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西上饶白蚁肆虐 房屋木头全被蛀空成危房(图)

白蚁见木头就啃
白蚁见木头就啃

柱子用手能撕裂
柱子用手能撕裂

村里的木质瓦房有20余栋
村里的木质瓦房有20余栋

  白蚁群起发难 肆虐一座村庄

  事发玉山县樟村镇南源村

  核心提示:今年5月,上饶市玉山县樟村镇程水金发现家里出现了白蚁,由于没有引起重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房屋里的木头几乎全被蛀空,原本结实牢靠的木房成了危房再也不能居住,他只得搬到丈母娘家居住。在村里,还有多栋像程水金家一样的木结构房屋遭到白蚁不同程度地侵蚀。

  现场:木柱子被啃 房子成危房

  玉山县樟村镇南源村水目湾小组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一条窄窄的土路连到镇里的马路上,村庄里的房子都背靠着山,房前是祖辈们开垦出来的农田。

村庄里不少房子都是砖混结构的两三层楼房,但传统的木质瓦房也有不少,而且几乎都住着人家。

  11月28日,程水金打开了锁着的家门,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片狼藉,大厅的地上杂乱堆了一堆被蛀过的木抟楼板,正对大门的几根大木柱已经烂得不成样子。程水金告诉记者,这栋木质结构的房子已经有三四十年的历史,因为家人一直管理维修,所以很结实牢靠,直到今年上半年,家里还是住人的。可到了现在,房子已经成了典型的危房。

  程水金指着一根外表看似完好无损的木柱告诉记者,这里面全被蛀空,在上半年的时候,里面还能找出白蚁,双手将柱子表皮用力一剥,柱子表皮应声而裂,他再稍一用力,柱子被他剥开了一个一两米长的口子,露出来的柱心细洞密布,手轻轻一碰就碎裂在地。

  回忆:“沙沙”蛀木声惊醒梦中人

  程水金回忆道,前几年村子里一家村民家里失火,一些没有烧完的地方发现了白蚁,自己当时还没有在意。直到今年清明节前后,他准备维修瓦房顶部的漏水处,爬上了家里的木质阁楼楼板上,才发现家里出现了白蚁。

  程水金介绍道,上半年的时候,家里的叔叔在睡觉时有一次在半夜听到了“沙沙沙”的声音,一开始大家很不知道是什么声音,他在上阁楼的时候这种声音也出现了,他循着声间掀起一块盖在楼板上的硬纸壳后吓坏了,一大堆白蚁正在拼命般地啃楼板,把楼板啃得一个洞一个洞的。之后他还发现,家里所有木质家具都受到了白蚁侵犯,房柱子、木床等等。面对这一情况,一家人只得搬离了这栋房子。

  影响:住木质结构房内心很担忧

  村民程宏定的木房与程水金家相邻,他家里的情况也相当严重,一些木柱子也全被柱坏了。因为暂时还没有找到安身之处,他现在住在还没有出现白蚁痕迹的房子另一半的房间处。

  村民章建荣家里的房子只有20多年历史,她家的房子右侧靠门处也发现了一些密密麻麻的小洞。她告诉记者,村里很多人家里出现了白蚁,这种情况让她也很担心。很多村民都用杀虫剂对白蚁进行喷杀,但效果不是很好,她希望能有专业人士帮助村民防治白蚁。该村党支部书记叶某还告诉记者,目前,南源村水目湾村小组共有20多户木质结构的房屋,有多户村民家里遭到白蚁侵蚀,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镇里领导的重视。

  樟村镇副镇长林信敏称,镇里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采取了相关措施,一是将遭白蚁危害房子已经成危房的村民全部安排住到亲戚家去,亲戚家不好安排的村里另外安排房子;二是镇里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了此事,玉山县防治办也派专家来看了这个情况,正在采取相关的措施进行处理。

  发现白蚁应立即找专业防治人员

  如果能及时发现,尽早预防,白蚁就不会对村民家里造成如此之大的危害。上饶市白蚁防治所办公室副主任陈新民介绍说,居民平常在家里要注意通风、透气,因为干燥的地方白蚁不易生存,只有潮湿的地方才容易滋生白蚁。

  陈新民还介绍道,市民应经常检查衣柜、桌子等,看是否有虫蛀的现象,如果发现有白蚁要及时请防治白蚁的专业人员进行灭治,不可自行打药处理。因为普通百姓无法判断白蚁从哪里来,它的群体在哪里,它的巢在哪里,打药只能把它打散了,到一定时候,白蚁的群体会更多,危害也就更大。文/图 记者夏昊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水金 | 程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