供热面积约8万平方米。小区原供热管理单位为通达物业公司,由于该公司负责供暖的小区连续7个供热期室温不达标,小区居民意见非常大。

  住在该小区2号楼76岁的张殿文老人说,暖气每年都不热,室温常常达不到10℃。在家里得穿棉衣、棉裤、棉鞋,晚上睡觉还得多加一床被子。

  业主委员会成员胡永久告诉记者,自2000年通达物业公司接手后,暖气就没热过。从2003年开始,小区居民先后找哈尔滨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做了40多次测温,每次80元,都是居民出的。检测报告显示,室温最高温度为15.6℃,最低温度仅9.8℃。

  居民多次到物业公司反映,可通达物业仍旧我行我素,双方还发生多次争吵。居民多次拨打供热投诉电话,也有人前来调查过,可是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去年,居民们忍无可忍,上街拦路导致交通堵塞。后来在各级领导的协调下,物业公司表示一定达到供暖标准。然而,居民们还是度过了一个最寒冷的冬天,连春节也是在挨冻中度过的。

  “我们的心都被凉透了,说什么也要把供热公司赶出去!”西开源小区的居民委员会主任气愤地说,为了御寒,许多居民都购买了电暖气,少则一个,多则两三个,电费又花了不少。业主委员会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去年冬天,最多的一个月电费达到540元。”

  成立业主委员会启动罢免程序

  今年6月,对物业公司失去信任的西开源小区居民在大院里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推选了7名业主委员会成员,并一致决定罢免通达物业公司。

  可是,当业主委员会找到通达物业公司时,物业公司坚决不同意撤出,对于业主委员会的罢免决定也置之不理。在这种情况下,西开源小区业主委员会走上了上访的道路。

  “从穿短袖开始一直上访到穿棉袄。”哈尔滨市信访局来访接待二处的工作人员说。据介绍,信访局对此事很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可是通达物业公司拒绝退出。

  通达物业公司的理由是:热度不够的原因是供热费收缴不足,以至于无钱维修设备,才造成室温达不到标准。他们还提出,如果撤出,居民欠缴的供热费怎么办?公司投入的分户供暖改造和二次加压等的资金如何解决?

  在协调会上,通达物业负责人表示一定会达到供热标准。可是西开源小区的居民坚决不同意。“就是你烧得再好,我们也不用了!”西开源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胡永久表示,居民根本不信任通达物业公司。

  胡户久说:“烧得不好绝对不是因为居民没有缴供热费的问题。刚入户时居民都是先交了3年的供热费,物业公司也没有达到供热标准。现在有9个单元的住户,已改造成分户供暖,供热费一分不欠,不也照样室温不达标吗?”

  小区供热陷入恶性循环

  据了解,物业公司与居民的矛盾已经势同水火,而且西开源小区的供热问题形成了“恶性循环”:物业公司烧得不好,居民就不缴供热费;居民不缴供热费,物业公司就不好好烧,也无钱维修设备。

  据哈尔滨市信访局了解,至9月西开源小区的供热费收缴率是40%,欠缴供热费及滞纳金总计约600万元。一位居民说:“我们花钱买热,就应该买到相应的服务。现在供热不达标,我们凭啥交费啊?”

  双方僵持不下,互不相让。“热是商品,按理说居民与供热公司的矛盾应该由市场自由调节,可是供暖期越来越近了(供暖期自当年10月至次年4月),政府也有责任让老百姓住上暖屋子。”哈尔滨市信访局来访接待二处副处长解义山介绍,信访局一方面向市领导专门打了报告,另一方面也开始做通供热公司的退出工作。

  最终,市政府向通达物业公司先行垫付了50万元分户供暖改造和二次加压力费用后,供热公司才勉强同意退出。9月23日,在哈尔滨市政府信访办、供热办等部门召开的协调会上,居民们终于将通达物业罢免。可直到10月17日,通达物业公司才与新的供热公司交接,当天,小区的居民放起了鞭炮以示祝贺。

  自由选择供热公司还有点难

  “炒掉”了原供热公司,再找新的供热企业也成了一道难题。业主委员会先后找到两家物业公司,他们都表示不愿意接管,主要原因是需要投入一大笔钱进行供热系统改造。

  最后业主又去找市政府,经市政府协调安排了哈物业供热集团道外房产经营公司接手该小区的供热。据预算,西开源小区的供热改造需要470万元,此笔资金将由哈尔滨市、道外区、供热单位和居民共同承担。

  10月17日,新的供热单位——道外房产经营公司进入西开源小区施工。据副经理韩志国介绍,小区原有两台6吨锅炉,都已经到了报废期。而且管线腐蚀严重,多处漏水,水压也不够。“这样的设施,根本不可能达到供热标准。”

  目前,该公司先对其中的一台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维修,暂时为居民供热。同时,该公司重新铺设外网管线,新近的10吨锅炉也于日前运达,预计很快居民就会接上新的供热管线。

  西开源小区的居民终于看到了希望。居民周先生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这几天冷点不要紧,只要以后能暖和就行。”

  本报哈尔滨11月3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