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集全团之力促进青年创业就业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董碧水)11月25日至28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就团组织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在浙江进行专题调研,与浙江基层团干部、青年创业典型、金融机构负责人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陆昊要求全团高举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旗帜,大胆创新,集全团之力,扎实有效地做好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


  11月26日和27日,陆昊先后在湖州和杭州组织召开4次“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会”。在听取了浙江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汇报后,陆昊指出,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化,青年创业就业问题始终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性课题。在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不断显现的背景下,创业就业已经成为部分青年群体中最具体、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各级团组织要高举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旗帜,把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作为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集全团之力广泛动员社会资源着力推进。

  陆昊强调,共青团做好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一定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认真研究市场机制、利益机制等问题,充分挖掘新型商业模式和产业链关系对青年就业的内生性需求。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社会化动员能力,结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益机制,建立起共青团与各类市场主体在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方面的稳固联系与合作关系。在机制设计、工作推动上,陆昊强调,要着眼于广大普通青年,把影响和带动广大青年创业就业、使尽可能多的青年受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要抓住不同领域青年创业就业的关键环节,善于借助政府力量,研究有关部门在创业就业方面的政策,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合作。要充分发挥全团总体的网络优势,统筹城市和乡村、输出地和流入地、学校和企业及城市社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多发挥协调、支持、服务的作用,各地各行业团组织相互之间要建立健全促进区域间青年劳动力转移的合作机制,形成全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合力。

  陆昊特别强调,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要有效调动各有关方面的内在积极性,注重三个结合:一是在借助社会力量时,要充分考虑把荣誉感、责任感与尊重其合理利益结合起来;二是在与金融机构合作时,要善于把他们对初创型创业者和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与其培育、挖掘未来成长型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三是在与市场主体合作时,要善于把依靠企业力量支持青年创业就业与企业产业链的合理延伸、新投资领域的选择需求结合起来。

  缺少资金一直是困扰青年创业的关键问题,如何解决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风险控制问题是陆昊这次调研的一个重点。近年来,湖州、诸暨、慈溪、宁波等地的团组织在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先后采用免担保信用贷款,互保、联保、法人担保贷款等形式,携手金融机构,联合推出“青年创业信用卡”等,开展小额金融贷款,扶持青年自主创业;杭州、嘉兴、丽水等地团组织协调、动员社会资源,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者协会等组织的作用,推动青年创业就业。

  陆昊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些经验都非常可贵,值得全团认真挖掘、借鉴。

  其间,陆昊来到湖州长兴县农村信用合作银行和平支行,详细考察了解小额贷款的发放流程,召开“金融支持青年创业座谈会”,与浙江省农办、省农村信用联社等机构负责人一起,就开展小额贷款,支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和下一步工作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陆昊指出,针对青年创业中特别是创业初期普遍面临的资金问题,共青团组织一定要联合有关方面深入研究小额贷款免除担保后的风险控制问题,兼顾贷款人和银行两者利益的平衡,为持续推进这项工作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围绕联保、互保,组织信用、自然人信用担保等有益探索,深入研究小额贷款担保方式的制度创新问题,争取在普遍性方面有所突破;要认真研究具有一定经济功能的协会组织在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中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要高度重视这些组织在相关经验的积累、对产业领域的熟悉、在产业链扩张中创造新机会等方面的重要性。

  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是陆昊关心的另一个重点问题。在听取有关方面的工作汇报后,他指出,一是要帮助大学生做合理的动态职业生涯设计;二是要在技术路径上考虑建立就业、创业间的动态转换机制,既要高度重视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又不能忽略就业的技能和经验的积累对创业的促进作用;三是针对区域内的结构性失业问题,引导他们先在普通的就业岗位上工作,锻炼共性的创业素质;四是要大力建设大学生见习基地,为他们未来创业就业提供经验和实践机会。

  调研中,陆昊希望浙江团组织抓住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帮助青年解决创业就业中的困难。要认真研究中央有关政策,研究共青团在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中的市场合作主体选择问题,研究不同地区、不同类别青年创业就业培训的具体内容,研究社会募集资金如何使用和管理的问题,研究创业就业观念如何有效引导等问题。他希望浙江广大团干部充分利用浙江市场经济发展比较成熟的优势,学习研究相关经济政策,研究有关重点和难点问题,从做好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入手锻炼从事经济工作的本领,在全身心工作投入中提高自己。

  陆昊特别强调,共青团重点工作的有效突破,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基础工作的扎实开展。对新形势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不仅在于提高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是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基础保证。浙江的县和县以下团组织能与农信社广泛合作,基层组织的建设和活力是重要保证。

  黄龙国际商务区是杭州的一个新兴楼宇商务区,云集了世贸中心、黄龙世纪广场、嘉华国际、公元大厦等众多的综合性商务楼宇,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就有400余家,工作在其中的年轻人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形成了“羽”众不同、篮板一族、“爱心加速”等青年社团。团西湖区委对各类青年社团加以整合、归并,组建成一个在团区委指导下的新型的青年社团联盟,开展职业心理辅导、职业技能提高、青年沟通技巧交流等活动,把大批青年吸引在团组织周围。陆昊称赞这是一种以共青团为核心,吸引、凝聚青年的好方式,很有创造性。陆昊强调,可以先帮助青年成立交流性组织,再在交流性组织中探索成立团组织。

  27日下午,陆昊还专门召集了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基层团干部座谈会。团杭州市下城区委、团宁波市海曙区委围绕特色商业街区、楼宇、区域内的最有示范性和战略性企业建立基层团组织的做法;团余姚市委以青年能人的储备带动团的建设的做法;团台州市路桥区委依托商业客户关系、企业产业链延伸、感情纽带,和不同组织层级的分工、定位吸纳流动团员青年,建立团的基层组织的做法等引起陆昊的关注。陆昊充分肯定了这些基层团组织在团建方面的探索和努力,他说,浙江团组织长期以来一直十分重视抓基层组织建设,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总结。特别是团浙江省委既尊重基层的创造力,又善于挖掘总结经验,善于借助党政部门的力量,善于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及时出台相关文件,整体性、规范化推动工作,效果明显,非常值得肯定。他希望浙江团组织再接再厉,为全团多出经验。

  陆昊指出,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把握胡锦涛总书记6月14日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四项基本职能,首要是解决怎么组织青年的问题。陆昊强调,当前,吸引凝聚青年就是基层团组织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关键是要在坚持党建带团建的总体要求下,把握好两条基本原则,一是紧紧围绕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基层团的工作切入点;二是根据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的新方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途径。

  其间,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副书记夏宝龙会见了陆昊一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