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广州连日强降雨 白蚁别墅挖洞安窝咬断电线(图)

广州市白蚁防治所的工作人员在某地灭杀白蚁时遇到的白蚁群。
广州市白蚁防治所的工作人员在某地灭杀白蚁时遇到的白蚁群。

海珠桥脚被白蚁蛀蚀的棕榈树。
海珠桥脚被白蚁蛀蚀的棕榈树。

  别墅豪装三年 白蚁挖洞安窝

  近日连续的强降雨之后,广州市民经常可以看见纷飞的白蚁向屋内飞来,让居民心有余悸。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白蚁防治所了解到,本来,五六月份就是白蚁繁殖期,而今年,广州降雨推迟并且集中令白蚁蚁害问题突出,引起社会关注。事实上,随着近年广州城区扩展、树木移植、台风增多,广州的树木成为白蚁蚁害的“重灾区”,同时,居民住宅中的别墅以及近年埋入地下的电缆电线也成为白蚁蚁害的“重灾区”。

  文/记者李婧、谭秋明

  图/由广州市白蚁防治提供

  住宅

  水泥地被白蚁挖出洞

  白云区某别墅业主耗费数十万元豪装了其别墅,专门装修了一间卡拉OK房,将地面掏空挖出可以放置地下射灯的地方,并用透明玻璃砖盖上,娱乐时将灯打开照射地面颇为好看。但殊不知,白蚁有趋光性,而且地下潮湿、温暖,又有白蚁喜欢吃的木板,所以,不知不觉中,白蚁就作了窝。这间别墅装修仅三年就为蚁害所患,将地面的水泥都挖出洞形成蚁路,地砖下变成空心。

  解读:白蚁爱“藏”房屋管线

  广州市白蚁防治所专家莫小锋告诉记者,由于华南温暖潮湿的气候,民居的蚁害比较突出,但并非普通市民所认为的白蚁只是侵蚀老城区的老房屋,事实上,“相比老房屋的朽木,白蚁更喜欢好吃的新木材”,而且由于现代建筑管线暗埋,蚁害隐蔽。

  莫小锋表示,除管线外,白蚁还喜欢藏在厕所、门缝或者用木材吊顶的天花里,少则一年左右显现蚁害,多则五六年有表现。之所以老城区房屋蚁害较严重,除了砖木结构房屋多以外,与老城区房屋周边带有白蚁的树木比较多也有关系。目前,白蚁防治所正在力促将白蚁防治与危房改造、房屋普查鉴定等结合起来成片防治,提高白蚁防治效率。

  防治:少用松香木 发现即灭杀

  市民装修不要在五六月份白蚁蚁害高发期,要在干燥的秋冬季,要少用木材,白蚁最爱吃木材,尤其是松香木。另外,虽然白蚁成活率不到千分之一,但在五六月份白蚁蚁害高发期,还需用一般的杀虫水喷杀白蚁飞虫,尤其是向墙角、墙脚等处喷,一旦发现窝点须使用专门的白蚁杀虫药或请专业人员治理。

  树木

  海珠桥脚多棵树被蛀空

  广州树木多而且年代久远,因而不少有了蚁窝。最近,广州市白蚁防治所在沿江路海珠桥脚发现多棵遭受蚁害的树木,包括棕榈树和榕树。其中一棵棕榈树从根部到树干中部都可清晰看到一个个白蚁蚁窝进出口和蚁路,像是被“雕刻”了一般,还有几棵榕树粗大的树干上有几个十分明显的蚁窝。

  解读:八成树木未做防蚁措施

  广州林多树密,“最近几年树倒掉的变多了,”莫小锋说,“主要是因为台风多、气候更加湿热,城区扩展中移植带有蚁窝的树木使得白蚁成片侵蚀”,“很多公共地方的树木,一旦发生蚁害容易对行人的安全造成威胁”。

  另一位专家刘晓燕指出,广州市八成树木未做防蚁措施成为最大的天然蚁窝。“这是白蚁滋长的最大温床,也是着手治理蚁患的最佳落点。”白蚁会附着在户外的树木繁殖生长,再伺机潜入民居繁殖。广州夏天傍晚易发暴雨,正是白蚁潜入民居的最佳时机。

  据介绍,白蚁喜欢在离树根七八十厘米的地方做窝,喜欢在榕树的庞大树根根系中做窝,在桉树离树根三四十厘米处做窝,在樟树树干一米以下做窝,最喜欢吃松香木。而在树木中,桉树、樟树的白蚁蚁害最为严重。

  防治:砍树枝 挂警示牌

  莫小锋建议在灭除蚁窝的同时还可适时砍掉部分树枝,或者至少给被白蚁侵蚀厉害的危险树木装上危险的警示牌。

  电缆

  白蚁咬断电线重装花了百万

  去年某日,位于沿江路只有10年左右楼龄的某国税局大楼突然电线短路,电力中断。原来,在其负一层地下停车场有6组12条电缆,由西边低压变电房通过100多米的电缆沟向东面线管井往楼上输电,电缆用细沙填埋于电缆坑内。因2007年曾发生白蚁蛀穿电缆停电的事故,该国税局请来了市白蚁防治所的技术人员来“诊断”。技术人员打开电缆坑盖板检查,在近东面30米电缆坑转角发现大量活白蚁出现,蚁龄超过3年,西面线管井口出现大量较粗白蚁路,均为3厘米向楼上延伸。最后该局耗费100多万元重新铺设电线电缆,并改为悬挂于墙上。

  解读:白蚁爱“吃”电缆有三原因

  莫小锋告诉记者,白蚁对电缆的危害尤其对埋地电力电缆和地下通讯电缆的破坏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白蚁蛀咬电缆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

  广州是全国白蚁危害最严重的城市,近年随着大量的通讯及配电系统从空中转移到地下,白蚁蛀蚀的现象日益严重。

  白蚁为何喜欢“吃”电缆?莫小锋认为有三大原因:首先,电缆内有大量可食物,如广州某电话公司高压变电房,白蚁从沙池侵入电缆,在电缆内利用油浸纸、绳胶粒填充剂等可食材料筑成蚁巢;因为白蚁分泌蚁酸等腐蚀电缆胶皮,所以电缆塑料外套对于白蚁而言就像吃豆腐般容易。白蚁还可以利用电缆作为扩展活动空间,远距离取食或迁移;且配电房人为干扰少,其建筑残留的大量木模板杂物等成为白蚁营巢的理想场所。

  防治:悬空挂设不埋地最彻底

  莫小锋认为,电缆防治白蚁技术多年进展不大,常用的手段有定期检查、挖巢灭杀、设诱杀坑或加入驱避剂或在电缆涂刷油剂或灌入熏蒸剂定期处理。建议从设计观念上在建筑设计中对电缆防蚁进行规划,大量事实证明悬空挂设避免埋地是最彻底的防蚁措施。

  文物建筑

  岭南古建筑木材外露惹白蚁

  岭南古建筑由于南方潮湿多雨气候暖和,为防白蚁和防腐,岭南古建筑很少有吊天花,木材尽量外露,而且广州历史文物群较多。危害岭南古建筑及历史文物建筑群以家白蚁为优势种,常规的防治手段效果明显,但近年大量出现的堆砂白蚁问题悄然取代散白蚁成为第二大优势种,危害程度远远超越粉蠹虫成为最为令人头痛的难题。例如南岗水西的接旨亭、从化广裕祠、中山纪念堂、沙面旧领事区等是堆砂白蚁蛀害的典型案例。

  解读:堆砂白蚁难彻底灭杀

  莫小锋告诉记者,由于堆砂白蚁能从干木中榨取水分,虽蛀食速度较慢、较隐蔽、时间较长,其蛀害具惊人毁灭性,粪便呈硬砂粒而得名,堆砂白蚁喜欢质地硬木材及树木,而因为其深藏于干木中,故常规防治难以彻底灭杀。堆砂白蚁是外来物种,市白蚁防治所曾在黄埔港检查过一艘来自澳门的大型赌船,其豪华木构件装饰被堆砂白蚁蛀得千疮百孔,不得不全部拆除销毁。

  堆砂白蚁的防治方法最有效的是密封进行熏蒸,以磷化铝为主。其次使用一些高效灭蚁药剂进行涂刷,可限制其活动空间或慢性毒杀。

  桥梁

  蚁路被误以为是桥体开裂

  莫小锋认为,近年广州媒体报道桥梁遭白蚁危害的案例很多,这个现象在全国十分独特。典型的案例有鹤洞大桥、海珠大桥、东濠涌高架桥、人民路高架桥、内环路高架路、东风路天桥等。有一个事例具有充分的说服力,2002年有市民从鹤洞桥底将30多米高的桥梁中的蚁路误认为是桥体开裂而报警。

  解读:搭棚喷粉灭杀家白蚁

  白蚁蛀害桥梁是因为桥体箱梁建造时箱体内留存大量的木构件,雨水浸入箱体内成为白蚁纷纷营巢的良好场所,白蚁可沿桥体缝隙及排水口向外蔓延,虽然其破坏力并非某些媒体同行宣称的蛀毁桥梁程度,但对附属设施如桥体内电线缆体、一些桥体接口处的减震胶圈等有一定的蛀蚀能力,并成为附近建筑物的蚁源。

  桥梁的防治白蚁处理办法不太复杂,以鹤洞大桥为例,主要是搭建竹棚或架设高梯在桥梁侧缝隙或排水口中喷灭白蚁粉毒杀。由于主要蚁种为家白蚁,这种方法成为根治的首选。在较为潮湿或渗水的箱梁中,可采取喷洒液体灭白蚁剂或施药熏蒸剂的办法,限制白蚁活动空间和恶化其生存环境,达到防治白蚁的目的。

  白蚁小知识

  据介绍,白蚁是等翅目昆虫,因为白蚁一双翅膀等长而得名,恐龙时期起,它已存活并大量繁殖。

  过往,每年的4~8月是白蚁的繁殖期,又称分飞期,亦即长成的白蚁飞出巢穴繁殖成窝。但由于近年来,气候变化及人类生活习性改变等因素,白蚁的繁殖期有所延长,一般是每年的4~10月。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小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