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4万亿更考验发展观 恢复投资信心防止过度投资

  前车之鉴,走科学发展之路

  张先国:今年以来,我们一些地区、一些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创。

这种重创除了来自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外,也有其自身行业调整因素,而这些自身因素折射出的就是各地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中的教训。

  以钢铁为例,6月份以来我国钢材价格一路下滑,整个行业“寒意逼人”。10月份钢铁行业陷入全面亏损。一些钢铁企业对高层减薪50%,钢材产品大量积压。钢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即使没有国际金融危机,中国钢铁业也会进入调整周期,“重新洗牌”在所难免,因为以“铁本事件”为标志的国家宏观调控在一些地区并没有真正落实。2004年4月,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年产840万吨违规建设钢铁项目被国务院查处,此后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严控钢铁项目上马。但查处铁本并没使全国钢铁投资热潮明显降温,铁本倒下了,“小铁本”却在遍地开花,最终造成我国钢铁产能过剩。

  在当时钢铁市场“低成本、高利润”的利益驱动下,一些地方政府对中央的政策仍然充耳不闻、我行我素,搞“化整为零”的应付政策,使一些违规上马的钢铁项目披上了“合法”的外衣,逃避监管。在少数地方“大上钢铁”被誉为有胆识、有魄力、有闯劲,地方经济和财政收入超常规增长,使一些领导干部头脑发热,与中央政策是形同神不同,嘴上说一套,背后做一套。正是这种不讲科学的发展,导致了今天钢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困境。

  黄庭钧:科学发展观不仅对行业举足轻重,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更是意义深远。以长三角地区为例,由于早年一些地区招商引资的急迫,许多地方领导抱着“拣到‘篮子’里就是‘菜’”的心态,看到项目就抢,逮住资金就引,结果泥沙俱下,引进了相当数量的低水平、低质量的“垃圾”项目和高消耗、高污染项目。这种过度重视发展经济而忽视了对环境的关照和保护,整个江南水乡的水系被严重污染,一些地方正遭受水质性缺水的严重困扰,一些地方境内甚至已找不到符合标准的饮用水。

  绍兴是全国闻名的水乡,同时它的轻纺产业也闻名全国。过去由于一味发展工业,“水乡”成了轻纺业的“染缸”、酿酒业的“酒缸”,环境遭到污染,水质逐年下降。绍兴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有300多家,占全省的1/5以上。尽管“十五”以来绍兴GDP年均增长14.1%,但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产业、企业却严重制约着经济转型提升,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储国强:不讲科学发展观的发展,不仅会损害到项目、行业本身,造成投资的浪费,更会损害社会利益、群众利益。在国家这次大规模投资中,各级政府部门必须纠正各类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倾向,防范脱离实际的盲目投资。正如山西省一位民企负责人所言:“虽然扩大内需的方针让我们在茫茫沙漠里闻到了一丝水的清香,但是如果那些非法违规的小矿小厂一哄而上,我们最后可能只会抓到肥皂泡。”

  防贪腐利益集团伸手

  “悠悠万事两件大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不少地方官员们倒背如流的这一经典语录,也是一些贪官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的。对此,贪官们的注释是“靠原始积累太慢,靠银行贷款太难,靠财政投入太少,只有招商引资来得快”。但民间后来的解读是:地方贪官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插手项目,“和老板打得火热”。

  一位在经济部门供职多年的干部说,近年来官员腐败窝案之所以突出表现在项目建设中牟取私利,与我国项目建设本身存在的一些漏洞有关。如某些项目,看似招投标很公正。但业主单位,往往会人为地设计一些前置条件。如要求在很短时间内,参与招投标的企业,必须拿出一套系统规划方案。结果,往往是“先知先觉”、有备而来的某一家企业,以高于底价很少的价格“精确中标”。即使出现有其他单位竞争,这些单位仓促间做的规划,往往也会被业主单位组织的专家“枪毙”。还有的招投标,与业主关系很铁的投标人,雇用社会闲散人员,威胁竞争对手,迫使他人出局,这些操作,往往可能存在着灰色的利益输送关系。

  随着国内新一轮基础建设项目投资热的兴起,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和部门按捺不住兴奋,对本刊记者感慨:“在金融危机的‘冬天’,我们迎来了一个‘春天’。”这种喜形于色,令人担心是否有某种欲望,与通过项目建设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发展的初衷背道而驰?(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苏晓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储国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